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9 05:30:15東東

大陸之行第十二天 7/22(接近上海篇)

今天起的特別的早,因為知道旅程是十分緊湊,還睡眼惺忪的我,吃完了簡單的早,立刻出發到著名觀光景點蘇州四大園林之一,也就是最有名的-留園,當我上了車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而一睜開眼睛後,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光看留園的入口,非常的不起眼,可是經過導遊帶領著我們慢慢去解釋四處的風景,熊熊發覺這個地方好美唷!!古色古香的排設,充滿著中國風格的味道,有著白石的襯托,整個場景真是美極了。其實不只是這樣而已喔,從建築走出去,如後花園的美景就呈現在眼前,瞌睡蟲就如雲霄人散似的都不見了,望著有水、有樹的景色,彷彿來到了人間天堂般的享受,大自然的芳香與美好,盡在此處,如果養老的地方可以在這裡的話,該有多好。正在做白日夢時,同團的大黑就拿著數位相機衝過來說「你們看看再往裡面走的話有更美的風景」,雖然是從數位相機看的景色,可是實在有夠美麗,更別說是現場的風景,本來想衝過去眼見為憑,可是集合的時間快到了!所以只好在原地的山水間享受人生。
休息夠了之後,就上了大巴前往這旅程中最後一個城市-上海。蘇州與上海,雖然只是相鄰的縣市,不過也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經過剛剛那美如天堂境地,大家都睡不著大巴上的氣氛一直都很興奮,不是聊八卦,談心事,不然就是玩牌、抽鬼牌、大冒險..等等,一下子整個車程就這樣在歡笑聲中渡過!而來到充滿高樓大下的城市中,水泥叢林並沒有誇張,在身邊左右都是大,跟留園比起來,還真是天嚷之別啊!有著不同風格的美麗,壯觀的高樓、群聚的大廈,數多就是美,也是一個十分壯觀的景點,我們在擁擠的車潮中,終於到了熱鬧城市裡曾經為全世界最高的大樓420.5公尺-金茂大廈,從底下往上一看,挖~~真是又美又漂亮,大廈的玻璃窗配著藍天白雲,這種的組合美到呆掉。我們到了大樓中,從地下室前往觀景台,在坐快速電梯到八十八樓之前,耳朵就會像剛剛做飛機般的耳鳴,疼痛腦中不停蕩漾,好顯不到幾分鐘,我們的身子就出現在最頂層。走出了電梯,這裡就是金茂大廈的頂層,從窗子可以看著整個上海的景色!有著東方明珠在眼前閃耀著,剛剛經過的高樓盡在眼前,彷彿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整個上海繁華的都市,在馬路上人潮與車潮之繁多;在河上的船隻也是超多,有客船、貨船、石油船都可以看的到。看看全部上海市的建築,在色彩的諧和性上搭配,遠方密密麻麻的建築海,給人有如紐約市的風貌。走完了一圈,從各個角度觀看這個繁榮的上海是,有時候會發現有一塊都是住宅區或是有一塊都是都市中心、在黃浦江兩旁的各式建築點綴著,各式能夠這樣觀看上海市感覺跟之前參觀的古蹟或是美景都不同,給了我另一種的感受。而到了這裡我當然不會忘了看看明信片,價格可以說是十分的貴-四十元,也許是在金茂大廈的頂樓,所以變的成超級的昂貴,不過這個組合有著十分漂亮的風景圖與質感,我就買了一套給自己做紀念。
在金茂大廈欣賞完上海的鳥瞰風景以後,我們便坐計程車前往上海著名的商圈-豫園,因為沒有導遊的帶領之下,來到了這裏也不知道要逛什麼。剛好又是中午吃飯時間,我們就希望找比較特殊的食物來嘗嘗,東看看西瞧瞧,最後我們幾個便選擇了-麥當勞,現在想起來還蠻好笑得,大老原來到上海,卻是吃全世界都有的速食店,這裏的麥當勞有幾個上海獨有的套餐與臺灣不一樣,我當然是點一個最普通的。這個看起來很傻,更妙的是我們同團的到了豫園,在沒有講好的情況之下,他們選擇竟然也差不多-肯德基,一樣全世界都有的炸雞專賣店,真是有默契。之後我們大夥就逛附近的城隍廟,這裏賣著零零種種的手工藝品,也有很多吃的美食,港式甜點就占一大半,讓我看了口水流個不停,真是後悔剛剛選了麥當勞。走在這裏如同回到了臺灣一樣,在城隍廟中有著許多吃的與各式攤販賣的小東西,走走逛逛。雖然沒有見到了什麼想要買的東西,不過還體會到上海的地方文化。
在整個下午的豫園之旅,讓我見到了上海的繁華與熱鬧,這裡也我看到許多與臺灣相同的百貨、相同的店家、相同的特色,給了我許多的親切感。之後我們就到了上海民革宴請的地方,最後一頓的宴請、最後一餐與民革的長官聊天,這餐雖然沒有強迫我們喝酒,但是飲料還是有始有終的都是可樂、雪碧。來到了上海,吃到東西就如同是到了迷你聯合國,在桌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各區的名菜,擁有著當地的口味、上海的特色,再配著上海長官們教導我們的方言,真是樂趣十足。在與長輩們聊天之中,從他們的身上挖掘的很多的經驗與知識,聽到許多有趣的故事,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在用完餐之後,上海民革便招待我們夜遊黃浦江,這次的感覺又是另一種的興奮。上次遊西湖見到了西湖的美景、在雨中矇矓的詩情畫意;白天鳥瞰到整個上海城的震撼與壯觀;而現在乘著遊客船,在皎潔的明月下欣賞黃浦江,這些都給了我許多不一樣的感受。在這趟夜遊黃浦江中,兩岸的建築皆都打出炫麗的色彩,金黃色的歐式建築、霓紅色的東方明珠、明顯的國際經貿會議館,有著上海民革長輩們的聊天,讓整個感覺真是棒透了!享受在那輕輕打到臉上的徐風、遠望著那美美呈現在眼前的夜景,這一切的一切我將會永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