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22:13:19不良媽媽

小姬的最近



我知道自己生病了,病名叫做「海螺小姐症候群」,這是日本上班族普遍的心理疾病,每到星期日下午六點左右就會開始發病,悶悶不樂,出現結屎臉,嚴重的時候還會影響睡眠。(海螺小姐是日本長青卡通,每星期日晚上六點半開演,一聽到主題曲,我就要開始準備晚飯,按點操課,弄小孩吃飯洗澡睡覺,讓心情開始回到平常的作息,好迎接明天又是一個禮拜的奮戰。)


先記錄一下小姬的瑣事,今天小姬的同學小莉來我們家玩,在吃點心的時候,和小朋友們隨便聊聊,小莉說起上課的時候,老師出了一道作業,要大家發揮想像力,把自己當作某一件物品說話,像是變成桌子,說說桌子的心情。我聽了覺得現在的小學課程真活潑。小莉問我說,歐巴桑,你知道小姬寫甚麼嗎,他寫得很有趣喔,他寫「トイレノ人生(廁所的人生)」,我跟我媽說,他當場爆笑。


喔,人生,你知道甚麼是人生嗎?我問小姬,你寫了甚麼內容,他酷酷地說,我忘了,被老師收回去了。下次發回來要記得給我看喔。其實,小姬在學校的事,我很少主動過問,對於作業,我更是刻意不主動提醒,當然這也是我狡猾的地方,因為我知道小姬會自己做地好好的,而且我也很頭大要去看一整篇寫的不是很整齊的、擦的不是很乾淨的、漢字不多,大半都是假名的兒童作文(因為我不知道要在哪裡斷句),我很佩服那些老師們,要看一班30幾個人的鬼畫符。


記得前幾天去參加個別懇談,在等待的時候,老師把小朋友自己做的童書擺在外面讓家長參觀,老實說現在的小朋友字寫的真醜,要不是自己的女兒,我還真看不下去。令我欣慰的是,一班30幾個人,只有小姬,在封面上的作者欄內,除了寫上自己的姓名之外,還人模人樣的像童書般地,寫上,文‧ 繪,問他說這是甚麼意思,他說他看的故事書封面都這樣寫,誠如太郎說的:「芸が細い」(先暫時文謅謅地翻成「作工細膩」好了)


內容我也記不得了,只是文繪兩字讓我難忘。寫到這裡,我想到小姬一年級的時候,小姬的班導跟我說過,小姬的想法一點都不像小孩子,有時候說出他自己都無法理解的話來。班導舉例說,有次上課說到黑白羊要過橋的故事,兩隻羊互不相讓,都想要先過橋,老師要大家舉手說感想,小姬說:「兩隻羊都輸了,輸給自己了」,要他進一步解釋,他又說不出所以然來。回去說給太郎聽,我輕描淡寫的下結論,「我們生到一個哲學家了」


小姬最近看漫畫看得很勤,都是那種五公分厚的漫畫書,有點像是我以前高中看的少年快報,我也一直沒去翻那個內容在寫甚麼,因為我想到以前看少年快報的時候,翻開是一陣刺鼻、翻完是一手的油墨,就讓我興趣缺缺了。


我想,很快地,等他的漢字量多的時候,這種圖畫書是滿足不了他的。說了幾次要他不要趴著看,其實自己很心虛,這種漫畫書,就是要趴著才好看。有次他回我說,「我覺得這樣趴著看,最舒服」,我就不再說了,反正就算是窩在棉被裡看,不會得近視的人還是不會,會得近視的,就算是距離30公分,還是會得近視。


今天一起看電視節目「平成教育學院」,小姬居然能回答裡面的問題,「命運,是貝多芬交響曲的第幾號?」我以為他是隨便亂猜的,沒想到他說,是漫畫書寫的,還特地找出來翻給我看。


小姬有時候會埋怨我不懂得つっこみ(可以翻成「吐槽」,小姬直譯說:「插進去」),他還說,媽咪你住在關西,要會つっこみ,這樣才會受歡迎,成為人氣王。有時候跟我說話,還會建議我說,這個時候,你要這樣那樣つっこみ,才會有趣。小姬的阿姨比我瞭解小姬,以前他就告訴過我,可以好好栽培小姬,成為久本雅美第二(日本搞笑界的一姐)
天婦羅 2009-01-11 12:56:51

說得也是
光浦的搞笑方式向來充滿哲理

不良媽媽 2008-12-31 00:09:02

我也喜歡光浦靖子,
「不是很開心」不是一直都是光浦的格調嗎?

老師最後的END下的好啊!
「逼」身邊的大人跟著成長。

天婦羅 2008-12-27 11:10:14

我也覺得星期天晚上比較痛苦
星期一早上起來其實覺得還好

久本雅美真的很會自我解嘲
我也很喜歡光浦靖子
不過她最近好像遇到瓶頸
感覺上不是很開心

小姬最近的表現真的是在逼她身邊的大人跟著成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