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10:34:12JJONPC

NEWS and COMMENTS

中台諜對諜

汪小菲:「你們的小孩就是我們的小孩」

大S求子失敗暗中通婚遭檢調約談

 

 

 

12年國教惹議 教部政次被迫下台

 
  行政院發布內閣異動名單,12年國教最重要推手、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請辭獲准」。陳益興昨天落寞的說,他沒有請辭,推測自己是因為「12年國教不夠理想」而下台。離開公職後,他將歸田園居,專心種田。
  12年國教明年8月就要上路,現在卻陣前換將,政策會不會跟著轉彎?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12年國教不會變,會按部就班繼續推動。
  被告知要離職很震驚
  陳益興前天中午「被告知要離職」,當時他很震驚,但身為政務官,上台就要有下台的準備,只能尊重長官的調動。他原本打算明年8 月12年國教順利上路後才「功成身退」,現在提前離開,他覺得不捨。
  為何會被迫離職?陳益興說,長官沒有告訴他原因,但他猜是「1 2年國教做得不夠理想」,原本應該要全面免學費的、最後卻走到要排富,引發風波。不過昨天他仍強調,還是希望12年國教未來能做到全面免學費。
  今年6月,立法院審查12年國教相關法案,實際規畫者陳益興卻帶團去歐洲參訪,最後整個政策大翻轉,原本要全面免學費卻變成要排富,民怨沸騰,為江內閣帶來危機。當時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就點名要陳益興下台,當時他挺住了,但歷經幾個月,行政院仍要他離開。
  12年國教推手改務農
  離開公職後有何打算?陳益興毫不猶豫的說:「歸田園居,要專心耕種,因為拿鋤頭跟拿筆一樣重要。」他在新北市三芝有塊地,過去就利用假日在那裡種蔬菜、水果,現在離開公職了,可以專心當個農夫。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陳益興長期主導12年國教,但入學制度卻設計得這麼複雜,原本要全面免學費最後卻要排富,引起這麼多紛擾,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12年國教非常重要,政府現在陣前換將,他很擔心這項政策的精神能否持續下去。

 

 


陳益興「扛責」去職 立委:台版《半澤直樹》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被迫請辭,他推測是12年國教做得不夠理想所致,昨天有立委義憤填膺痛斥馬政府太粗暴,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說,這簡直是台版的《半澤直樹》,「長官的責任下屬扛。」被問及是否不想離開,陳僅說「強摘的果實不好吃。」
  昨天立院教委會請教育部長蔣偉寧等列席,就明年預算編列情況提出報告,陳益興因請辭獲准,原先未出席會議,但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強硬要求陳益興及未來負責12年國教業務的新任常次林淑真列席,昨天在立院罕見出現「請辭獲准」官員上台備詢。
  林佳龍出3題跟12年國教相關題目,詢問陳益興和林淑真,包括「免試入學全國招生區中,有幾個採計志願序」等,陳益興聊若指掌,但林淑真無法精確回應,林佳龍說,新次長必須更熟悉業務,蔣偉寧緩頰說,這些「百萬小學堂」的問題,他也回答不太出來。
  陳益興一事,成為昨教委會質詢焦點,蔣乃辛說,聽聞陳益興被迫下台,肇因12年國教免學費,但這怎能全推給屬下,簡直是台灣版的《半澤直樹》,「長官的責任下屬扛,下屬的功勞歸長官」,非常不厚道,他質疑,當時讓陳從常次升政次,就是要讓他扛責任。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痛批,昨天是審教育預算的首日,卻把負責12年國教的官員換掉,這是對立院的藐視,陳被迫下台,也顯示此次人事案太粗暴。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 12年國教也將於明年上路,立院也正在審預算,卻在此時撤換陳,「這不是bumbler,什麼才是bumb ler?」
  蔣偉寧說,1個月前就已決定該人事案,但當時正值立院及行政院紛擾之際,人事案往後延,於周一中午告知陳,隔天中午他遞出辭呈。他強調,完全沒有逼退,陳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才會決定該人事案,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共事。
  陳益興說,他是被告知職務要異動,心中沒有任何怨言。他引用蘇東坡的《定風波》來形容此刻心情,他說「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悄悄話) 2014-04-30 08:11:58
JJONPC 2013-12-21 10:59:46

12年國教不會變
教育不是"不變性"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