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23:32:00不良媽媽

移民和旅行

新井一二三,是我很注意的一位日本作家,因為他用中文寫作。五年級的新井,有很豐富的異國經驗,在香港,加拿大都待過好一陣子,我以為他會和非日裔結婚,沒想到還是和同族人在一起,現在在東京養兒育女。

她的某篇文章寫到「曾經做過移民的人,似乎對旅行不大容易寄予浪漫的期待」,(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現在看小說文章,不會注重全貌,卻往往會被作者的某一句話觸動)這句話,為自己不想到處走動,做了一個自我滿意的解釋。

日本是我在20歲的時候,第一次出國旅行,回來之後,想要更瞭解日本的心情勝過還要到其他國家走走的想法。等到自己又到了日本,還歪打正著地落地生根成家立業之後,剛開始會一有陣子想,自己應該還要到處多走走,怎麼就這樣定了下來。

現在回想起來,跟自己的男人遍歷還真像,認識太郎之後,雖然會看其他男生,但是想更瞭解太郎的心情,勝過發掘其他目標的行動。尤其是走了一趟美國東岸之後,雖然不過是瞎子摸象,卻更肯定日本(太郎)更適合我。就算其中落跑回台灣一陣子,可我做過最壞的打算,如果我不打算回日本,大概會把兩個孩子送回去,自己再離開台灣,不是旅行,而是長住,甚至移民。我大概注定跟台灣沒緣,或者說跟自己的父母必須要保持距離,才能以策安全。

這次到新加坡,當下覺得到處都很新鮮有趣,回來之後,天氣冷,熱情也冷的很快,反正不就是外國,不一樣是正常的,要放鬆心情,不用這樣舟車勞頓,只要麻煩婆婆把兩個小鬼帶走,就可以抒解八分,再加上老公有應酬,有台電腦可以寫部落格,看網頁,就十分滿意了。

老實說,我還真覺得旅行前的準備事務很繁瑣,為了省錢,為了講效率,要找一些資料,只要有錢,隨便訂哪家航空的頭等艙,找一家有聽過的,有空房的連鎖飯店,不用大腦用鈔票解決最基本的行和住還有吃,這才算是有享受到旅行的好處。

聽我這樣說,這個沒有移民經驗的太郎搖搖頭,下了個結論,「旅行,是從準備行程就開始的」。

到處去旅行,真的可以放空或刺激平凡的生活嗎?我只覺得回來之後,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去消除旅行的疲憊,我忘不了26/7歲從美國玩了兩個禮拜回來,回來還是陰錯陽差地坐上商務艙喔,卻因為時差,整整兩天沒出門,昏昏沈沈地。

vsouth44 2010-03-27 00:28:33

所以休假結束時我常說:
"休假完了我要好好放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