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20:54:14junne

決定性的瞬間~

在閒暇之餘.和sam聊起了這話題..
----------------------------------------------
”告訴我說你這張怎麼拍到的..
”為何會舉起相機~~~為何在這角度..
”你在拍的時候預期什麼..
呵~
sam一連串問了我一堆問題..
以下是我的回答~
”這是認識很久的同行了
”因為她正在和工程師說話..我在背後叫她
”一轉身~見到我拍她 就自然流露的笑...(快按..)
---------------------------------------------
拍照..只是按下快門而己嗎..
拍照..只是選著auto模式還是其他模式.按下快門而己嗎..
呵~我的答案”~yes~”
yes~.yes~....這也沒有什麼絶對的對或錯
....這是對大都數的人的確這樣子的....因為它傻瓜妳聰明咧~
現在一般的dc.己經聰明了..非常聰明.什麼臉部追蹤啊.防手振啊
呵~抓好角度.post給它喬了..快門給它按下去就對了..
真聰明..
但玩dslr的攝影者呢..
這可就學不完了..在這.我只能說說我自己所知的想法論點..
用d80+sigma18-55曝光組合是f2.8 s1/15 iso640..
快門慢了點..影像有點糊..但依舊是張有fu到味的照片..
有抓到那剎那間的FU..
在室內環境下為了取得較亮的影像.光圈我開到了最大..快門調到了1/15.呵~.當然要這樣子拍.妳除了上把相機腳架外..就是可以靠腰就靠,沒得靠還是得想辨法靠.靠~靠~至於快門在1/15這數值下..因為快門再低下去.我拍照失敗率就會高了許多..了.這張照片在室內的黃灯環境下所拍的..這陣子我不太喜歡架外閃在機頂上.並沒有開閃灯...當然並不是我不再用閃灯拍照了..只是最近較喜歡自然光源下所產生的光影...

這是張瞬間掌握的照片..
你預期叫他她會有啥反應..在叫他之前就要先準備好可能會遇的的狀況
如會..一般情況會有轉身看到鏡頭比ya啊.或者是閃鏡頭啊.
或者是..看到”毛毛”嚇了一跳啊..哈~~哈~~太多太多不可預期的結果了.
要拍攝前妳必須要掌控一切.
----------------------
sam:雖然我們看是個瞬間掌握的照片,但是也是要花前置思考去制約將會出現的畫面.否則都是偶然美學你會拍的很辛苦..
你以為你每天可以撿到錢踩到狗屎嗎
有四成是靠你的控制三成靠你的掌握..
----------------------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瞬間美學..
有7成是做出來的..靠我7成的功力做出來的..
但剩下的3 成呢..
當然就是決定性的瞬間啦...
怎做呢~怎決定呢..呵~我想可能要慢慢練功了
我沒法每天可以撿到錢踩到狗屎..其實我很少撿到錢..更少踩到狗屎
但現有的拍攝環境下
我盡可能思考現場會發生什麼事情,盡可能思考即將會碰到什麼畫面去預先準備.
也盡可能當相機在手中時掌控現場所有要發生的即將發生的事件...
呵~沒有記者狗仔般恐懼..
在人像拍攝現場中這倒好掌握.曾經拍過緍禮記錄..呵~那次可就壓力大了
妳得要全盤了解 要很快的進入狀況..
相機拿起來..妳就得瞬間決定...妳要什麼..
.累積經驗.問同好.看看書.這些都是重要的.
亂七八糟說了一堆..全是某一天下午和sam閒聊下.碰出來的.
感謝天.感謝地.感謝sam的指導..

上一篇:新年快樂~

下一篇:遲來的2008燈會

mi ya ko 2008-02-23 00:18:29

我拍照沒有技術只有直覺耶

那小女孩蠻可愛ㄉ^^

美雲 2008-02-22 23:29:22

原來拍照還有這麼多學問
要拍得好還要有很多的學習

眼鏡 2008-02-22 16:50:55

嗯~要跟你多多學習.
室內自然光不好拍.
但自然就是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