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7 15:40:30J

燦燦如花的熱情--記羅曼菲


幾年前寫<出遊宜蘭>的時候,需要尋找一些宜蘭人來介紹他們眼中的故鄉。
因為這個機緣,我有了一次和羅曼菲訪談的經驗。
電話裡,她笑說自己很忙,卻還是爽朗的答應了邀約。

到藝術大學找她的時候,正在排舞,和我打聲招呼之後,便又極其投入在練習之中。

這是多麼珍貴的畫面,可以近身觀察一位舞蹈家的肢體舞動。我著迷的注視著,幾乎要忘記此行的目的。

到了一個段落,她身手俐落的停止練習,起身擦汗拿包包,邊跟我交談。她問我今天想問她什麼,直到這時候,她甚至還搞不清楚採訪的主題。

我這時才強烈的感受到,相較於絕大多數龜毛難纏的受訪者,羅曼菲顯得多麼隨性自在、不拘小節。重要的是,在她身上,沒有所謂的名人,尤其是對媒體司空見慣的強烈防備。沒有助理過濾電話,甚至連常人對陌生人都難有的不設防,讓人多麼驚嘆。我幾乎要為她不懂得保護自己而捏一把冷汗。

邊收東西,她皺著眉頭說時間很趕,待會還要去八里排練場看雲門二團排舞。這時候,她好像靈光乍現一般,問我有沒有去過八里排練場,想不想去?我可以利用在車上的時間問她問題。

啊!好難得的機會,我當然忙不迭地滿口答應。

於是陪她整理東西,跟著她走在藝大的長廊階梯上,我們的交談不時因為學生同事的熱切招呼而被打斷。而我,一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在她身邊,沒有任何隔閡,只感受到了從容自信以及滿滿的熱情。

上了車之後,她翻找著太陽眼鏡,調整座椅,還是一派隨性自然。等她弄清楚原來要問她關於宜蘭的種種,似乎有點愣住了。她說,自己在宜蘭居住的時間並不是太長,青春期之後就北上唸書,所以,雖然對宜蘭有著深刻的愛戀,但要介紹怎麼吃怎麼玩,卻又說不太上來,因為以前就是騎著單車到處亂晃啊……

這個時候,我們兩個都有點尷尬了,因為不管我再怎麼旁敲側擊,試圖引導她說出一些比較可以下筆的素材,她的回答還是相當乏善可陳。

索性不為難她。
於是我們天南地北隨便亂聊,當她講起親身孕育的雲門二,眼裡滿是熱情與愛憐。

在行車與交談之間,過關渡大橋到八里後,沿著一條小路上山,不一會兒,就到了傳說中孕育雲門撼動人心各式表演的排練場。
那是一個外觀上亳不起眼的鐵皮屋,但走進去,卻很難不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懾。

十幾舞者不知在排練那一支舞的那一個段落,林懷民老師端坐前方,目光炯炯瞪大雙眼凝望,不放過任何一個小動作,偌大空間裡瀰漫著一股專注而熱切的氛圍。而我這個不速之客,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倒是曼菲老師,還是一派輕鬆,笑著跟這個那個寒喧鼓勵加油打氣,還不忘招呼我跟她進入另一個小一點的房間,那是雲門二的所在。

轉入小房間後,兩舞者停下動作與她討論細節,曼菲的老師旋即收起笑容,嚴肅而專心的商量著。

在這段短暫的時間裡,我看到了受訪時迷糊隨性的羅曼菲、與朋友學生招呼時親切熱情的羅曼菲,還有,也是最最重要的,排舞時專注投入的羅曼菲。

與其用文字形容,不如看一眼就會明白的。她身上,不知為什麼,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情與想望。在這一兩小時裡,大部分時間,我是一個旁觀者,但是,沒來由的,深受感動。

為了寫這篇文章,特意把書架上的<出遊宜蘭>翻出來,找尋著與曼菲老師相關的聯結。在我非常短暫的記者生涯裡,與曼菲老師訪談的回憶,對我而言,是一次極其美麗而短暫的邂逅,她的姿態容貌,舉手投足,還有自然流露出對生命的熱情,至今仍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時時影響感染著我。

必須承認自己的私心,雖然她提供的資訊,遠遠不及對我掏心掏肺說古道今的其他受訪者,但我還是,在某個篇章的開頭引她為例,而這已是她所提供給我關於宜蘭的全部訊息:

「在宜蘭度過青春期的舞蹈家羅曼菲說,玩宜蘭最好的方式是騎自行車,而她自己最喜歡的就是冬山河利澤簡附近的風光。」

還有,書的末頁,一長串的感謝名單中,當然沒有漏掉這個重要的名字:羅曼菲。




此文同時刊載於雲門官方網站:http://www.cloudgate.org.tw/cg/cgnews/feature.php?id=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