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1 06:40:33J

神啊!請多給我一點耐性

我還沒生呢!
已經是38個孩子的媽了。

之前在MSN跟已經畢業的學生抱怨,要開始當導師了。
他竟回我:嚴格來說,這會讓你成長。
我立刻臉上五萬條斜線。
怎麼角色錯亂,好像我是學生,他是勉勵我的老師?


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忍一下,也就過去了。

今天改聯絡簿,一個學生寫著因為無法想像新老師新同學的模樣,而在前一晚輾轉難眠。

我微笑,很想跟她說,其實我們有著一樣的心情。


中午抬餐打飯,已經不像昨天一般混亂了。
我希望他們多吃些,於是在台前拚命宣傳。
「好吃的炒米粉,吃到飽不用錢。快來喲!」笑翻了一竿子的人。
「老師~~午餐是學校供應的,本來就不用給你錢。」
「那還不多吃一點,男生要長高一點才帥。」嘩!幾個150的男生,眼睛眨巴眨巴的,紛紛擠到前面來了。


然後我無時無刻不被學生們包圍。
問東問西。
這個怎麼辦?那個該如何?

收回來的基本資料,「緊急聯絡人」那一欄,有人寫爸爸;有人寫媽媽;有人乾脆寫爸爸媽媽。

天啊!我怎麼知道你爸爸媽媽是誰?會不會笨得太可愛了一點?

父母親的教育程度,有個天才竟然填:還好。

還好是怎樣?
什麼叫還好?

他們很笨很呆,可是很可愛。
尤其是,我看著他們無助的眼神、無辜的表情,心就軟了。
再煩再累,也得耐著性子把最簡單的事情,說了再說、解釋再解釋。



記得天下雜誌有一期的封面是:新台灣之子。
一張紅通通的圓圓臉,講的是外藉新娘生養小孩的問題。

誰能預料,我們班上,就有印尼媽媽。
而且小孩並不如我們刻板印象中,學習遲緩或者適應不良,相反的,她是我們班的班長。

(如果不是夠靈巧,我如何會選她當班長)

雜誌上的報導,是一則一則的故事,離我們很遙遠。
但我的學生,是活生生,一個一個真實的生命。


放學的時候,我依舊陪著站在太陽下。
學生排著路隊,魚貫的走向校門口。
我側立著,揮手跟他們道再見。
一時之間,竟然有種想哭的衝動。

是我的濫情激情,又在不定時的猛烈爆發嗎?
不知道。


我只希望能夠多一點耐心,多一點愛心,陪著他們走過懵懂無知的青春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