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7:54:30銘辰

一個絕對不會得意忘形的美夢成真




  謝謝老天爺,還有給我這些機會的人們,給了我這個絕對不會得意忘形的美夢成真。

  我永遠不會忘記,得知可以到北京參加總決賽的那個夜晚的激動,還有一次又一次備取的失望灰心。

  昨天看到王老師轉寄的一封信,是新東方總裁俞敏洪在北京大學2008年開學典禮上的發言,雖然我不知到新東方是啥,也不認識俞敏洪,但有個段落卻一直讓我回味,他是這樣講的:『有一個故事說,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了上去。我們這兒有很多雄鷹式的人物,很多同學學習不需要太努力就能達到尖峰。… 有另外一種動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頂端。那就是蝸牛。蝸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從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在金字塔頂端,人們確實找到了蝸牛的痕跡。…蝸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頂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斬獲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模一樣的。(掌聲)所以,也許我們在座的同學有的是雄鷹,有的是蝸牛。我在北大的時候,包括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認為我是一只蝸牛。但是我一直在爬,也許還沒有爬到金字塔的頂端。但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掌 聲)…如果我們的生命不為自己留下一些讓自己熱淚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過的。』

  我想起了彰中,還有彰中的吉祥物也是蝸牛。一開始,那是一段荒誕的歲月,我成績常是全校後10%,荒廢了大半的時間在玩樂、耍帥耍小流氓;後來,彰中也成為了我努力的地方,只是就像黃明華老師所說的,一個人,一旦在一個地方給人留下一種印象,就很難去改變它,除非,你到了一個新的環境。

  這三四年來,在高應大,我兢兢業業過著大部分的日子,除了為了自己的夢想,為了不讓愛我的人失望,有某些原因,也是為了想證明些什麼,想證明我再也不是那個玩世不恭的少年,想證明我願意花四年時間彌補我高中的落後,想證明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想證明高應大畢業的學生很不錯,想證明一切的努力都不會白費…但我還是銘記著在高中那三年,我看過多少雄鷹,還有多少努力的蝸牛,有時候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瘋了才敢說要去台清交成。

  從大賽評審、其他隊伍的同學到推甄的口試委員都問過我同一個問題,你們是怎麼想到這個題目的?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問題,我總是很喜歡告訴他們這個小故事:『大二剛進實驗室時,我們的指導老師何老師要我們天馬行空想一個題目,那時候是夏天,晚上蚊子很多,於是我們想要做一台可以把蚊子打下來的機器;老師於是告訴我們想要把蚊子打下來,必須先知道蚊子在哪裡,所以你們要先學會定位,於是給了我們一個GPS的接收器,要我們學GPS是怎麼定位的,但定位學會了以後,我們卻因為找不到適合的感測器,而沒有辦法繼續前進;於是我們想說蚊子沒辦法定位,那我們來定位大一點的桌球吧!我們想要做一個桌球的定位系統,於是找了一個超音波的感測器,花了不少時間測試、驅動,誰知道超音波會用了,實際拿桌球來測試卻發現超音波不適合測量一個球體的距離,正當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很怕一切都要重來的時候,我們組員想到了這個題目,把我們以前所學的全部用上了,也沒想到,熬了將近一年,就真的實現了。』

  我想,這個作品的實現對我來說,證明的絕對不是我們真的具備哪一點FPGA的設計能力,而是所有看似無關的努力都不會白費。


  每一顆努力過後的果實,都會是下一個發芽茁壯的機會,
  不管這顆果實,是不是像心裡期待的一樣美好。


  還記得推甄剛放榜的那段時間,我正忙著準備北京的總決賽,但每次結束一天的忙碌,晚上回到家裡,總會有種難過又不甘心的心情出現,一直到有一天,有個好朋友把上面那個故事說回來給我聽,我才恍然大悟,即使老天爺在這個階段給我的,是看似和我所有努力都無關的結果,但我也要繼續這樣努力下去,相信將來有一天,這些看似無關的所有過程,都不會白費。

  那兩天在北京清華的展台,重複幾十次的向每個對我們作品有興趣的人,介紹我們的作品,是我最大的驕傲;即使頭上頂著一個裝了投影機的帽子,腳上踩的是穿不習慣的軍靴,我還是用盡我的全力,不管腳多痠,口多乾,把破破的英文講到作夢都會講,把中文講到都帶有北京腔,然後告訴大家我們來自台灣,來自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我知道,這是我的舞台,十年一刻的舞台,這是我最後一次戴著這個帽子向大家介紹我們的作品,以後可能再也沒機會了,這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做出來的作品,即使不是最優秀的,但不管大家怎麼想,這是我們自己所愛的題目,在何老師和王老師的支持下,許多人的幫忙下,沒有任何顧慮沒有任何複雜的考量,盡情揮灑所得到的成果。就像何老師說的,沒有幾個人有機會擁有這樣的回憶。

  無論如何,謝謝所有一路陪伴我幫助我的人,幸好,我沒有讓愛我的人失望,其他的,我就不在乎了。

  今年冬天,我被台清交拒絕了,但是得到了Innovate Asia亞洲創新設計大賽的季軍,到北京參加亞洲區總決賽,我的世界變大了;大賽第二天的晚上,我在北京的飯店收到成大微電子所錄取通知的Email;幾天後,我回到台灣,我知道,這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而已。

I will keep going.
笨弟 2013-03-03 16:48:59

有個那麼棒的哥哥真幸福,以後都不用看偉人傳記了,因為我的哥哥就是偉人!!我會努力追隨著妳的腳步的!!!

拉拉 2011-01-27 01:36:52

棒棒棒 爸爸很棒

頤聖 2011-01-24 20:02:29

你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