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00:13:40 Justin

台中市出現新地標?

台中市出現新地標? 這次不是海派,也不是金錢豹,而是位於台中市南區,建築工程造價約12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一般民眾的第一眼映象是這正面看起來像一條鯨魚,側面卻像部跑車,外型詭異的白色怪建築,這棟建築正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圖書館一定得做成方盒子嗎?」潘冀表示,建築團隊運用電腦程式,讓圖書館周圍的城市線條與數學概念「莫比烏斯環」交錯重疊,轉化成蘊含數位知識流動美學意象的建築,似乎要扭轉人們對這個城市人文美學的認知

台中市新地標果然名不虛傳? 圖書館變觀光景點在台灣也不是沒有前例,不過本人還是第一次見識到此等景觀,上圖書館有像進香團的FU,首先由地下停車場來到了一樓大廳,我還以為自己來到了菜市場,奔跑嘻戲的小孩伴隨著觀光客大聲嚷嚷的聲音,不過台灣人就喜歡熱鬧嗎,你到哪裡不都是這樣,我只好這樣自己告訴自己

室內空間的氛圍? 來到了3樓以上有比較像身在圖書館,有可能是觀光客都不喜歡爬樓梯吧,這裡多是安靜看書的民眾,或許是本案的預算都花在結構與外觀上,室內空間設計的主題感覺和建築本身無法連結,不過我道覺得像來到了兒童樂園或是一般的商空,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點我覺得相當可惜,室內高度的設定也不是很高,讓人有點壓迫感,動線的安排也有點零亂,我想這畢竟是台灣建築事務所第一次自己來設計大型圖書館,很多地方都還需要向國外借境,如果大家有空到了台中,還是很建議大家去走走看看裡面的藏書。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台中市出現新地標?Justin Wang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