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11:13:28J

先知的孩子


經過了漫長的九個月,心境上出現些許微妙的變化。

從一開始的雖不意外但驚惶,到不知所措、擔心焦慮、排斥抗拒……。
終於,在最近,出現,「我認了」的想法。

總是這樣的,我的人生。

要往哪個方向去,明明知道是好的是對的是願意的,卻總是陷在一種矛盾衝突裡。
非得要痛苦萬分,再三掙扎,才能在一段時間之後,妥協。

我認了。
本來擔心自己不能成為一個好媽媽(雖然明知道大可不必依從傳統價值好媽媽的定義)、擔心自己的怪脾氣無法好好教育孩子、擔心自己多愁善感的憂鬱性格會透過胎教基因遺傳給小孩、擔心小孩長大不快樂會埋怨為什麼要被迫來到這個世界……

E有時透過MSN跟我對話,尤其在我懷孕之後。
一方面是關心,一方面他對小孩非常著迷,不但看了很多書,自己也從事幼教工作,所以他在很多時候,會給我一些迥異於世俗價值的觀點。

有一天他忽然問我,是不是還記得紀伯倫的《先知》?
當然,我說。而且就在不久之前,甚至還在給學生隨堂測驗的的閱讀題組上,看到了《先知》裡關於<孩子>的篇章。

我說,奇怪的很,每次我有疑惑的時候,就會不經意的從書上、報紙、雜誌上看到提醒甚至解答。而這次是在學生的考卷上,非常詭異。

《先知》裡<孩子>的篇章非常之有名,許多作家也很愛引用。而E和我,大約在十年前花了很長時間在討論這本書,裡面的想法觀念,對當時的我來說,是非常新鮮而劇烈的衝擊。

十年,漫長的歲月流逝。重新回頭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已經是個即將擁有孩子的準媽媽了。

E看到我最近的暱稱寫著:幸福到想掉淚。
似乎覺得很欣慰,說他可以感覺到我的改變。

我想,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之一,是覺得大家對我的關心呵護已經滿出來,多到實在沒道理讓自己一直陷在黑洞裡。所以,我漸漸覺得自己可以和各式各樣的噓寒問暖和諧共生,漸漸覺得不需要費心演戲了。

重點是,我認了。而且我覺得,肚子裡的小孩,也該要認了。

如果我真的沒辦法做一個傳統定義上的好媽媽,那麼也就罷了,別再硬逼自己,或者把自己搞的內心充滿矛盾與罪惡感。因為我知道,我能給孩子的,也許就是跟一般母親不一樣的東西。

而我的孩子,也要認了。不管歡喜與否、情願與否,都必須努力適應這個怪媽媽。

我們都要認了,才有和平相處的可能。
而我知道,我們可以做得到。

E提了一個建議,說我們合開一個部落格,寫有關孩子的事。
我聽了眉頭一皺,說我最討厭什麼寶寶成長日記,一堆把屎把尿的流水帳,寫那些東西讓我覺得自己很遜。

他反問我,XXX就是XXX,為什麼XXX不能是很遜的?
(XXX→我的名字)

我一愣,心想,自己被另一種相反的價值綑綁的可真徹底啊!

後來E說,他的構想是,我提出問題、他去找資料找答案。
我立刻精神大振,因為曉得,今後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一定會充滿了各種困惑,現在有人願意和我討論如何面對一個新生命,怎不令人喜悅?

又繼續聊到該為網站取什麼樣的名字?E說,先知的孩子。
我嚇了一跳,反問他這樣會不會太狂妄了?他反而笑我怎麼突然變得那麼娘……
我又說會不會只有三分鐘熱度,寫沒兩篇就開始養蚊子?他說那也沒關係啊。

是啊,我到底在擔心什麼?到底在扭捏什麼?



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先知的孩子,都是充滿靈性的來到這個世界。


誰說不是呢?



**********************************

《先知》:孩子

你的孩子,並不真的是你的,
乃是生命為其本兒所渴望而降臨的。
他們是憑藉你而來,卻不是從你而來,
他們雖然和你同在,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以愛,卻不可以給他們以思想。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之屋,那是你在夢中也無法探訪的。
你可以努力去模仿他們,卻不能使他們來像你。
因為生命是不倒流的,也不會駐足昨日。
你是弓,子女是從你身上發射出去的生命之箭矢。
那射者在無窮之中看定了目標,也用神力將你們引滿,使祂的箭矢迅速而遙遠地射了出去。
讓你在射者手中的彎曲成為喜樂吧;
因為祂愛那飛馳的箭,同樣祂也愛那靜止的弓。

Yingyi 2007-06-09 06:43:30

是丫..擔心什麼..扭捏什麼
有很多人最後都寫記錄寫得很開心
雖然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很勤勞地寫
但我相信:你一定會開心的
這孩子剛出生就有屬於他的部落格,也會開心的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你啦! 2007-06-09 21: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