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17:57:22廖栢崇

【跟我這樣動一動】蔡麗蓮/扭轉歲月之鑰

理智告訴我要以身作則堅持到底,內心深處的怠惰與怕痛卻像一根繩索將我拉著不放……

理智告訴我要以身作則堅持到底,內心深處的怠惰與怕痛卻像一根繩索將我拉著不放…… ...理智告訴我要以身作則堅持到底,內心深處的怠惰與怕痛卻像一根繩索將我拉著不放…… 圖/王嗚咪

與女兒一起練瑜伽

養成每天晨起運動的習慣,也不過是近幾年的事。

起初是為了矯正十二歲女兒駝背的壞習慣,帶著她一起練瑜伽。課堂開始前半小時的暖身動作,就讓我大感吃不消:踮起腳尖轉腳板,腳底板一直抽筋;仰頭二十秒的動作,我做了五秒就呼吸困難;下腰的動作,別人的手掌心能輕鬆貼地,我只能勉強過膝。

全身肌肉痠痛,伴隨著姿勢無法到位的挫折感,讓我興起打退堂鼓的念頭。望著牆上的時鐘,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慢,為何做了老半天,一個半小時的課程才進行不到三分之一?

眼光瞄向身旁的「罪魁禍首」,這丫頭根本不理會老師的示範說明,隨隨便便做個樣子。背脊平伸的姿勢,她是拱背;人家雙腳打直,她膝蓋彎曲;應該縮腹時,她肚子突出。臉上明顯露出「少煩我」的火藥庫表情,連瑜伽老師都不敢貼近指導,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引爆。

好不容易捱到下課,心中暗自思忖:「她既然不願意跟著照做,下次不來了。」但是到了隔周,不願意浪費已繳的費用,也不想樹立壞榜樣,還是硬拖著女兒一塊兒去。就這樣,理智告訴我要以身作則堅持到底,內心深處的怠惰與怕痛卻像一根繩索將我拉著不放,每次上課都以「晚到二十分鐘」做自我調適,硬著頭皮上陣。

不知不覺過了兩、三年,女兒以準備課業為由,早已退出瑜伽教室,我卻因為不好意思拒絕班長的每期邀約,次次天人交戰後,依然繼續練習。

踏上晨間運動之路

然而,某一天我突然發現,不曾流汗的身體開始出汗,緊繃的後背肌肉變得柔軟,腳板抽筋的次數減少,抽筋後恢復的時間也愈來愈短;曾經讓我無法呼吸的後仰式,做來輕輕鬆鬆,以前每堂必定失敗的「拜日式」,已能做到行雲如水,一氣呵成。

使我驚喜的不只是身體的變化,長期久坐產生的腰痠背痛,和經常提重物造成的五十肩,竟然不藥而癒,手腳冰冷的現象逐漸改善,睡眠品質變好了,朋友見面都說我氣色好,看來年輕許多。當初只是單純想陪伴女兒,改善她的不良姿勢,沒想到最後受益的卻是自己。

體會到運動帶來的好處後,深深覺得只有每周一次的瑜伽課程是不夠的。考量時間、場地的便利性,我決定每天早上在住家附近的學校操場,進行四十分鐘的快走。

每天清晨,我以拉筋熱身喚醒沉睡中的細胞,再用平常步伐慢走幾圈,接著雙手自然擺動地大步快走,享受腳步愈來愈輕盈、汗珠滴落眉間、全身毛孔舒張的暢快淋漓,然後逐漸減速,恢復正常的步調,最後來一些緩和伸展的收操動作,為晨間運動畫下句點。

除了晨跑外,我還利用空暇的零碎時間,舉手抬腿活動筋骨鍛鍊肌力。雖然只是雙手上下擺動、左右交叉開合,再加上雙腿交互抬高呈九十度角至肚臍,但這樣簡單的「鬆肩抬胯」動作,天天做四十分鐘,長久下來,也能小兵立大功--爬山健行不再是「肉腳」,偶爾落枕脖子僵硬,藉由雙手高舉擺動,很快就能解除不適,一直居高不下的血壓也隨之下降,恢復正常。

運動不僅能使身體健康,也能讓我們直接或間接發洩心中的負面情緒,紓解生活的壓力,保持心情開朗愉快。

活動!活動!活著就是要動,扭轉歲月之鑰就是每天運動。如果有人問我:「妳的最佳狀態是什麼時候?」我會信心滿滿地回答:「就是現在。」

熱愛這片土地 從這裡看見全台灣


出自於:聯合經濟報

本事務所正派經營、辦理迅速、「成功率極高」

不論法律諮詢、房貸、增貸、二胎不動產買賣...等相關問題
歡迎隨時洽詢!【全台全國服務】

正寶代書是您永遠的好朋友!!

    【正寶代書事務所】廖栢崇代書

服務專線:(042301-6066/0920-589080/0982-089029

正寶位置:台中市西區昇平街20

電子信箱:jy610313@yahoo.com.tw

臉書facebook:廖栢崇 粉絲團:正寶代書事務所

(mor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