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19:34:10不良媽媽

機場見證我的青春

(圖:飛雞,臭弟:「坐雲霄飛車的時候,小雞雞好像要飛走了!」)
這次臨時決定回台灣過聖誕節,我發現兩個小朋友已經可以瞭解機場的意義,等到上了小學,要兩個小孩手牽手自己坐飛機,應該不成問題。


從日本回台灣的時候,沒讓太郎送到機場,自己帶著兩個小朋友上了機場巴士,下了巴士,睡醒的臭弟一開口就問,「台灣到了嗎?台灣阿嬤不是要來接我們嗎?」他還搞不清楚空間距離!


從台灣回日本的時候,我沒讓家人送到機場,在自家樓下就揮手說再見,反正送君千里終須一別,沒想到,兩個小朋友已經知道別離的感受,在計程車上哭到睡著。


不過小孩子的脾氣來的快去的也快,到了機場時也不吵鬧,就乖乖站在旁邊等我在櫃臺辦手續,然後上樓(第二航廈)逛CD店,喝咖啡上廁所。入關之後的免稅商店令他們大開眼界,兵分三路就逛起來了,臭弟看糖果玩具,我看化妝品洋酒,小姬居然跑去看精品首飾,還跟我說那些耳環項鍊亮晶晶的,真漂亮。過了一會,我去找臭弟,看見機場人員在跟他說話,我叫了他,正準備跟機場人員笑臉陪不是,沒想到他看都沒看我,顧自往回走還喃喃自語說,搞甚麼啊,原來會說國語,害我跟他說了半天日文!我質問臭弟,這裡還是台灣的機場,為甚麼要說日文,臭弟委屈的說,是他先跟我說日本話的啊。


20歲那年第一次踏出國門,在福岡機場下機時,覺得牆壁上大大的廣告看板跟台北的後火車站好像。從羽田機場坐華航回台灣,整個機場的照明不知為甚麼,只開一半,下午四點,機場內冷冷清清幽幽暗暗,華航美麗的梅花機就窩在這個小機場裡,讓我覺得有點難過。


之後沒多久就深陷遠距離戀愛,大四的五月配合日本黃金週,翹了一個禮拜的課跑去看太郎。下飛機的時候是晚上七八點,窗外只看到燈光點點,機場內一塵不染,鐵灰色的欄杆和走道無盡延伸,這座剛蓋好的關西機場讓我恍如來到外星球。


接連好幾年,就在日台兩座機場上演離情依依的戲碼。期間兩個人還去了一趟美國東岸的旅行,在鈕華克機場時,陰錯陽差地行李先上了巴士,我們兩個在站牌旁跳腳。為了省錢,用一塊美金坐地鐵到甘乃迪機場轉機,被當地同學說「你們真有傻膽!」。在水牛城機場看到同學居然可以直接到候機室接機,覺得很新奇!另外,一下佛羅里達的奧蘭朵機場,還以為機場和迪士尼樂園相通!從美國回日本的航程,我們還幸運地坐上商務艙呢!


接著,關西機場的停車場中,我答應了太郎的求婚。蜜月旅行的必要性因人而異,但婚前一定要來一趟兩個人單獨的海外旅行,這趟美國之行,讓我看到了太郎臨危不亂的沈穩個性,計畫周詳的行事態度,還有金錢觀。。。。帶著太郎,我們還拜訪了我高中暗戀的男生,認清了「我喜歡」和「適合我」的不同,幸運的是,太郎是我喜歡的也適合我的對象(目前為止)。


就這樣,沒多久我就不再一個人往來兩地機場。帶小嬰兒坐飛機問題不大,臉皮厚一點就可以了,在狹小的洗手間的馬桶上餵母奶的經驗我堪稱豐富,一手哄著三個月大的臭弟不要哭,一手打理兩歲多一點的小姬吃喝讓他不要打翻果汁,看著端上來的餐盤原封不動地端回去的景象也都成為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