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21:52:39小朱媽媽

目擊生吞活剝事件

以下這則報導皆為真實的,並且會有殘忍、殘酷、殘暴到連鮮紅血都流不出來的狀況,請務必慎思是否繼續看下去。首先身為站長小朱媽媽必須事先做幾點聲明:

第一、 您是膽小之人,請勿繼續觀賞,當然您若死不承認,抵死不從,那後果請自行負責,發生任何狀況,概不負責。

第二、 您是膽大之人,請勿繼續觀賞,當然您若有勇無謀,如法泡製,那往後發生的各種狀況,皆與本人無關。

第三、 您是存疑之人,請勿繼續觀賞,當然您若半信半疑,心存僥倖,那後面接著下一目標會是您…

第四、 您會害怕的人,請勿繼續觀賞,當然您若好奇心重,故作勇敢,那半夜睡覺作惡夢,我可不會出現……

再說…再說…您會將滑鼠輕輕的網畫面的左上方移動,然後找到一個定點,叫做「上一頁」,用您那微顫的食指輕敲一下,或是將滑鼠移動到右上,在那紅框白底字的叉叉上,用力的將畫面直接關掉,從此不再進入—小朱媽媽大觀園了。

我實在也不想這麼囉嗦的,實在是最近一系列的報導蝴蝶生態,一些親朋好友害怕到不行,女兒雯雯,聽到就嚇得好久不回家,直接回應會將牠掃掉,姊姊也明講她不喜歡,在SKYPE中回答“very much“。公主剛開始還說好有趣,後來就明說看得全身發癢,勉強說離螢幕遠一點看,還真擔心她很快封鎖我了喔!葡萄媽媽也害怕,但還能接受孩子飼養蟲蟲,這點令人欽佩。小煩也不知是不是害怕到連小朱媽媽大觀園友台都不連結了。彎彎的家人還痛恨昆蟲呢!那沒提到的人,並非遺漏了您,而是您沒表白害怕的感覺。

但是我這是有規劃的「蝴蝶」系列成長過程,卵→幼蟲→蛹→成蟲,從出生到死亡,沒有結局哪能進入最高潮,就像「哈利波特」完結篇未上市先轟動,還提前曝光透露會有六位重要角色死亡。好啦!我請您們放寬心看完,當作另一種學習,這篇刊完,短期內給各位美美的畫面,好嗎?


2007年7月17日上午8時29分拍下無尾鳳蝶四齡蟲的模樣
接著上鏡頭的是枯葉蝶幼蟲
忽然感覺身後有“嗡!嗡!”的微弱聲音,轉身一看,不得了了,出「蟲」命了,剛剛入境的無尾鳳蝶四齡蟲,正被一隻還沒看清楚的蜂吃著呢!我用力的揮著手敢牠走,還賣力的大叫:走開!走開!牠完全不理我,用那猙獰的眼瞪我ㄧ眼,好似在警惕我,「叫什麼叫!再叫下個目標是妳了!」天啊!剛剛還曼妙的當model,眼下就成盤中飧,而我卻居然一點輒都沒有,親眼目睹這兇殘的畫面,不禁感概「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道理。
從葉子上吃到掉地上還是不放過,看清楚之後,原來「穿著YELLOW的惡魔」---黃長腳蜂。
好不容易趕走黃長腳蜂,留下奄奄一息的蟲蟲,頭部紅紅的不是血,是牠的臭角,在這時候一點功能都無法發揮。
黃長腳蜂盤旋在我四周,一付挑釁的意味,牠又將蟲蟲叼到葉子上狼吞虎嚥、生吞活吃起來,應該是覺得備受干擾,叼著蟲蟲揚長而去,留下心痛至極的我。

蝴蝶的天敵一般分為捕食性和寄生性天敵兩種:
捕食性天敵→哺乳類(人)、鳥類、爬蟲類(攀蜥、壁虎、蛇)、兩棲類(蛙)、蜘蛛綱、肉食性昆蟲(螳螂、椿象、蜻蜓)
寄生性天敵→寄生蜂(姬蜂、小繭蜂)、寄生蠅

以下幾則啃食畫面,請用虔誠的心觀賞,
感謝台南縣鹽水國小(彩蝶之星隊),介紹南瀛彩蝶的危機與轉機相片多張!
螳螂咬著蝴蝶,大快朵頤
姬蜂將小紋青斑蝶幼蟲的肉全部吃光;黃裳鳳蝶幼蟲被小繭蜂軍團圍住
被卵寄生蜂群寄生,讓麝香鳳蝶卵胎死腹中
蜘蛛連蜘蛛網都不用,就吃掉蝴蝶幼蟲

自然生態中,無法免除蝴蝶被天敵的侵害,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弱肉強食」,也就是說:行為能力強者或適合生存環境的物種,就有更大的機會生存下來,反之,就被自然界所淘汰,這就是「天擇」。優柔、無力的動物們,在自然界裡自會有一套求生存的逃生技能,但畢竟一物剋一物,可愛的蝴蝶啊!自求多福吧!

上一篇:鳥屎鳳蝶蟲

下一篇:馬利筋

sky 2007-10-13 22:11:48

犧牲一個生命來延續另一個生命,自然界就是這樣。

版主回應
這就是所謂的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弱肉強食啊!
2007-10-14 20:34:21
虎牌 2007-08-03 14:17:42

貓不太好吃吧,哈哈
對了,小朱媽媽,看到希拉的留言,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蜂巢如何去除比較安全呢?
我家屋簷掛著幾個小蜂巢耶

版主回應
虎媽
您真是會考倒我的ㄋㄟ
現在連清除蜂巢您都考我!
會嚇死倫的!
不過我教室現在就有一個虎頭蜂的蜂巢
是他校拆除下來不知如何是好
被我如獲至寶的作為活道具用
那位江老師說他們是發現後隔年才拆除的
因為地點處於學生不會接近的地方
才能留這麼久的時間
為何要隔年呢?
一般工蜂將唾液與樹葉纖維
混合成紙漿狀的物質建構而成蜂巢,
約需五個月的時間完工;
之後即成群覓食,
以昆蟲、其他小動物及植物果實為主,
若遇到食物缺乏時,
會發生大欺小強驅弱的現象。
到了秋末冬初蜜蜂很快就會死去,
只剩下蜂后越冬,
於第二年春天再獨立建造新的蜂巢。
就是利用這段時間拆巢

其實若是有危險性
一見蜂巢即通知消防隊來清除。
蜂巢未拆除期間
盡量勿穿著顏色鮮艷的衣服,穿著與自然環境相調和或灰暗的服飾,穿長袖長褲並戴帽子,以避免被蜂叮咬。
避免使用香水或防體臭劑,蜜蜂可能會被吸引來的。
2007-08-03 16:16:46
希拉 2007-08-03 01:58:29

我家前後院天天上演小鳥吃蟲、螳螂捕蟬、蜘蛛捕蝶的血淋淋畫面...

剛開始我也覺得粉恐怖,
後來一直告訴自己--這就是自然界啊~別插手干預啊~
人家小鳥也是為了養家活口才抓蟲蟲咩........

唉...

儘管如此,前幾天還是毀掉一個大黃蜂的蜂巢,
因為牠們在我家室外的鞋櫃旁做巢......

毀掉蜂巢時看到很多小蜂蛹......心中好難過喔!!!!!

版主回應
我在前年帶五個學生參加全縣第一屆部落格比賽
比賽時間持續一個月的時間
這段期間我們跟學生正好觀察斑鳩爸爸、媽媽
怎麼經營牠們的窩巢
學生常常看到大鳥叼著小蟲回巢
給隨時都張著大嘴的雛鳥吃
那時主角是斑鳩
就覺得牠吃蟲子是應該的
唯有那樣牠才有體力,維持生命
現在主角換成是蟲蟲
就覺得蟲蟲被吃掉是殘忍的
這就是大自然界的物競天擇
還要一提的是
那次比賽得全縣第一名

有機會將那些恐怖畫面拍照下來
那真是難的的機會
搜尋那樣的畫面真是不多
不是怕看到殘忍
而是不易捕捉
能多留些相片提供教學參考用
會受惠許多學生和有興趣的人呢!

對了!清除黃蜂巢時務必要小心
2007-08-03 15: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