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16:47:04不良媽媽

【家政課筆記】日式家庭料理

日式家庭料理,以我目前的心得,或許可以一言以蔽之:「日式家庭料理,是清冰箱料理」。

以前在台灣,老媽的味噌湯一定是鮮魚切塊,加上豆腐,料多味美。來到日本後,鮮魚不容易買,買到也不會處理,再加上看到婆婆煮的味噌湯,才知道味噌湯的料可以有各種各樣。最讓我吃驚的是,做咖哩剩下的洋蔥和馬鈴薯也可以用。

可能我不喜歡吃洋蔥吧,洋蔥加在咖哩裡挑不起來,沒辦法就混著咖哩吃進去也就算了,可是洋蔥和味噌,食材本身的味道不會相斥嗎?!用想像的就喝不下去。而像老媽一樣,豪爽用大塊鮮魚的味噌湯,到目前我在日本還沒看過,豆腐、油豆腐、海菜、蘿蔔最多,最好的不過就是用鮮蛤。

後來看到樹木希林演的味噌廣告,才知道味噌湯還可以加入一大堆青菜。所以,冰箱裡剩下的魚板、青菜、豆腐、菇類、根莖類,還有肉片、肉丸都可以放進去。

婆婆有交代,放味噌的時候,火要關掉,不然味噌會走味,變鹹。

日式料理裡的天婦羅和串物,就是最好的舉證了,所有的剩下食材,都裹上麵衣或是麵包碎粉下去炸,就錯不了,只要不怕濺油,用炸的料理作法其實很方便,而且要做失敗也不容易,因為油香可以加分。再加上現在的瓦斯爐也很聰明,可以自動控制火侯在一定的溫度。

醬油米淋炊飯也是一樣,以前我不知道,以為一定要湊齊牛蒡、紅蘿蔔、蒟蒻、雞肉、竹筍、薄的油豆腐才能做炊飯,常常照食譜買了一堆,煮好一次炊飯之後,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剩下一點點的蒟蒻、牛蒡。現在做炊飯,用一點肉做湯頭,再加上自己喜歡的牛蒡,自動去掉討厭的蒟蒻,還有來自中國的泡水竹筍(新鮮竹筍每年夏天回台灣吃個夠),如果老公不在,其實也就不用再另外炒菜了。

還有散壽司,其實也是把冰箱用剩的食材配上醋飯,誰說一定要加鮭魚卵。

人家說:「中華料理用油,日本料理用水」,看婆婆常用小芋頭或是茄子、蘿蔔等根莖類做煮物,我還蠻喜歡吃的,冷冷的也不難吃,適合帶便當,但畢竟不是從小吃日式料理長大的,對於煮物的調味實在沒有準則,有時太鹹,有時太淡,還常常煮出一鍋烏漆摸黑。用昆布和柴魚片熬湯,其實很麻煩,昆布要在水滾前拿起來,柴魚片可以泡一到三次,可是份量/時間我還抓不準。

婆婆有交代,糖一定要比醬油先放,不然後來怎麼加都會有點苦味。

日式料理常會放大量的糖,到現在還有點不習慣

不良媽媽 2010-01-26 21:34:37

很久以前,印象中我婆婆曾經這樣告訴過我,
傳統市場的魚,是要帶回家自己弄,
我的料理主要師承婆婆,
還真沒看過他去傳統市場買魚過,
不過我們過年或大日子的時候,
都會「開車」到漁港附近的魚市場買魚,
今年過年去買鯛魚,
因為自己付錢,自己煮,
才注意到商家有幫我們刮麟(但刮不乾淨)
有幫我們處理內臟後橫切三大片,
算是可以接受,
但殺西米就要回家自己切,
聽說殺西米著重刀工,不然會吃到筋。

經過之前網友和食客的回應,
我忽然才意識到買魚這件事,
是不是我的對日本魚市場的印象太刻板了,
(還是我根本就是怕麻煩,覺得自己一定不會)
這才發現我家附近還真的有幾家傳統魚店,
大概是有坐過貨車,價錢比漁港附近的魚市場貴,
我對自己的手藝沒有信心,花大錢買食材,
卻弄得一團糟,會讓我更沒信心。
(這都是藉口?!)

食客 2010-01-24 20:11:24

日本傳統市場的賣的魚, 沒有提供幫你殺好, 把魚鱗瓜掉, 內臟處理掉, 魚切成幾段的服務嗎??

不良媽媽 2009-11-27 14:14:22

超市裡包在保力龍盤的,應該不算鮮魚吧。
百貨公司地下街裡擺在冰塊上的,我也買不下去。
開車/騎腳踏車才能到達的傳統市場也是有的,
只是。。。
重點在下一句,「買到也不會處理」(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