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8 10:49:00捷思溫

北埔的姨丈咖啡


某日下午Evian來電,語氣興奮地要我翻看當日中國時報的地方版。

「他是我們家房東吧?!不過歐吉桑都長的一個樣~」憑我對房東的稀薄印象,有八成把握他的確是,況且同名同姓老家同在北埔。

興致勃勃的我們馬上去電房東求證此事,事實證明我們的推論非子虛烏有,他果然回北埔種咖啡去了!房東說了許多種咖啡與煮咖啡的心得,並邀我們去北埔喝他的鐵馬咖啡、參觀一下咖啡園,這真是愛喝咖啡的我們的一大福音。

我們家房東三年前辭掉工作回北埔老家種咖啡,我與Evian訝異地嘖嘖稱奇,並廣為告知親朋好友。一來在台灣種植咖啡者仍屬少數,從沒想過我們認識的朋友會位居其列,二來我們向他租房子時他就已經著手計畫,而我們卻毫不知情。房東是以前同事的姨丈,因此我們也跟著叫他姨丈,租屋處也自然成了姨丈公寓。

擇日不如撞日,我與Evian那個週末就出發前往北埔,逛逛古蹟、吃吃小吃,尋訪姨丈的鐵馬咖啡。果然我們在廟前老街上遠遠地就瞧到鐵馬咖啡的招牌,但不大敢斷定沖咖啡的老闆即是姨丈本人,姨丈變瘦了看起來健康年輕些,臉上仍是我們熟悉的笑容。

姨丈當下沖了兩杯台灣咖啡招待我們,並說明因為目前自家咖啡豆尚未量產,因此只能供給自己的鐵馬咖啡之用,但現在咖啡樹已開出白色的小花,約九月即可結果實,屆時咖啡豆的產量該可大為增加。姨丈的台灣咖啡味道與日前K從嘉義帶給我的豆子頗相似,屬於微微的甘苦,喝慣曼特寧的我們頗能接受,但若烘焙度再深些,味道或許會更濃烈、更綿密些。姨丈的姊姊十分熱情地為我們指明距此地不遠的老家所在,要我們無論如何過去坐坐,參觀一下咖啡樹與玫瑰園。

我與Evian於是大辣辣地驅車前往,將大百合直接停在庭院前,入內與姨丈的父母、姊夫打個招呼。姨丈在庭院中植了幾株咖啡樹供人參觀用,真正的咖啡園則在較遠的山上,咖啡樹果然已經開出白色的小花,我們於是好生期待著結果時期的再次造訪。

其實較吸引我們目光的是院前的一大片玫瑰園,園中盛開著各色玫瑰,十分美麗,據說這也是姨丈的傑作,只是近年來將心力轉移至咖啡樹上,較少心力在此,但園中的玫瑰依舊生意盎然,各個花色展現不同姿態,卻同樣撩人。早晨的玫瑰園該是更美啊,Evian讚嘆地說。在自家庭院栽上一片玫瑰的人該有著浪漫性情,我們從來不知道姨丈是這樣的性情中人,更遑論辭掉工作去種咖啡這行徑了。

愛喝咖啡的我們於是有了新的期待,期待九月即將量產的台灣咖啡,期待我們房東的庭園咖啡屋,期待在妥善規劃之下,台灣也能自產自銷品質精純的咖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