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22:25:07不良媽媽

庶民生活─三餐篇

天氣很熱,大姨媽來拜訪,在這樣內憂外患之下,我居然還能保持心情愉快,仔細想想,暫時不用藉由煮三餐來掌握一家大小的作息,應該是一個很大的背景原因。

家庭主婦的工作抽掉煮三餐之後,所剩無幾。打掃房子不用每天作,可是飯一天就要吃三頓,吃完之後的整理工作也不能小覷。台北外食方便,物美價廉,職業婦女就不用說了,必須照三頓煮的家庭主婦應該也不多,早餐騎著摩托車到巷口買回來給家人吃,午餐大家各自解決,晚餐才是重頭戲。可是我身旁同世代的朋友,要為家人處理晚餐的例子也不多,沒結婚的,當然是媽媽煮,結婚無子的,看去誰家吃,你媽還是我媽,或者來個小約會,結婚有子的,帶著小孩去婆婆媽媽家吃。只有週末假日,可以大展廚藝。和日本相反,當煮婦的也要週休二日。

在日本,不會帶著早餐到學校辦公室,更不會在電車上解決。我很羨慕嫁給那種不吃早餐的老公,我自己也是不吃早餐族,頂多就是咖啡加優格,再不然就是忍耐到豐富的早午餐。可是現實不能如此,因為老公晚歸,早餐才是一家團員的時刻,看著一桌的荷包蛋、香腸培根、起司奶油果醬、沙拉水果優格、牛奶果汁咖啡,原來我必須從這些瑣碎來體驗生活。

台北的幼稚園安親班和小學有供午餐,蒸便當好像快走入歷史。聽說SARS那一陣子,小吃店很慘,我想不得不煮飯的婆婆媽媽也很慘吧!

晚餐時候,比起日本,台灣的爸爸們應該更有機會回家吃吧。記憶中,我家爸爸都回家吃晚餐,爸爸不在的時候,菜色也減少很多,當時流行的媽媽麫是媽媽偷懶的妙方。而我也有樣學樣,老公不在的時候,炒飯炒麫,不然就是有菜有肉有營養的一盤大鍋炒。

我要好好的珍惜這一段不用煮三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