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11:48:32moon

吃垃圾的男人

一身黑衣的那個男人
一頂帽子蓋住半邊臉
他在翻找垃圾桶
入夜的燈光暗默
照不出他的臉

這個小鎮有情聞名
這條老街已經摩登
行人沒有一個停留
就在超商門口
那兩個大垃圾桶前面
隔壁的巷子往前下去
那座碼頭直通山觀音
垃圾桶對面是歐式咖啡座
正前方是茶座街
一間一間亮著
陰鬱的霓虹燈

這個小鎮風情無數
浪子茶女按摩王子
朵朵雲彩來集會
這個小鎮很勤勞
一大早市集吆喝
下午三點
安全島上有新鮮蔬果
各式土產
排列等待
河堤商街有來自全國的食物

這個男人在這裡做啥
倒垃圾的手猶豫遲疑
要倒下去嗎
這堆我遺棄的垃圾
會不會沾污他
這位我的同胞
會不會沾污他的家人
會不會驚動他的尊嚴
他的臉
他似乎沒有臉

他在找一天或一年的口糧嗎
金豬年的腳步癲癲陂陂來
深冬的寒流剛過
我終於把垃圾倒下去
冷漠的手掏著空空的口袋
就在我歸返的剎那
一個黑影浮上心頭
也是這樣的一個男人
來往街道背著塑膠袋
陰冷的風吹著裸露的腳板

我歸返窩巢
享用新買的甜點
梅子糕的香讓我遺忘
電視正在熱烈播報
金龜車載來的年終黃金

–完成於淡水96.2.12–





上一篇:大業路六五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