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19:38:40J

憂鬱中文系


從朋友部落格看到一則知道但不算認識的高中同學H自殺的消息。

其實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

在網路上找到幾篇H零碎的文字,約莫三秒鐘,豆大的淚便不可遏抑的滾滾而下。

我搜尋著已成歷史的相關新聞,赫然發現她唸的也是中文系。
出過散文集,得過幾個文學奬項的她,在報導中以「文壇新秀女作家生日前夕上吊自殺」下標。

心都涼了。
想著,怎麼又來了,中文系、得奬作家、文壇新秀、細膩深刻的文字。

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一個這樣的案例。

我所知道的上一個,是大二時,住我斜對面寢室,隔壁班的同學。
更早幾年,她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新聞上所描述的特質,大概也不脫這幾個關鍵詞。

看到H同系的學妹寫文章紀念,裡頭提到一句「憂鬱症,似乎是中文系的傳統」,驀然間,有一種不寒而慄的驚悚。


我想到的是,百年樓的地下室,那排陰森黑暗,慘白的大片牆面斜上方,永遠照不進陽光的方格小窗。

還有死寂空洞的教室裡,透著了無生氣的日光燈,微弱的映照著彷如太平間一般的冰冷氛圍。

然後,一位戴著方框金邊眼鏡、個性斯文憨直、講話雜夾著濃重鼻音的教授,也在我們畢業沒多久後,從住家屋頂一躍而下,永遠的離開了講課時會有強大迴音的鬼魅般的地下樓教室。


難怪我才剛剛上大學,就後悔填錯了科系。
難怪我這樣討厭上課、刻意的與系上疏離。

我三十來年的人生裡,一直被標籤著多愁善感的特質。
獨獨大學四年除外。

我甚至參加那種自己現在想起來都匪夷所思,陽光青春指數破表的社團。
什麼正經事都不做,生活裡只有玩樂、玩樂、玩樂。

我大概是太想逃離那股酸化腐敗的氣息。

過於泛濫的多愁善感與敏感纖細,讓人置身其中,只是嘔吐、反胃、噁心。


而文思與文采,從來就要付出極高的代價。
許是失序的生活、許是燃燒的靈魂,更甚者,是寶貴的生命。

也或者我還有些許的自知之明,在最初的時候,便瞭解自己的平庸與膚淺。
於是便假裝不屑,假裝調性不合。

也或者是,我很明白多愁善感到了極致,便是會要人命的。
所以很刻意的想修正、調整。

但現在看起來,這些修正調整是多麼的不倫不類並且毫無疑問的徹底失敗。
於是成為了現在這樣不上不下、彆彆扭扭的姿態。


不過,也許還是要很阿Q的慶幸自己的庸俗,所以,也才能夠在絕大部分的時間裡,跟這整個世界用一種妥協的方式相處著,遮遮掩掩的苟延殘喘至今。




然後,純粹這件事,大概還是完全別去想的好。


已經太多太多人,





以身殉之。








Clair 2008-05-06 00:06:43

啊 古人是以身殉道
而 一躍而下的 將生命殉給了誰?

惋惜
同時或許也該"慶幸"自己是駑頓之才?

版主回應
我不覺得殉給了誰吶。

如果有一個誰誰誰可以殉,或者就活下來了。
怕的是恆常的無法妥協無法相信與徹底的幻滅失望絕望啊。

而且,我總是在想,惋惜的傷痛的是還活著的。
然而,死去的,會不會其實是痛快的解脫的呢?
2008-05-07 14:48:52
真不愧是 2008-05-03 02:42:56

中文系校友裡的一股清流

版主回應
這位同學,您的倒反法,學的倒是挺好。 2008-05-04 02: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