2011-12-29 22:53:29不良媽媽

禍從口出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了小挫折,讓我一定要在新年前發洩一下,免得將這股氣帶到明年。

 

話說九月份新來了一位唯一的同事,是老闆的舊部屬,老闆器重他來展開新業務,因為承包工地打掃的業務已經沒有新案件,公司開天窗了,這位同事是工地的老手,跑業務不是專門,但想想自己都已經40了,不能老是讓別人請,也要自己自立門戶,剛好女老闆也認為自己是女性,在男性眾多的建築業還是有些忌諱,如果公司有年輕男性出面,也好和上游大手的頭頭把酒言歡,交際應酬。

 

而這位回鍋的新同事,剛來的時候還打打電話,騎著腳踏車出去轉轉發發名片,過了一兩個月後,就開始唉聲嘆氣說自己不是做業務的料,還是在工地扛磚頭打地基,比較能展長才。我摸不著這個新夥伴的底,只能傻笑,說些不著邊際的客套話。

 

11月底了,這個新同事以公司的名義回廣島老巢工作,聽說這個老巢的老闆是他的好友,分點工作給他,他就先回去救救急,總比待在神戶苦等之前的上游大手開新工地好。

 

我不解的是,你都大張旗鼓的要出廣島闖天下,怎麼又跑了回去,臨走前還跟我說,[我不會夾著尾巴逃回去],更令人不解的是,以前是以自營業的身分和老巢分薪水,一天14000到20000,現在用公司的名義回去工作,14000給公司,自己再跟公司拿日薪7000,這算盤怎麼撥都不划算,炎黃子孫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這道理大和民族不知道嗎?

 

12月底算薪水的時候,我忍不住說了[本來可以拿14000,現在只能拿7000,這同事沒問題吧,社長,你會不會被騙了],曾經被合夥人騙過大錢和營業員混過薪水的社長,非常吃驚,覺得我是不是把社長當白癡,取笑他常常被騙,社長的情緒持續動搖又繼續說:後來回去我想了想,會不會是你和新同事相處的時候,發現了什麼不對勁的地方,如果有,一定要告訴我。

 

我看到社長這麼訝異[欺騙]這個詞,只好跟他說,我用了這個詞可能太嚴重,但是我沒有任何惡意,社長持續教訓我,用字遣詞的重要性,如果新同事沒有欺騙的意思,那我不是太對不起在寒冷天裡,努力在工地工作的新同事嗎......

 

接下來就看到我深深低頭道歉(這是老日本--高中同學的忠告,在日本,發生事情先道歉),然後社長每訓一段話,我又是一個低頭道歉。頓時間,我忽然領悟到日本人為什麼要這樣一直打躬作揖的道歉,甚至在眾人前下跪(電視都是這樣演的,連吃死人的燒肉店老闆也是這樣),道歉又不能解決事情,我想到我自己,我的第一句道歉,是真心誠意的對不起,我的用字遣詞不佳,口不擇言,讓社長想起昔日被騙的事件,造成社長的心靈創傷,是我的不對。但是第二句道歉之後,我是為了不要說出真心話,而低頭是為了不要讓社長看到我的表情。

 

看到社長這樣激動的神情,我怎能跟社長說,用欺騙是太誇張了,我誠心誠意地慎重道歉,這個新同事雖然看起來是個大老粗,但也不至於會為了區區40萬,出賣自己的人格(要是4千萬可能就不一定了),再說要騙早就騙了,也不用等到枯坐辦公室三個月後,我是聽到這傢伙在辦公室蛇蛇念,說自己不是做業務的料,要是社長期待他的業務手腕,可能會落空(落空的日文我熊熊想不起來,我可能會用裏切--背叛,又是一個過重的詞彙),每個月看社長在燒錢,雖然不是我的錢,我也替錢和社長心痛。

 

我猜測是新同事還算有良心,想說自己白領了幾個月的薪水,現在老巢有工作,做上一陣子,把自己白領的薪水用這個方式回補到一個段落,如果上游大手有新案件可以銜接是最好,如果沒有新案件,他就拍拍屁股走人,反正也算還了社長一個人情,大家沒撕破臉,往後還可以互相關照。可是我用道歉堵住了這些可能性相當高的揣測。

 

社長又繼續說,這新同事不為眼前的區區7000/14000,他回老巢接工作,是為了替公司累積做土木的成績,因為公司業務一直都是清掃為主,這是經營者的心態,和你這樣只為眼前利益的想法是不同的。

 

這我是不知道啦,老巢的工作內容是啥,是不是真的是土木,可新同事也曾說,建築業很封閉,要打入已建立的關係中,拿到新領域的工作相當難,除非舊人犯錯失手,不然不會換新夥伴。當初社長開這家名為建築會社的行號,也不過是趁著神戶大地震的特需,哪建築些東西來著,其實做的是派遣人工的內容,一開始我還以為自己是幫忙壓榨工人的壞心師爺呢,因為老闆左手跟上游大手建築公司收一天14500,右手給領日薪的中老年員工6300,這不是報上寫的貧人商機,(有黑道背景的公司提供領生活補助費的無職者住宿,這些人每個月固定到區公所領生活補助費,而公司負責人就在所外等收錢)。

 

公司的大掌櫃(專屬稅理士)--我家老爺義正嚴詞地說,這不是貧人商機,社長應酬拉生意也是工作,這個價差是社長的酬勞。這個公司的固定成本一定,案件越多,就能分攤固定成本,過去一個工地就是十幾個員工,出勤表滿滿一大頁,請款單也厚厚一疊,的確風光過一陣子(社長到現在還是開寶馬,一個寶貝兒子培養到有名私大的大學院畢業,還短期留學加拿大過)。

 

可是這個震災特需已經結束了,上游大手也苦哈哈了,一個經營者,要能衝,也要能守,還更要知道如何全身而退吧,看社長每個月燒上百萬日幣,把自己的老本都燒光了,怎麼辦...這些逆耳忠言我都不能說,只能不停道歉....老闆的老本燒光了,也不用我養ㄚ,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我又用道歉堵住了這些逆耳忠言。

 

我就安安靜靜地打我的事務工,算算薪水出納,幹嘛那麼多嘴,找罵挨。更氣人的是,老闆問我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這種失言狀況嗎?我諾諾地回答說,應該沒有吧,老闆不滿地說,那些媽媽朋友呢,大家總會喝茶聊天吧,我還是諾諾地說,嗯,沒有太深交...老闆不屑地說,喔,都聊些孩子之類的雞毛蒜皮吧。

 

是啦是啦,我在日本就是沒朋友可以得罪啦。

不良媽媽 2012-04-13 18:36:27

我的心情是平復了,
(生過兩個孩子的媽了,除了妊娠紋不能平復外,
瞎咪都無驚)
這是個很好的經驗,我很珍惜。

蕃薯娘 2012-04-13 16:26:42

看樣子我太晚來看這篇文章了..你心情應該平復了吧~

我的感想就是,工作歸工作,有些時候不要太正直(想想過去的我就知道了),反正不過就是去賺錢罷了,大家和氣就好,你不是老闆!要是老闆都沒有經營能力,那你幫她擔心幹嘛?既然身為老闆,那就要有看人用人壓榨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