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19:57:21怪ㄎㄚ

一點聰明一點癡

http://www.lssh.tp.edu.tw/~lib/share原文摘自商業週刊 938期 --- 一點聰明一點癡 ( 何飛鵬 )



我見過一個非常聰明的年輕人 , 學歷又好 , 擁有國外的碩士學位 , 他一度是我最看好的未來接班人選之一 , 但這件事情始終無法如願。

他做任何事 , 都能快速上手 , 表現傑出。但問題是剛熟悉一件事 , 他就開始想下一個職位 , 他的期待與要求 , 總是比主管快。當然基於人才培養 , 許多次我也依照他的意願 , 提拔升遷。甚至我還一度自責 , 是不是我的反應慢了 , 以致於讓一個有為的年輕人 , 浪費了太多時間 , 埋沒了他的才氣。於是我密切注意他的動向 , 以免再度犯錯 , 又被他先開口要求 , 落人後手 , 處境艱難。

結論是 , 他還是比我急、比我快 , 我的小心仍趕不上他的急切慾望。最後 , 我不得不承認 , 他實在太聰明了 , 聰明到在組織中 , 很難有一個職位適用於他 , 我不得不放棄這位讓我愛不釋手的年輕人。

他走上創業之路 , 以他的聰明 , 很快擁有一個小格局的成果 , 每年有金額不大的獲利 , 足以讓他消遙自在。可是從此他面臨瓶頸 , 如果要做更大的事 , 光靠聰明是不夠的 , 還要決心、毅力、格局、氣度、勇氣 , 而其中許多特質都是他所不足的。

我只能替他可惜 , 好一塊材料 , 只因為太聰明了 , 聰明到仔細計算所有的事情 , 都要用最快、最容易的方法做事 , 期望速成 、期待短利 , 欠缺了「癡勁」與「傻勁」 , 而使他陷在「舒適」的泥沼中 , 擁有小成就 , 難成大格局。 


這讓我想起台灣財經前輩汪彝定先生的一句話 : 他常念著「慧女不如癡男」 , 如此剔除性別眼光 , 這句話正是這個案例最好的註解 , 任何人「慧」不如「癡」 , 慧易成事 , 但難成大局 , 癡似呆拙 , 但一點一滴 , 最後終能成就不凡的格局。

如果你是「癡」人 , 笨人沒路走 , 只能努力 , 無需多言。問題是社會上「癡」人少有 , 大多是聰明人 ( 或者其實是自以為是自以為聰明 ) , 聰明人就是精於算計、心思複雜 , 以致於小算盤每天打、時時打 , 稍有困難就不做 , 稍遇挫折就放棄 , 立即無利就回頭 ; 長遠大計無心想 , 結果是小事可也 , 大事難成。

最好的思考是 , 不論你是聰明人還是癡人 , 常常替自己留一點「癡心」 . 刻意去做一些看起來笨的事 , 凡事想長一些 , 想遠一些 。利益不要計算那麼精準 , 刻意找一些辛苦、困難的事來做 。然後發揮你的決心 , 考驗你的能力 , 激發你的堅持 , 磨鍊你的執著 , 成就你的耐性。讓成果滴滿你的汗水、淚水 , 這是另一種試驗。

太多的聰明 , 是上帝的恩寵 , 當然要感謝 , 但也是上天的陷阱 , 讓你少了執著、堅忍的力量。 最好的搭配是「一點聰明一點癡」 , 有足夠的聰明分析難易、好壞 , 但有時也要能有耐性 , 做一些短期看起來並不聰明 , 但長遠有利、有益的事 , 每個人最終的格局 , 決定你的關鍵是「癡」,而不是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