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 20:35:25Lil S

室友 (2)

楊海晨後來才知道,所謂技資(技術資源部),其實就是運輸部跟修理部的合體。周源平時主要是當送貨的,可有時公司有哪個部門的冷氣啊甚麼的壞了,也會喚技資部的人去修修,這些也是在周源的工作範圍內。

周源跟別的幾個在技資混的小子很熟,在楊海晨搬進來之前,周源就常叫那幫人來自個的房間通宵開檔。楊海晨搬進來以後,周源起初是收斂了點,後來楊海晨告訴他,他其實並不介意,周源也不跟人家見外了,三天兩頭便找那幫人上來瞎折騰。久了,連楊海晨也跟那些人混熟了,有時也會插上一腳跟他們玩幾輪。楊海晨的牌技也挺過得去,中學跟大學住宿他可沒少玩過,眾人看這書生模樣的小伙子居然也玩得挺順,就更來勁,有時周源不在,他們也會照樣來找楊海晨玩。

楊海晨跟周源起初的關係不怎密切,雖然是室友,可碰面的時間並不多,即使有也是在那幫人上來玩的時候。再說周源這人話不多,老是酷酷的頂著一張撲克臉,而剛好楊海晨這人也是比較安靜的人,所以他們即使真碰面了,也不會有甚麼話說。

周源的上班時間比較長,有時幾乎十二點過後才回去。後來周源發現楊海晨即使下班了也不一定馬上回宿舍,有時也是在外面蹓達到十一點多才回去,有幾次甚至徹夜不歸。周源當然不會過問人家的私生活,他覺得楊海晨這人看上去挺乖的,不像是會玩得太瘋的人。總之三個月過去了,這兩人仍然是挺客氣的相處著,與對方的關係也只能算是室友,甚至連朋友也稱不上。

直到這天,楊海晨十點多從外面回來,技資那伙人已經在玩牌了。周源叼著煙,心思正全在牌上,看也沒看楊海晨,只隨口說:“回來了啊,阿民帶燒賣來了。”阿民是他們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十九,可看上去卻比楊海晨老成。聽周源說,這阿民家境不太好,可他還是愛買些有的沒的上來孝敬幾位哥哥。

楊海晨打開桌子上的膠袋,燒賣早涼了,看起來硬梆梆的,楊海晨半點提不上胃口,便走到旁邊去換衣服,好了就坐床上看他們玩。

旁邊老彭正躺在周源床上,鼓著個腮子念念有詞的,楊海晨看他兩眼,笑著問他:“怎麼,老彭,他們不讓你玩呢?”

老彭忿忿不平:“就是,這幫孫子,說好輪著玩的,一玩開了就認牌不認人。”

楊海晨笑笑沒接話。老彭倒來勁了,跳到楊海晨床上說:“哎,不玩就不玩,小楊,咱們來聊個天唄。”

楊海晨更是笑出聲了。這老彭都是年奔三十的人了,可所作所為還是這般幼稚。“兩大男人有啥好聊呀。”楊海晨笑著說。

“有何不可呢。”老彭從地上拿起一罐啤酒,遞給楊海晨,楊海晨搖搖頭,他就自個拉開來喝了口:“小楊,你多大了啊?”

“二十二啊。”

“有沒交女朋友啊?”

“操,你查家宅呢?”楊海晨還沒答話,周源就插話道。

“玩你的牌,有你甚麼事?”老彭白他一眼,又轉過來對楊海晨悄聲說:“你知道嗎,我弟念書時就跟這小子就一個宿舍的,他說啊,這小子可糟糕了,衣服不洗被舖不管也就算了,睡覺時啊,呼嚕就像轟雷一樣,一屋子人沒一個耐得住的,我就說,這真苦了你呢。”

楊海晨呵呵一笑,心想其實也沒老彭說的那麼誇張,楊海晨的確是睡得比較淺的人,起初幾天真的有點受不了,可楊海晨這人一向擅長容忍,一直沒說甚麼,現在都幾個月了,他倒是習慣了。

老彭的話,周源其實也是聽見了的。可他沒發話,因為他想聽聽楊海晨會說些甚麼。周源也知道自己睡覺時動靜很大,可楊海晨從來沒說過他甚麼,他想知道楊海晨是真不介意呢,還是一直在啞忍。

倒是楊海晨這邊卻拉開了話題:“你弟跟他一個學校,那你們早就認識囉?”

“算是吧,我從前也念那學校的,就華中啊,車站對面那所。”

楊海晨一愣:“我爸從前就在那教書呢。”

老彭驚奇地看著他:“不會吧?”這時周源也停下來了,滿臉孤疑的看著楊海晨。

“真的啊,沒騙你們啊,他也是兩年前才退休的。”楊海晨接著說。

“操,真這麼巧嗎?你爸叫啥?”老彭有點興奮的說。

“楊國衡。”

“操!”這回是周源激動了,他把牌子一下子擇到地上:“你是老楊的兒子?!”

“對啊。”楊海晨禁不住樂了:“怎麼?我爸教過你啊?”

“操!真太他媽的巧了!”周源還在激動:“你爸當然教過我,我…… 操!你記得我嗎?我去過你家的。”

楊海晨一時還沒反應過來,周源又接著高呼:“等等,等一下!媽的,我記得你!我看過你呢!”

本來在玩牌的其餘三個人也停下來了。阿民笑著說:“不會吧?”

“真的!我肯定!”周源指著楊海晨:“你記得嗎?暑假那時候,我跟我爸去過你家,我還蹲你家門前啃西瓜呢!”

楊海晨恍然,也指著周源:“是你!”

“你記得?”周源高興的笑了。那笑容好看的不得了。

“記得,當然記得。”楊海晨也笑了:“天,這世界真他媽太小了。”

甚至到了當晚,其他人都走了,楊海晨跟周源還在為那事兒激動著,躺床上以後,兩人還有一句沒一句的憶述著少年時的事。楊海晨這才知道,周源的父親,在周源中學畢業以後沒多久就去世了,接著周源就出來社會混飯吃了,也沒念大學。周源說:“改天你帶我上你家看看你爸唄。從前老是被老頭子拽著去,不瞞你說,我那時可不願意了。可這麼多年了,老頭子也走了,我倒是有點想你爸了……”

“行,等月尾唄,聖誕假咱們一起回去。”楊海晨應答著。

有了這次的相認,楊海晨跟周源兩人的關係是比從前密切多了。首先他們現在說話是沒當初那麼生份了,偶爾也會開個玩笑甚麼的。周源對著楊海晨也不會像當初那樣不苟言笑了,有時候甚至會露出孩子氣的一臉。楊海晨想他大概是對不相熟的人才會頂一撲克臉吧。

其次是他們漸漸開始關心起對方的生活來了。比方說楊海晨知道周源上班時根本沒時間吃晚飯,也就每天也會買個飯盒放屋裏讓周源回來吃,有時楊海晨下班後有地方去,也會先折返回來把吃的放下才走。周源有好幾次回到宿舍,桌子上也放著個微涼的飯盒,可楊海晨卻是不知所蹤。周源起初也不以為意,可久了就禁不住想,這人怎麼這樣多節目呢?

其實楊海晨也不是幹啥壞事去了,只是泡泡吧喝個酒,或是跟幾個朋友見見面罷了。那時候楊海晨也有一個能算是男朋友的伙伴。這人叫丁浩鋒,是在酒吧認識的。這個丁浩鋒三十多歲,是一車行的副總,已經結婚了,妻子也在一車行當文職,經常要到內地公幹,他就常邀楊海晨回家裏過夜。楊海晨不是每次也去,不為別的,只為他始終對已婚男人有點抗拒,在人家屋裏過夜,總覺著自己寄人籬下,走步路也渾身彆扭。

一次楊海晨晚上沒回宿舍,隔天上班時頂著兩黑眼圈,精神恍惚的,一直熬到下午三點多,他耐不住了就伏在桌子上小睡了一會。

後來他感到有人在拍他肩膀,他抬頭,是周源。楊海晨有點驚訝,他的部門跟周源不一樣,周源又常要出車,他們基本上不會在公司碰面。

“你怎麼,昨晚幹麻去了?”周源看到楊海晨一臉疲態。

“沒幹麻呀。”楊海晨還沒完全清醒,周源這一問幾乎讓他亂了方寸。

周源滿臉懷疑的盯著楊海晨。楊海晨忽然覺得很尷尬,趕緊找話:“你來這幹麻呢?”

“沒幹麻呀。”周源學著楊海晨的語氣,接著得意一笑。楊海晨看著周源孩子氣的笑容,心中不禁一震。他想,周源的笑容是耀目的。那帥氣,簡直讓人心曠神怡。

這時那邊有人喊周源,楊海晨瞄到周源手裡拿著個燈泡,想是來工作的吧。周源朝那方應了聲,又轉過來問楊海晨:“今晚回來嗎?”

“回啊。”其實楊海晨跟丁浩鋒約好了要見面。

“今天我放早呢,一起去吃晚飯?”周源倚著牆,挺輕鬆的問著。那邊的人又喊他,周源轉過去喊了聲:“來了!”然後又轉回來:“怎樣?”末了又小聲啐句:“媽的那婆娘真他媽煩……”

楊海晨笑了:“行啊,我請客。”

周源也笑:“好!那今晚你在宿舍等我,我可能慢你一點,不會太久,好嗎?”

楊海晨點點頭:“好啊。”

“那咱們吃啥?”周源竟還喋喋不休。

楊海晨哭笑不得:“今晚再說唄。哎我說你別賴著不走了,你看,那邊的大媽都慾火焚身了,快過去吧你。”

“好,這就去,那你今晚別忘了啊。”周源說著轉身,一邊還真裝模作樣的脫掉了襯衣,面無表情,嘴裡誇張的喊著:“大媽我來了!”

楊海晨一愣,接著放聲大笑。

當天晚上,楊海晨在房間撥了個電話給丁浩鋒。他告訴丁浩鋒他今晚有點事,不去了。丁浩鋒問他有什麼事。楊海晨就隨口說得留在公司加班。丁浩鋒說,加班以後過來唄。

“你老婆不是今晚回來嗎?”楊海晨語氣平淡。

“是啊……”丁浩鋒說著長嘆了口氣。

“那你還叫我去幹麻啊……”楊海晨沒好氣。

“我等她睡著了來找你唄?”丁浩鋒又說。

“唉,別傻了你。”楊海晨說著的同時,周源推門進來,楊海晨用眼神跟他打了個招呼,接著對著電話說:“哎,我得掛了,我晚點再給你打電話,好嗎?”那邊丁浩鋒沒再說什麼,掛了。

周源看著他把手機塞回兜裏,沒說甚麼,走到一邊脫衣服,露出幾塊腹肌。

楊海晨費了好大的勁才能控制住自己不往那邊瞄。他起來隨意抓了件外套說:“走吧。阿民他們今天也放早吧?要不要叫上他們?”

“也行啊。”周源極速找了件衣服套上,也跟在楊海晨後面出去了。

當晚他們一行人來到一火鍋店,叫了十來罐啤酒,幾個男人坐一席,很快就煙霧迷漫的了。老彭還帶來了他的弟弟,這弟弟眉眼跟老彭倒真有幾分相像,尤其那側面,簡直是老彭的翻版嘛。

席間,老彭朝楊海晨努努嘴,對他弟說:“你知道嗎?這小子現在跟周源一房呢。”

“是喔?”他弟哈哈一笑,接著就幸災樂禍似的問楊海晨:“感覺好嗎?”

楊海晨被人這麼一問,很有幾分尷尬,不知該怎麼回應。他看了看旁邊的周源,周源卻沒事人一樣抽著煙,什麼都沒說。

“還沒說完呢。”老彭又發話:“這小子是老楊的兒子呢。”

“誰?哪個老楊?”他弟這回倒是懵了:“該不會……操,華中那個!?”

“你還認識別的老楊?”周源又擺出他那酷樣,好像對老彭老弟的大驚小怪很是不屑,也不想想自個起初是如何激動哪。

“哇靠!真的嗎?我操,你小子有來頭啊你!”老彭弟弟震驚非常,趕忙起身往楊海晨杯子裡倒酒:“來來來,讓哥哥我敬你一杯。”

楊海晨也不含糊,伸手接了仰頭就喝,老彭弟弟樂了,還要再給他添,楊海晨正想阻止呢,手機就在兜裡震動起來。楊海晨掏出來一看,是丁浩鋒,楊海晨猶豫了一下,還是沒接,面無表情的把手機塞回兜裡。

旁邊周源湊過來,用只有楊海晨能聽見的聲線說:“是女朋友吧?”

楊海晨也沒看他,一個勁掩著杯子不讓他們再添酒,嘴裡卻說:“瞎說。”

周源說:“你還想騙我呢你。剛才在宿舍的也是她唄,看我進來就掛。”

楊海晨沒好氣:“你啊,你就繼續瞎掰吧你。”

“怎麼,吵架了?”周源又說。

楊海晨瞥他一眼,神色自若的:“瘋子。”

周源居然嘿嘿一笑,抽煙,一邊說:“也不知你小子有啥好不好意思的。”

兜裡的手機又不依不饒的震動起來,楊海晨拿出來看了看,乾脆把它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