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03:40:19J

[看戲] 充滿香料的人生


午夜時分,睡意正濃,可思緒不曾稍歇。

看了一部感人的電影。
從中場開始,豆大的淚珠滾滾而下,一直到散場,眼眶和鼻頭還都是紅的。
我需要深沈而簡單的感動,<香料共和國>正是如此。

故事很淺顯,但承載著濃郁而綿密的情感。
關於祖孫、家國、青梅竹馬之間。
長長的一部戲,我沒有聽到一個「愛」字,但她無所不在。

男孩凡尼斯的舅舅是個四海為家的船長,凡尼斯反對他的結婚對象,認為他倆不適合,他說了一段:

旅人有兩種。
一種是拿著地圖旅行,這種人是要離開的;
另一種是照鏡子旅行,這種人是要回家的。

而他,一向拿地圖的人,卻在某天清早起床時,照了鏡子,並告訴自己,該回家了,於是決定結婚。



男孩一家人因為身份的問題被迫離開伊斯坦堡到希臘定居,而離開了摯愛的外公和青梅竹馬珊美。

外公的香料店是男孩最初也是最深的記憶,凡尼斯躲進廚房裡,用食物和香料來回憶外公思念珊美。

空間阻隔,但時光流逝不曾停止。

凡尼斯日夜企盼外公的來訪,幾十年過去了,祖孫未曾謀面。
外公最終決定探訪,卻在搭機途中病發送醫不治。
凡尼斯回到伊斯坦堡,送外公最後一程,也見到了日夜思念的珊美。

珊美一家早遷往安卡拉,長大結婚生小孩之後,又離開丈夫回到伊斯坦堡。

他們早不是小男孩小女孩的年紀,兩個頭髮斑白的中年人,挽著手並肩走在城市的街道。
她問他,這麼多年了,走遍世界各地,為什麼從來沒回過伊斯坦堡。
他吸了一口氣,淡淡的回答,我害怕離別。

像是觸動了某個開關按鈕,我的眼淚於是泊泊流出。

凡尼斯為了珊美決定接受伊斯坦堡某大學的邀請,擔任客座教授。卻遇上了她丈夫從安卡拉尋來。

珊美決定跟隨丈夫回安卡拉。


離開的那一天,凡尼斯出現在車站。
這次,換他送她。

他們相擁道別,他要她不要回頭。
因為小時候她送他的那一次,在月台的遙遙相望,已經最深的承諾。


***********************************************************************

我寫完了。

寫的時刻,電影在我腦中又放映了一次。
然後我的眼淚,在寫下「承諾」最後這兩個字的時候,又準時的流了下來。

不過這部片很多前後呼應的橋段,其實是有趣又很好笑的,雖然我流了很多的眼淚。

思緒紛雜、文字紊亂。

我只希望隨便的一小段記錄,能幫助我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