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18:16:28justhsu

世紀交鋒



因為情節鋪陳得太昭然若揭
所以劇情就變得不是重點
你甚至可以感覺到編劇應該是先設定好結局與轉折 
逆著在寫劇本的
所以斧鑿的痕跡才會如此明顯

不過對我來說
當一部電影有艾爾帕西諾與勞勃狄尼洛掛牌
再單薄的劇情都值得掏錢買票進電影院了

兩個老男人
老到滿臉皺紋甚至連老人斑都遮不住了
但在電影院的大螢幕看起來
卻是臉上的每一條皺紋都有戲
一皺眉一癟嘴還有眼神語氣腔調
要我是編劇大概也會偷個小懶
劇情順不順沒關係就算有點卡卡的也OK
反正他們會讓整齣戲變得理所當然流暢無比

不過這兩個人老得味道還是有點不一樣
勞勃狄尼洛再老或角色再爆怒甚至再變態
都還是有股掩不住的小男孩的味道
而艾爾帕西諾呢
從年輕到現在
他心底像是缺了個角永遠無法打從心底開心起來
他們都是有魅力的演員
魅力在於他們把劇本裡的角色變成了有生命有個性的人

他們不是去演出一百個角色
而是在螢幕上生活出一百種人生

有時候看這些硬底子的老演員演戲
會發現佛家說色即是空 肉身皮相這類的話其實是很有道理的
年輕時以俊帥美麗著稱的演員老了還願意演電影
想想
還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在大螢幕上 
演員皮弛肉垮的樣子 遮也遮不住只會更形放大
如果沒有歲月的蓄累做底子
老演員即使演的是100%的喜劇 
也會讓人覺得悲涼

就像在電視上看到老了的伊莉莎白泰勒或是邁入中年的布魯克雪德絲或方基墨
還有在電影裡看到勞勃瑞福或哈里遜福特或梅格萊恩繼續演戲一樣

但有些演員卻是越老越閃閃發亮
就像世紀交鋒裡的勞勃狄尼洛和艾爾帕西諾一樣
迷人得不得了
向日葵的碎語 2008-10-03 16:16:31

是阿 我也是衝著他們兩人的名字去買票進場看電影
雖然劇情...沒有很吸引人
但是兩個人的戲 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基本上 我跟我姊姊說
看這部戲最過癮的地方是
聽他們兩個人念台詞
因為這些台詞從他們嘴裡唸出來
就有了不一樣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