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01:25:43愛鬼扯兼亂拍照的震宇

~定義~

來談談自己之前想述說的一個論點吧

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裡
有一種美
是我們難以發覺的

因為它一直存在於我們的身邊
也許就是這樣我們往往發覺不了它所存在的美

其實只要用心去觀察
也許我們都可以愛上這樣的美!!

這樣的美一直是我想追求的,想要保有這樣的傳統
這種美
就是一直存在著你我的身邊
只是我們都沒有去發現去了解而已

。。。。。。。。。。。。。。。。。。。。。。。。。。。。。。。。。

對的
就像照片裡的一樣
我是在廟裡長大的小孩
不可取代

但是所有教派都會有彼此的間隙存在
那種間隙,就像是信奉基督教的人們不會去信道教一樣
我可以很認真的告訴別人
我不會去信仰基督教會

但是我偶爾會跑去教會唱著詩歌,聽著福音!!
可是說我不會說我是奉信基督教的

我想那不是一種罪孽

因為對我來說(廟)宇已經是我生活的一個部份
神明的存在也已經深耕在我的堅持裡


這樣我還是會去吸收別的教派的好
因為我相信
只要是好的理念,就沒有教派的差異!!

我想這樣的理念,會有人認同,也會有人否認
更有大多數的人是抱持著與我何干的理念

這是一定有的!!
所以我常常會在有機會的時候,告訴別人說:
我是跳宋江陣長大的,我是參加廟會長大的

事實上名為廟會的這個世界,不是用口頭說說就可以了解的!
是必須要親身體驗這個活動的有趣之處
就好比許多運動活動一般
這樣的活動的意義在那裡,必須要親自體驗,才能夠去了解活動的內涵

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就好像現今的體育界所遇到的瓶頸一樣
許多主事者不肯去了解關懷這些活動,而媒體又無心去炒作的結果下
就是誰也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了,更別說活動有什麼內涵...

就好比最近最熱門的足球運動一樣,等著四年一次的冠軍出爐後
誰又會再去關心名為”足球”這樣的運動呢

其實了解台灣歷史的人應該多多少少都會知道
台灣人總是喜歡”好動”
許多的台灣人都是練家子出身的

這些話,我想我不會說錯!!
不是因為我本身喜歡運動,喜歡打拳的關係!我會說出這樣的論調
而是台灣有太多太多的人喜愛運動

我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學校有手球隊,田徑隊,棒球隊,羽球隊,籃球隊....
國中還有棒球隊,足球隊...高中更有歷史悠久的橄欖球隊
更别說我學拳的時候了...台中有個少林寺,台南有個”東方藝術團”專門在教授許多拳法及刀劍棍...想必大家必定都不曉得

但是事實上它就是存在著,而且不可抹滅它們存在的意義!!

其實我們都有”視若無睹”的習慣,這要說是台灣人的習慣,倒不如可以說是一種社會的潮流,而真實的我們都”無力”去改變這個事實

因為我們都是圓通大師的傳人

還記得這一期的PC home裡面有則專欄提到一件事,
大意上就是對於創意的抹滅!!

請原諒我是不要臉的站在店裡偷瞄完那篇專欄,所以我只能記得大約的內容

內容大至上是在說我們總是習慣用自以為是的態度去封殺許多有創意的新事物
因為我們都有著”圓通大師”的生存理念,因為許多差不多的類型才是我們可以去接受的!

這看起來似乎跟我想表達的意思有些許的差距,但是其實我覺得道理都是相通的
因為我們總是認為凡事差不多就好,而沒有去真正了解需要在那裡!

棒球差不多
足球差不多
籃球差不多
體育差不多
政治差不多
社會差不多...
生活差不多......

這時才發現,原來胡適先生不僅是文學家,看來他也是位眼光前衛的預言家呢

還記得差不多先生的文章結尾嗎...

<< 他的名譽愈傳愈遠,愈久愈大,無數無數的人,都學他的榜樣,於是人人都成了一個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國從此就成了一個懶人國了。 >>

於是...我們都成了懶人國的子孫了....
真實的事實是

還是有許多的人在默默的耕耘,默默的努力!!
不論是什麼理由,什麼理念!!
也許只是興趣使然,所以一股腦的往前衝.....
衝出了一個個台灣的奇蹟
卻也衝出了一個個失敗的例子

就好比為了台灣拿到了奧運金牌的跆拳道來說,有誰知道他們體委有多給了多少經費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許多的政策影響下,我們的體育一年比一年低迷,
有的時候其實會很想對那些政治家說,請你們大發慈悲,將貪污的錢來支援一下我們的體育選手,這也是另類的做善事..難道貪污不怕死後下地獄嗎...真是

大多的人在許多時候,往往只能看到事件的表面,而無法深入的去了解故事的另一面!!我想這是今天我想說出來的一種心聲

看到光鮮亮麗的背後,誰又能個真誠的去了解,事件的真實意義呢

就好比與我切身相關的”宋江陣”來說好了,在一個小小的鄉鎮裡面,在年輕人口極度流失,而社會型態的轉變下,要組成一支宋江陣來去參加表演,是多麼困難的事情呀

是的!就是因為我爸是宋江陣的領隊,所以我才更能夠了解,那種找不到年輕人來跳宋江陣的困擾!!

連自己鎮裡的小孩往往都會因為家的大人反對,而無法參加表演了,更何況是外地的小孩會來跳宋江陣了!!

其實我們往往只能夠透過媒體的報導來了解什麼是表演,什麼是活動!
經由我們眼睛去觀看剪接後的影像,經過旁白的解釋,然後我們去了解,去體會!!
所以這表示著,不論所有的活動都是要經過行銷包裝,及煤介的傳播,我們才會去了解!!

但是媒體往往會選擇較腥羶的題材,也是無可厚非...

其實在廟裡跳宋江陣的小孩不一定會學壞,就像運動不會讓學孩學壞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活動的真實意義永遠存在,但是會使它變質的,往往是”人”來使其改變

還記得上一次的廟會裡,整個活動都很神奇的開始!!
那是廟裡城隍爺一百多年來第一次出巡,先姑且不論這樣廟會的實質意義是什麼
但是只要那天有來參與的人就會知道,連基督教會的神父都站在教會門口送著飲料來給我們這些宋江陣人員,就可以知道..其實就是一種見證歷史的活動!何必再去記較基督教或是道教呢...

因為意義永遠不會變質,讓它變質的永遠是人的存在!!

對的!!

其實我們存在的意義就是在參與歷史

就像一個月前趙建銘被抓的那一刻是歷史一樣

我跳著宋江陣是歷史,
你踢著跆拳道是歷史,
他搞著政治也是一種歷史

就看人怎麼去運用歷史,結合歷史...改變歷史!!

長的越大..活的越久!!
就更能發現,現在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到我的每一個未來
不論願不願意,我都得開始把眼光放在遙遠的未來

我有時在想...安定的宋江陣!!
會不會在傳到我們這一代就會廢掉了
還是會在我們的手裡更發揚光大!!

其實我不知道

因為我不曉得我們總是不曉得
我們所背負的歷史意義到底有多大!!

因為沒有人可以接起老的歷史意義,那這個歷史就會中斷
就像許多專業的技術,到了現今...如果沒有人可以接班
那它的結果就是消失不見...

其實有很多的事情的最終意義是在傳承...但是當下我們總眼看不清
追求眼前的利益而迷惘

但是這也不是一種罪孽,而是一種必須的現實

現在也許我找不到真正的答案
但是我想總有一天

我會找到這件事的真實意義!!
愛鬼扯兼亂拍照的震宇 2006-07-25 16:49:57

.....

哇災哇災...

正經 2006-07-10 01:30:45

好嚴肅阿
該怎麼表達呢?
阿 我知道了

:)

你懂了吧? 哈 (好像還是不懂喔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