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02:51:12Lil S

室友 (10)

因為小姪子的關係,楊海晨現在跟二哥二嫂一家人是比從前熱絡多了,他們偶爾會讓楊海晨到他們家吃飯,楊海晨一般不會推搪。

楊海晨小時候跟他大哥楊海威較親,不管是功課上的問題還是被鄰家孩子欺負,他也是找大哥幫忙,只是自楊海晨上了住宿學校,到後來大哥還成家了,他們兄弟倆就逐漸生疏起來。

至於二哥楊海祥,楊海晨自小就有點怕他,他這人挺古板的,說一不二,正經八百,每次看到楊海晨都只問他學校的事兒,讓楊海晨都感壓力了。楊海晨就沒想到,小時候跟二哥不親,自個還總躲著他,現在都成年了,反而熟絡起來,連二嫂也開口閉口海晨海晨的叫得親熱。

最近二嫂叫楊海晨往她家吃飯叫得特別頻,連周源也要笑話他,說你二嫂嫌米多呢?

楊海晨起初沒瞧出甚麼古怪來,直到一天上二哥家,一進門就瞧見一好眉好貌的女孩坐沙發上沖上他笑,他才恍然,心裡一個勁罵自己笨,怎就看不出來二嫂的詭計呢?

那女孩二十上下的樣子,留著清爽的短髮,嘴邊挺深的一對酒窩兒。楊海晨有點頭痛,卻還是禮貌的跟人家打招呼。一旁二嫂抱著孩子,嘴卻不停,一個勁兒介紹說,這是欣霞,我同事的小妹呢。

晚飯後,二嫂要楊海晨送女孩回家,連二哥也煞有其事地看了看掛鐘說不早了呢,海晨你送送人家唄。楊海晨當然半點沒有推托,他這人,雖是個彎的,可對女孩子,還是很有紳士風度。男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他清楚得很,絕不會讓女生有半點難堪。

一路上楊海晨就跟那欣霞聊學校的事兒。蕭欣霞今年才十九,還是一大學生,她跟婷婷不一樣,她是屬於比較文靜的那類型,話不多,總是楊海晨問她一句,她就答一句,然後又抿著嘴笑,露出一對酒窩。

楊海晨發現,蕭欣霞這女孩其實挺漂亮的,比婷婷漂亮,而且是那種感覺很清純的漂亮,沒半點做作,就是愛害羞了點,走路總愛低著頭,露出雪白的脖子。

楊海晨心中就懊惱了。這麼好的一個女孩子,他怎能白白糟蹋了?苦惱的當頭,兜裏的手機響了起來。是母親打來的。

母親在電話裏問楊海晨隔天回不回家吃飯。楊海晨說可以,又說,我剛從二哥家出來呢。母親聽罷樂呵呵的笑了,她多希望他們兄弟三人能多熱絡熱絡啊,便說,有空也去看看你大哥,他搬新房子了呢。

楊海晨應了聲,又跟母親聊了幾句,把電話掛了,沖蕭欣霞靦腆一笑說,我媽呢。

蕭欣霞笑笑,沒多說什麼。

楊海晨便接著說:“她讓我明天帶我女朋友回去吃飯呢。”楊海晨聽見自己的口吻也覺可惡。

蕭欣霞眼看前方,表情沒變,還是那樣抿嘴笑著。頓了半晌,才轉過來說:“你女朋友是學生嘛?”

楊海晨倒沒想到她會反過來問他東西,便隨口說:“在工作了。”

往後兩人又隨便聊了些甚麼,都是些不著邊際的話題。到家時蕭欣霞深深看了楊海晨一眼,笑了一下,低著頭轉身走了。

她心裡慶幸,楊海晨在她還沒有對他產生感情時,就表明了立場。在她看來,楊海晨的確是過優秀的男孩子,外表斯文柔馴,對女性溫柔體貼,與家裏關係也好。蕭欣霞就想,這樣的男孩子,怎麼可能沒有女朋友呢,胡碧琳還想著要把他倆撮合,真傻,她自個也傻。

楊海晨回到宿舍,把事情給周源講了,周源叼著煙看他,幸災樂禍的笑。

楊海晨有時真不明白周源是怎樣看待他的性向的。楊海晨覺著像周源這種漢子,不可能對一個同性戀半點不介意。可周源的確從沒表現過哪怕一點點的避忌,還是把楊海晨視為至親的弟弟,甚至不怕跟楊海晨有身體上的接觸。

一次楊海晨從外面回來,周源突然問他,你爸媽都怎樣喚你?

楊海晨奇怪:“怎麼?就叫我名字啊。”

“連名帶姓的?”

“哪是,就‘海晨’啊。”

“那你那位還喚你‘晨晨’呢,我都聽見了。”

楊海晨本身也是不喜歡大雄這樣子喚他,可嘴裡還是不放軟:“那怎麼了,你還不是喚你那位‘婷婷’啊?”

“這哪裡一樣。”

“哪裡不一樣了。”楊海晨這回是鐵定不讓步。

“‘晨晨’聽著多彆扭啊。”

“‘婷婷’就耐聽了?”

周源沒想到楊海晨會跟他針鋒相對,他忽然覺得心裡有把火在燒。他沉著臉,調整著呼吸。最後他盯著楊海晨,輕蔑的笑著:“黏滯!嘔心!”

楊海晨不怕周源說他黏滯,可嘔心這詞,的確有點傷到他,他感覺心胸刺痛了一下,一下子也洩了氣,便沒再答話,只低頭解著領帶。

周源也覺著自個是說錯話了。他緊盯著楊海晨的背影,試探般說:“你生氣了?”

楊海晨瞄他一眼,笑了,可那笑容在周源眼中要多牽強有多牽強。“瘋子,看你婆媽的。”

周源知道楊海晨是給傷到了,他也不明白自己怎就會突然說出這種傷人的說話呢?他想說幾句好話,他想說他其實不是那個意思,他想說他覺得大雄這人其實也滿好的。可他最終什麼也沒說,只沉默地看著楊海晨往浴室走,然後又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頭。他無奈地想,楊海晨說得沒錯,自己的確是變得婆媽了。

經過這事,楊海晨發現,周源其實多少也有點看不起他。周源只是為免讓他難堪,不表現出來罷了。楊海晨有點難過,他沮喪地想,世上始終不可能有能坦然跟同性戀相處的直人。他甚至在盤算,是不是該在外面找房子了。

小陶聽見楊海晨想要找房子,心裡想他必定是跟室友鬧不愉快了,也沒多問什麼,只說,住你bf那不就好了。

楊海晨搖搖頭:“這哪成啊?”

小陶沒好氣,他有時真厭煩楊海晨這樣子,不管對方是誰,也得客氣一番,也不知他在顧忌些什麼。“有啥不成了?他是你bf,你把他身家吃個一乾二淨也沒人敢他媽說你半句!”

楊海晨沒管他,逕自說:“我看東區那邊有些二手房子挺不錯,一室一廳,首期二千也不用,就是遠了點,一小時的車程,操,多不方便。”

小陶瞇著眼,若有所思的瞅著楊海晨,吸了幾口煙,最後嘆口氣說:“你要真純粹為了躲你那小室友,也不用麻煩了,我那裡多的是地方呢,只要你不嫌棄。”

楊海晨哪來嫌棄的道理?他感激小陶都來不及了。他只怕自個礙著小陶了,他知道小陶的私生活有點亂。

小陶當然也明白楊海晨在想些什麼,他野艷的笑著坐到楊海晨身上,兩手圈住楊海晨的脖子,在他唇上啄了一下,楊海晨也沒加以阻止,他知道小陶又在借酒裝瘋了,小陶經常這樣,有事沒事也愛往人大腿上爬。

小陶一臉挑逗的看著楊海晨,酒吧內昏暗的燈光,讓小陶看上去真有幾分像女孩子。小陶往楊海晨臉上噴了口煙,慢條斯理的說:“怎麼?你還怕哥哥我忌諱了?啊?第一天認識我了?”又拍拍楊海身的臉:“我告你,你就是來了,我一樣帶男人回來睡,憋死你!你不要搬你bf那嘛,你的事,哥哥我可不管!”末了還湊到楊海晨耳畔說:“我一晚上沒男人操也活不了!”

楊海晨可不怕他這一套,他扯下小陶的手臂,認真盯著他說:“真可以嗎?不會不方便?”

小陶推他一把,從他身上下來,又抽了幾口煙,才悶聲悶氣的說:“你這人,真他媽沒勁!”

阿民的姐姐住在東區,楊海晨之前曾在那邊看房子時碰到過阿民,因此沒多久楊海晨要找房子的消息便傳到周源耳裡。

周源聽見這消息時,正跟老彭出車往工廠跑,那事是老彭先帶起的。其實那事兒本來就沒人說過要隱瞞,老彭這人向來又直來直去的,跟周源跑了一段路便沒頭沒腦的問他:“小楊房子找到了沒有?”

周源也沒聽出老彭話裡的意思,只一愣一愣的問:“甚麼房子?”

這邊老彭看周源這反應,也是懵了一下,直覺的問:“他不是要搬出來住嗎?”

周源心裡咯登一下,立馬說:“誰說的?”

“阿民啊。他在東區碰見小楊看房子呢。”思前想後,又補充一句:“哎,他沒跟你說?”

周源扒拉了一下頭髮,沒吭聲,低頭點煙。

老彭便接著說:“他沒跟你說,那就不是要搬出去吧。給家裡找的唄?我就說,住的好好的怎麼突然要搬了,咱宿舍條件也不是糟到哪去了呀,還不用錢呢。”

周源一到工廠,便躲到一邊去給楊海晨撥了個電話。

“喂。”楊海晨好久才接聽。

“你是不是在找房子呀?”周源劈頭就問。

“這……”楊海晨倒是讓他問倒了,心慌了一下:“這事咱們今晚上再聊,我在忙呢。”

“你忙甚麼?”

“得開會呢我。”

“那你現在就告訴我,你找房子幹嘛?”周源窮追不捨。

“……”楊海晨被他問得無可奈何,只得沉默了。

“……你是不是想搬外面住了?”周源低聲問。

“我還沒決定的。”楊海晨只得說。

“你這是為什麼呢你?”周源急了:“怎也沒聽你提起過?啊?”

“不是,我……”楊海晨百口莫辯:“這樣,我今晚上再跟你談?好不?”

“你是不是還在為上次那事生氣?”周源又說。

“不是,你別亂想。”楊海晨那心慌啊,冷汗都泌出來了:“哎,周源,我真忙呢,真得掛了。咱今晚聊,好嗎?”

“……好,那你今晚別亂跑,我在寢室等你。”周源沉著臉,掛了線。

接著的一整天,周源都有點兒魂不守舍。說真的,他覺著楊海晨這回是太不夠意思了。他就不明白,有什麼事不能攤開講的,他怎能說搬就搬,都不把他這室友當回事了?

周源越想就越不甘心,楊海晨搬進來整整有一年了,周源真一直拿他當親兄弟看,與他坦誠相處,可楊海晨呢?大事小事也愛隱瞞,什麼也不跟他說。他也不是管他了呀,也不是嫌他了呀,他要寵他都來不及了,楊海晨怎麼就事事忌著他了呢?

周源心裡那個委屈啊,真想立馬把楊海晨抽出來問個清楚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