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9 06:01:05東東

大陸之行第八天 7/18(國民南京篇)

早上起床內心就知道今天是最後一刻於西安,便帶著隨身的行李前往機場,沿路上的風光有點懷念也有點生疏,因為當時來到西安為晚上,而現在卻是大清早,背景的顏色明顯不同,但是所有的外景都十分熟悉。搭飛機到南京,這時從飛機上往下看,就有很大的感觸,從一片片黃土、沙塵塵的地方,漸漸的化為綠油油的田野,有河有海、更有稻田,也許這對我們台灣學生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可是這個之間變化卻是十分的震撼,因為感覺就像來到另個世界一樣的驚訝。下了飛機、坐上了大巴,遇到不同的導遊,南京第一站就是總統府,總統府為當時1911年孫中山先生剛推翻反清建蓋的臨時大總統府,裡面有著許多了歷史,可以見到洪秀全的銅像、「天下為公」四個大字、孫文先生的辦公室、蔣介石辦公室、第一會客室,當時的會議室、會客室、辦公室,種種的房間都是妥善的保存,甚至連擺設也與當時相似,更好玩的是連當時的電梯還是保留著的,可惜不能用,看起來很有古典味。總統府裡面裝潢的蠻雅致的,而外面則更是漂亮,有湖、有樹超美的,不過這時卻下起了毛毛系與,又突然的陣雨,雖然聽起來有一點掃興,不過還真是讓我激起無限的懷念,因為台灣氣後就是如此,有種回到家的感覺,逛著這些場景,讓我不金想起許多的歷史情形,全部湧上了心頭。
之後我們便脫離了歷史場景,還到了大家耳熟能想的中山陵,當我一下車之後,就被當地記者訪問全團最小的團員心得,記者便問了一些旅途上的心得與印象深刻之處,有點受寵若驚,因為這個消息來的過於突然,所以我有一點小小緊張,不過還蠻好玩的說,不知道有沒有在當地的電視台上播出。中山陵三百二十九的台階,經過用心了建造樓梯之中,隱藏了許多的物理邏輯,中間還有一塊紀念碑,上面的文字又大又清晰,在巧思的設計,可以從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見到每個字,任何雕刻都有著無限的意義。繼續往上走,走到雙腳都快要酸的時候,終於來到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以十分的嚴肅、莊嚴的心情經過中山先生,出來之後我們傑出青年還有致詞與獻上兩首歌曲,當時還圍了不少的觀眾的目光。而從上面往下看的時候,風景真是美啊~看不見的樓梯平台,望者遠方的青山配著中山陵的屋頂,真是絕配。我們就這樣不停照相與向下走,又因為風景太美了,我為最後一位上大巴的遲到鬼,我也是十萬個不願意啊。
而我們來歡樂之中,來到了美齡別墅,沒錯!就是蔣宋美齡女士的住屋,來到了這裡,我心中不停的想著,這不是不能亂進來的嗎?是因為我們有特權,所以才可以這樣參觀嗎,不過一問之下,發現是我想太多了,明明早就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還自己以為了不起,真是太臭美嚕。我們進入了一個餐廳與南京民革共餐,排在桌前便是每個人的名字,而且還有著熱烈歡迎我們的歡迎字樣,看了心中無限的溫暖,走到何處民革都是這麼熱血的招待我們。雖然我們只是位大學生以上而已,不過民革還是將我們以貴賓接待,這頓民革宴請還真是特別,因為我們吃進嘴裡的菜色皆為蔣宋美齡女士當年喜愛的食物,雖然菜名都給她忘的差不多,不過知道很多菜都有的「美齡」二字,哈~我與民革長官討論與分享之後,也許每到一個地方,便與當地民革分享一次,不過每次感受的心得、學到的經驗都不一樣,常常給了我很多啟發與領悟。話說回來,當吃完之後,肚子是超級寶的說,加上這裡還有高級的卡啦OK設備,有著長官們「嘹亮」且「美妙」的歌喉,真是休息的最佳配樂,而如果坐累了,還可以在美齡別宿,別稱美齡宮中,看看當時美齡女士的家俱與裝潢,客房、客廳、臥室都是真實的面貌呈現在我的眼前,瞧那「看起來」十分舒適的沙發(因為是木板隔的,卻沒有試坐),高級的排設。想想這裡的環境如此幽美,真是休憩的好地方。這次民革對我還不錯,因為沒有逼我要喝酒,雖然可能會被認為我不接受對方的敬意,但是我真的不能喝啊!因為我的酒量很低之外,很怕一下子就醉了,那樣還得了,還有我覺的酒真的不好喝。正大家玩開心的時候,每次便是我們必須回程的時間。
回到了旅館已經十點了,可是因為這個時候對我們還算是早咧。晚上當然要出去玩啊!我們立刻組了一小團前往新地街,這條街就是當地有名的夜市,有著百貨跟美食街,來到了新地街就看到了星巴克就前往看看隨行杯,一個需要85元人民幣真的給他的貴!不過上面就是有印著南京與西安的特色造型,在北京為75元,在台灣需要400元新台幣(大約100元人名幣),旁邊有一家百貨為太洋百貨,我們就這樣走進去,在這期間大家都不停的在說同一句話「這個台灣也有的店耶」,許多商店都是台灣也有的,讓我們有回到家鄉的感覺,在價格上比較便宜,大家衝動的買了不少樣東西,在買東西的時候也要跟店員打哈哈幾句,從中得知這家百貨就是台灣人開的,難怪有這麼多台灣的店!能在中國大陸內遇到台灣的東西與去台灣人開的百貨捧場,也許並不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很有回到家中的溫暖! 嘿嘿....夜深了,趕快回到飯店吧,因為百貨在十一點就要打烊了。打個滴(坐計程車)到了住的地方就倒頭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