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03:02:56小段

《甲乙丙丁》

一直喜歡陳奕迅,也很喜歡他的《浮誇》。歌詞大概道盡不少人的心聲:不願被冷待、被遺忘。以至成為別人心目中面目模糊的某某同事,同班七年畢業後卻為人所淡忘的隱形同學。於是,某些人便開始用盡一切去使別人牢記著自己。不介意怪異、不介意浮誇,在他們眼中這並不算甚麼。甚至極端得要每個人也看清楚自己的一舉一動,成為世界的中心。因為他們深信,自己就是個重要的人。

當然放回一般大眾,情況便大相徑庭,沒那般極端。然而人們心中渴望被人重視的心理,深切地需要著的一份認同感,卻是不容置疑無法磨滅的。沒人甘願窮一生去做那千萬個不起眼的路人甲的一份子,就正如你不會花光心血苦讀後到試場去交白卷。像《如果.愛》中池珍熙說:「或許你只是某人的配角,但對另一人來說,你卻可能是他生命中的主角。」每個人每一天都在讀著千百個不同的劇本,飾演著不同的角色。你相信,總有些故事正需要著你。因為你需要你存在的價值。

然而價值,是否只是主角的專利?假如你不演主角,又是否沒有別人頂替?

人有責任心絕對是好事,只是責任很多時候並非由一人承擔。像一套電影,有時候也有第二男主角第三女主角。有些人總本著善心,熱心助人而不懂愛惜自身;有些人總想得太遠,滿以為某事某人決不可失去自己。結果事情發展下去,卻把自己愈纏愈困惑,愈迫愈辛苦。身心俱疲卻不忍(不懂)抽身離開,以至把自己吊在鋼線之上,萬劫不覆。「責任」,是否就包含了拋頭髗灑熱血、視死如歸的犧牲精神?還是仍抱有數人在責,你不拼命便不負責任、沒有價值的心態?

牛頓發現萬有引力,除了為物理定位,其實也告訴了你一個實情:「世界不會因為缺少了你便倒下來。」

不是要你把自己看得微不足道沒有價值,也不是要你任意撒手不顧不負責任。只是想你明白,人的雙肩並不能承受無限的重量。超人的故事並非你的故事,你也不可能飾演著超人片中的主角,何不看開點放輕點?擠得太緊,只會把自己迫瘋。別再想著自己撐起了半邊天,那自然能夠抬起頭來做人。別忘記,角色要有面目,頭先得抬起來。

與其強迫自己練表情練眼神練咬字去做個呼吸困難的主角,倒不如當個樂得自在涼快的路人角色。卸掉重擔,不必浮誇。甲乙丙丁,其實也無何不可。

上一篇:《老地方》

下一篇:《鬥苦》

巨蟹座 2007-04-03 18:34:12

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是十多歲的小夥子,應該要開心才對。
我唸書時,經常情緒化。
很討厭那時候的自己,因為會令好友擔心我。

沒有人的街頭,像是空城一樣。
沒有人出沒,頂多看到野狗,聽到狗吠聲。
風很大,有點涼。
自己卻很享受那一刻的寧靜。
原來努力追求的寧靜,是那麽地輕而易舉。
突然,很希望身邊有個人,可以讓我抱一抱取暖。
呵呵~

版主回應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Better Man》這歌的首兩句
send someone to love me, i need rest in arms
keep me safe from harm, in pouring rain
2007-04-10 03:12:08
巨蟹座 2007-03-25 17:49:26

其實,小段是不是一個容易感到不快樂的人呢?

我常覺得上天安排那麽多磨人的挫折,讓我們經歷,必有它的理由。而我們在這過程中,必有所獲,雖然有點心有不甘。

愛情也是一樣,沒有跌過、痛過,就不會更珍惜下一段戀情。

淩晨四時?為何會一人在外?小心着涼!呵呵。
這世界上,沒有人比自己更愛自己了。所以,下次別這麼夜還一個在外蹓躂,很危險。

我也很喜歡《全世界失眠》,不過獨愛范瑋琪演繹的女生版多一點。

做人有太多煩惱了,所以適當的時候,要讓自己的腦袋refresh一番。

小段要加油啊!

版主回應
是的,我是個情緒很易兩邊走的人
因此我經常戲言自己是雙子座的表表者
所以,就是這一刻很沮喪
下一秒我可能又會哈哈大笑起來
尤其近來愈發明白「看得開」這個大道理
《開不了心》的一句:
「最後塵埃跌定,我又再轉身」喜歡得不得了!
謝謝你的關心啦,但別擔心
我是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嘛~XD

另外,那晚只是約朋友玩
在回家的路上獨個兒坐下來想東西罷了
像你說一樣,讓腦袋靜一下refresh一下
總覺得自己好奇怪
從來沒有一個情況
比沒人的深夜街頭令我覺得更舒適
也不曉得為什麼了~

希望你的朋友好好安息
也希望你別太難過,好好加油
活著的人,總應該努力一點!
大家加油!
2007-03-31 20:31:49
巨蟹座 2007-03-22 18:19:05

其實,當一個甲乙丙丁也不簡單。
我們都想成為某些人生命中的主角,可是漸漸地才發現,我們可能連配角都不如,頂多只能是過客,更慘的只是路人甲乙丙丁。
何其可悲啊!
不過,也不必太悲觀。
因為我們已經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
所以,要懂得愛自己。

版主回應
有時候覺得人真的很lonely
一輩子花光力氣跑跑看看尋尋覓覓
到頭來還只是自己一個

但某一夜,零晨四時
我一個人躺在街頭的長椅上
看著這個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
燈光搖搖晃晃,一切都變得很小很小
我坐起來,笑著看自己的影子
你說得對,人只要懂得愛自己
就甚麼都不必怕

那一晚我聽著《全世界失眠》到天亮
享受著一份遺失已久的舒適和寧靜
2007-03-22 21: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