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22:18:22春草秋樹

【散記】陰天有雨


近日陰天經常有雨,但還是會想要外出走走。聽著音樂去看看入夜後的街景邊想事情。白天也會為了買新鮮的水果和麵包而外出。昨天在DAISO就買了很多東西,花了不少的錢。但其實買的東西都很實用和化算,主要是物品分類拉鍊袋子和吃的東西。也買了一個小畫架,打算看書時用來當免提用,保護已經變直了的我的頸椎。

從松山散步回來時在地上撿了一朵雞蛋花,完好無缺,色澤亮麗,握在手內也是一種歡喜。回家後隨手把它放在父親的遺照前,記憶中好像從沒送過他什麼東西,他送給我的東西也很少,唯一一件仍留著的是一對我並不喜歡卻仍珍惜著的錶帶。當年他發現了我有一個本來就沒有錶帶的購自北京的蘇聯軍錶,然後沒有問過我的意見就自作主張地拿去配了一對沒有質感也不配襯的俗氣錶帶。當時的我表面是在抱怨但內裡卻偷偷感動著他的好意,然而感謝是不可能說出口的,自然也沒多說什麼了。我想在這裡重覆一個概念:我們往往重視的其實只是對方的意願和動機,結果如何或效果怎樣,相對來說都是次要的。

剛旅行回來後的幾天,每日都睡很多,往往中午才起床。梳洗後要求自己喝一大杯放了鹽巴的溫開水,若距離午飯時間有超過一小時,還會用微波爐做麥皮當早餐。身體不太燥熱時就會加入買回來就已除核開邊的紅棗以作調味,之前亦曾加入微波後的南瓜肉、即食桂元肉或無花果乾變換口味。

一直有吃的欲望。有時一整天都會想吃東西,飯後沒過多久就開始馬不停蹄在吃各種有的沒的零食,嚴重時飽著肚子也還在沒完沒了的在吃。胃和舌頭一點都不協調。但奇怪的是,不管怎樣吃,三十年來就是肥不起來,長不了半點肉。兒童的身型,少女的食量,成人的作息。

那天有個朋友在MSN上無意說了一句略帶批判的話語,讓我不愉快了一個晚上。自以為是的提醒,有時也會構成一種無以名狀的傷害。於是我冷淡地回應說,別人永遠不會比自己更了解自己。關心其實是需要一點溫度或一點溫柔的,沒有技巧也是不行的。當然,我沒有在生他的氣。我只是奇怪自己怎麼會那麼在意別人說的一句話,還好只是一個晚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