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22:20:19愛鬼扯兼亂拍照的震宇

揠苗助長???

人的智慧有限

能力也有限

當我侃侃而談著長篇大論的時候

卻總是因為不被理解而生氣

而明知那頭的妳心急如焚

我還是壓抑不住懊惱的情緒

而生氣

而大吼

而失望

後來我才慢慢想起

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像自己一樣聰明

對我而言

聰明的一詞來自自我的不斷的失敗而成長

久了等於聰明

而人總是自以為是的痛過就忘記

所以我強求妳跟我一樣聰明

甚至強灌輸妳經驗,要求妳的成長

然而慢慢的...發現...強求不等於快速的茁壯

卻是有時是揠苗助長的效果出現

一切的一切真令人感到懊惱

原來我還不夠有智慧,來面對這一切!!

人與人的相處上

該學習的還是很多

或許

我該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吧

揠苗助長

真的不是件好事.....真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啦








揠苗助長
宋人有憫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茫茫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捨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白話文:

從前宋國有一個農 夫,嫌自已田裏的秧苗長得太慢,因此整天忡忡憂憂。有一天,他又荷著 鋤頭下田了,他覺得稻苗似乎一點也沒長大,於是苦心思索著有什麼辦法 可以使稻子長高一點。忽然,他靈機一動,毫不猶豫的捲起褲管就往水田裏 跳,開始把每一棵秧苗拉高一點。傍晚,農夫好不容易才完成他自以為聰 明的傑作,得意洋洋的跑回家,迫不及待的告訴他太太說:「告訴妳一件 了不起的事,我今天想到一個好點子,讓咱們田裏的稻苗長高了不少。」 農夫太太半信半疑,就叫兒子到田裏去看,究竟是怎麼回事。兒子聽到家 裏的稻子長高了,興奮地飛也似的跑到田裏去看。這時,他發現稻苗是長 高了,但是卻一棵棵低垂著,眼看著就要枯萎了。



------------------------------------------------------------------------------------

道理:

這個宋國人如果要改善自己田裏的收成,可以從多方面著手。譬如改良禾苗的品種、改良禾苗生長的環境:在水份、土質以及耕種的時間與空間控制上努力,過程中自然也需要人力和適當工具的使用。能做的做,能改善的改善,就是盡了好農夫的責任。但是有些事情是做不得的、是無能為力的,農夫要懂得接受。耕作與收獲是按部就班的,農夫把耕地準備好,接著插苗,以後禾苗的發芽,生長,結實都有一定的過程和時間,不能急,也急不來。急著幫它們長大而動手拔起禾苗,不但沒有益處,反而害了它們。



凡一切事理都必須按部就班的去做,切不可操之過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 萬不可以學宋國農夫的作法,一切事情都有它的順序,如果一心只想早點 完成就破壞它的次序,到頭來不僅不能提早完成,反而一事無成。
熊姐 2008-04-08 14:25:56

我會好好照顧獅子王ㄉ....感恩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