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09:27:02不良媽媽

從凱蒂貓到小叮噹

大概也是去年的這個時候吧,7-11推出一個活動,只要購買77元,就可以有一枚凱蒂貓的吸鐵,有各種形狀可以收集,還不時推出限量版、珍藏版,當時覺得想出這個點子的員工年終獎金應該會不錯,在辦公室內也會走路有風,用一個大頭貓做出便利商店的區隔,而且還能提高客單價。我們家的小朋友就是上鉤的眾人之一,買飲料會要求阿嬤帶他們去有凱蒂貓的,大人也會拼命湊上77元,據說好像還有人為了要拿到凱蒂貓的甚麼東西,努力在便利商店消費。

後來,小姬也帶著她的戰勝品─將近30片的凱蒂貓吸鐵回到日本,偶爾會跟日本的家人和小朋友炫耀說這是台灣才有的喔!

今年好像換成小叮噹,而且還是立體的磁鐵,看到茶几上被撕掉的磁鐵包裝袋,卻覺得7-11在浪費資源。因為小姬帶去日本的凱蒂貓磁鐵,一點也不好用,貼在冰箱上也吸不住兩張紙,而那一袋凱蒂貓磁鐵,就變成丟了可惜,擺著佔空間的無用涼品!鼓勵人家消費的行銷手法,並不高明,也不值得稱讚。

不單是7-11的磁鐵,通化街夜市上的大陸製玩具和扭蛋也讓我深惡痛絕,30、50元的塑膠玩具,有時在回家的公車上就被小孩搞壞了,3,50塊錢的絕對價格雖然不高,可是只玩一次,就邊際觀念來看,也算貴了!那還不如把錢拿來吃一個石家割包!那些塑膠玩具要花多少資源做成的?卻在一瞬之間變成垃圾。所以現在逛夜市時,我寧願扮黑臉說甚麼都不讓小孩子買這些玩具。

近幾年來,我對資源的珍惜到了有點神經質的地步,上廁所時一定叫小的喊大的,一家子上完廁所之後,才沖水。沒想到小姬到婆婆家也如法炮製,上完廁所常會問一下日本阿嬤要不要上,婆婆一臉不解回答不用,我也懶的解釋。因為之前住在一起時,晚上半夜上廁所時我都不會沖水,一來怕吵到人,二來覺得早上再做一次沖比較省水,後來婆婆婉轉的告訴我,不沖水的話,容易沈澱黃漬不易清洗。婆婆不使用二樓的廁所,一定是小姑告的狀,拜託,二樓廁所都是我洗的好不好,哪來的黃漬,算了,自從小姑和她男友開始在婆婆家實行週末婚之後,我也無言抗議不洗廁所了!(又離題了)

還有我的皮包內會放塑膠袋,出門買東西少用一個塑膠袋,會讓我有一點莫名的成就感。記得剛去到日本時,在家附近的小店買一盒蕃茄,我跟老闆娘說不用給塑膠袋,他居然說:「はずかしくない?」為甚麼用手拿著一盒蕃茄走在路上,會覺得害羞呢?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向來對老公好聲好氣的我,如果看到他在便利商店買個小東西就用小塑膠袋裝回家,都會被我碎碎念好久。

還有很久以前聽一個念理工科的男生說電源在開關時,消耗電量最大,所以隨手關電燈並不是最節省能源的方法。害我之後每次在開關房間的電源時,都會計算自己到底要在這個房間待多久,要不要開電源,可是暗暗地,找不到東西啊,可是開了電源之後,就覺得可能等一下就會再進這房間,不要關好了,但是常常開著一段時間,又覺得會不會太浪費了,到底多久才是最電源用量最低點,搞得自己神經兮兮的。
天婦羅老師 2007-02-28 13:50:19

最後一段很有趣
不知道燈開多久和開關一次電源的電力是相當的
理工男應該一併講清楚
咱們也好決定究竟要不要關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