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17:10:24J

一個無聊的觀察


好吧,我承認,窮極無聊的時候,我也是會去逛逛babyhome的。

主要是遇到一些實務上的問題,就去搜尋一下別人是怎麼處理的。
買嬰兒用品之前先做功課,什麼牌子經濟實惠,免當白花錢的冤大頭。

偶爾在討論區看到一些吸引人的標題,也跟著點進去看看。
(至於陌生人家小孩的相簿、日記之類的,就敬謝不敏了,實在是沒有這個耐性啊!)

在討論區裡,有一個很無聊的發現,就是作者的暱稱,十個有十一個都是以XX爸媽自稱。(不過會逛這種網站的男人鳯毛麟角,男女根本沒有比例可言)

圓圓媽、綺綺的媽、小球爸爸、天使琪琪媽、云云媽咪、帥帥千媽媽、洋娃娃的媽咪、甜甜她娘……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看著,我有一種很感冒的厭惡感。


這些年來,在女性主義思想大力鼓吹之下,女人漸漸有所覺醒,知道在兩性關係中,要保有自己的主體性,不成為男人的附庸。

當然,知道跟做到是兩碼子事。
但至少,那個意識和知覺是很普遍的被討論、鼓勵著。

看看,這年頭有嫁了人還冠夫姓的嗎?
不可能了。
不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結了後之後,也不喜歡被稱為某太太,而要別人稱呼某小姐,好吧,至少是某女士。
不管實質上有多大的改變、妥協和退讓,可形式上的主體性,還是會有所堅持的。

提冠夫姓也許太過遙遠,現在社會是已經大躍進到連小孩出生跟著父親姓,都已經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了。

也許很多人不曉得,如今小孩出生報戶口時,父母雙方必須共同簽署一份孩子從父「或」從母姓的同意書。
也就是說,以後不是只有離婚時會為了爭奪孩子的監護權而打官司,更可能是從還沒懷孕就為了將來孩子跟誰姓而吵的不可開交了。
(真是一條妙不可言的法律啊!)



但,很奇怪,跟男人很懂得爭取不肯服輸,一旦遇到小孩,就徹底棄械投降了?

有誰要求生了小孩,就該隱姓埋名,只剩下XX媽這樣的名稱的嗎?

沒有。

討論區上的暱稱當然是自己取的,所以,自然是個人的意識。



我很討厭一種父母,就是自己死命付出、犧牲奉獻,可不是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的。

做牛做馬,然後回過頭來抱怨小孩不知道感恩不知道孝順不知道乖乖聽話。

馬的,有人拿刀子逼你嗎?

一切,不都是自己的選擇嗎?
既然做了決定,就要認份要甘願。
沒錯,小孩是你生的,但他有自己的靈魂思想和主體性。

首先是你自己選擇要生小孩(管你是被逼被騙還是基於什麼千奇百怪的鬼理由),再來是你自己願意出錢出力養小孩。

被剝削的青春、自由、金錢、體力,都是隨之而來的附加贈品,喜歡也好排斥也罷,請一起概括承受。

真的不想養,那麼生下來直接送到孤兒院也是一個解決的辦法。

如果背上父母的十字架,就覺得應該做盡社會期望的為人父母應盡的責任,願意用一切最好的換取他的平安健康,很好,但

請不要跟小孩討人情。


小孩很無辜。
小孩也是被迫來到這個世界上,你怎麼養他就怎麼長,
他一開始也不懂得要求你吃最好的奶粉、買最貴的玩具、穿最正的衣服。
重點是,他當然更沒有要求你矮化自己成為一個沒名沒姓,一個某某人的媽,

一切都是自己願意的。

既然是自願的,就不要有後來那麼多的抱怨。


我們都知道,在愛情裡,無私的付出不見得能換來相等的對待。
遇人不淑,心灰意冷之餘,就算是痛徹心痱,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可是對親情,不是這樣的。
經典台詞莫過於:
我是怎樣怎樣對你的,你怎麼可以這樣回報我?
想當初……,………,………………………(結論)我真是白疼你了。
看看誰誰家的小孩如何如何,你怎麼會怎樣怎樣,………………(重點是)我的面子全被你丟光了。

做父母的人,付出,當然求回報,而且要的是大大的,合乎主流價值、社會規範的回報。
不如己意的時候,哀怨喟嘆,不孝的大帽子狠狠扣上,還不見得能抒解多少心中的憤懣。


可,最初的最初,不全是自找的,嗎?





註:
1. 可能是我太敏感也太無聊,看到這些暱稱,竟然可以產生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聯想。
2. 自己當了媽,所以取得了批判父母親這個角色的政治正確性,感覺真美妙。
3. 唱高調是我專長,可寫這篇文章,大概還是要提醒自己用的,知道跟做到雖然是兩碼事,可不能沒有那樣的知覺。
4. 同樣是育兒經,憑什麼認為這種批判文就比有子(女)萬事足、我家寶貝是天才那種溫情主義路線的幸福文章來得「有聊」?真是個傲慢的傢伙啊!


真的是 2008-04-21 12:49:14

有夠無聊

版主回應
太好了

您中肯的回應,不正代表了本人可是相當的文題相對啊。
2008-04-21 14: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