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22:30:04ξ阿神

潛水鐘與蝴蝶

電影:
潛水鐘與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上映日期:2008-02-22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Julian Schnabel

演  員:【凡爾賽拜金女】馬修阿瑪瑞克(Mathieu Amalric)

發行公司:福斯/中環

官方網站:
http://divingbellandbutterfly.cmcmovie.com
http://www.lescaphandre-lefilm.com/

By - 奇摩電影

影評: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ussiablue/3/1298986992/20071121111226 - 藍色電影夢




當初時 無意間看到即將上映的預告片 其中知ㄧ 就是這部片 是由小說真人真事改編 才開始找尋這部片資料 原來這本書 一直都在書局 圖書館架上 也有好長一段時間 1997年出版 薄薄一本 又因電影上映關係 重新印刷 出版 很快在誠品花一下午看完 大致上 是這樣的........

眼神寫的纏綿之書 -南方朔

本書作者鮑比 前ELLE雜誌總編輯 因中風 成了准植物人 只剩左眼神經 有知覺 能靠眨眼 一個字母一個字母 寫出這本”潛水鐘與蝴蝶” 用平淡的口氣談他的孤獨與哀傷 過去的惘然變成越來越深的記憶 而此後則只是一點一點更多的失去 他像一只繭那樣被困住 卻讓回一和感情彷彿蝴蝶般飛翔 翅膀上滿載著令人掬淚的沉重渺茫希望未曾發生 他很快奔向了絕望的終點

潛水鐘與蝴蝶 是本絕望之書 它清楚敘述他在繭裡的生命惡化過程依靠胃管攝食的他「要是能把不斷流進我嘴巴裡的口水順利嚥回去,我就會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潛水鐘與蝴蝶也是本孤獨之書 人在脆弱中變得敏銳,也在脆弱中知道孤獨的況味 不是特別體貼的人跟本不知道他的反應

但潛水鐘與蝴蝶也是本纏綿之書 人的困頓造成的靈魂纖細 , 使他更能用纏綿的心看待記憶,也更能在無助中呈現出敏銳的善良 它終究沒能走出這場夢境,而在繭中枯竭 被困的蝴蝶走不出宿命 他的薄薄遺著,就像琴鍵般鋪成一種交織著絕望和纏綿的淒美,讓人沉痛,但也會覺得要更加看重自己的生命.......



當我闔起這本書時 已經不知道 心理 像有話卡在喉嚨 卻無法吐出一字半語 腦海中 像經過很沉的思索 突然拉回現實 一片空白 無法形容這種感覺 書裡一字 一字 是鮑比 辛苦拼湊出來 有些 敘述 讓人無法想像 某些字句 卻又是這麼平淡 他不該是定義成一本小說 而是說 一個人的自白 一個體驗著本來美好的人生突然掉入絕望的感受 如此真實的紀錄 旁白的L先生:[他媽的原來是場夢] 我猜 他內心 悲憤不已 拍照的他 我猜 他很後悔父子的關系 守護天使的他 我猜 他正發出沉默的悲鳴 還有最後的吶喊 : 在宇宙中是否有把鑰匙考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站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他用盡生命 就是想告述別人 他的意志 如此堅定 哪怕找不到 也要去找 用盡生命去找 .........


我猜 如果 他不是ELLE總編 如果 沒有克蘿德.蒙狄璧 如果沒有書商 電影商的利益 能看見發生在偌大世界的一件小故事用生命寫成的故事嗎 這世界 又在上演哪些戲碼? 去找找吧 也把這本書看看吧 尤其是絕望過的人 只是薄薄的127頁罷了 卻能帶你繞了整個世界和一整個人生



最後 我猜 你會說太忙 或說改天 像書裡寫的夢境 我連打開這扇門的力氣都沒有然而,這不是我唯一的擔心我擔心其他朋友也會掉進同樣的陷阱 我試著用各種方法警告他們,但我的夢境和現實的狀況完全一致 我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PS: 圖書館好不容易借到了這本書 後面蓋滿到期章 前面貼著 贈書人..... 故事最後一頁寫著閱畢 8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