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15:48:10jung

新的一年

經過這個年假之後,真的覺得休假非常重要。平常的假,除非在國外,難免會心懸公事,只有年假可以放得輕輕鬆鬆,反正大家都在過年嘛!只是9天年假過得如此之快,今天上班時還覺得有些心不甘情不願,到了下午總算勉強調適過來。我告訴同仁今天不批任何公文,放大家一天「收心假」,先暖身一下,明天再開始辦公。

 

這個新年有幾天受天氣影響,沒辦法盡情享受戶外旅遊的樂趣,我在那幾天只好用睡覺來打發時間。其他幾天忙著約朋友出來聊聊天,重新接續我那「氣若游絲」的社交聯結。還好有這群好朋友們提醒了我,我的人生不應只有照顧父母、工作及讀書,我們其實都很需要彼此,這也是我最重要的支援力量,更是人生意義的一個重要部分。過去一年我有意無意偏廢這一塊,真的太失敗了!

 

在過年期間也不能免俗地吃了許多大餐,在百貨公司「血拼」買衣服,然後在家裡看了幾本好書。其中有一本「我們嫁給了工作」,是美國一位心理治療師寫的,裡頭都是真實案例,許多案主把工作當成唯一的認同感及歸屬感來源,他們的共同點均來自無法平衡自己的生活,只依賴單一的自我肯定來源,尤其是上司,以致當有一天自己被裁員時,他們簡直無法承受這種痛苦。我想這樣的案例在台灣應該也有很多。

 

理想的生活狀態應該是一種梅花型的組合工作、家庭、朋友、社群、嗜好如果這五項可以取得平衡,一但某一方面出了問題,其他部分可以進行支援,好讓我們可以更有能力去處理突發的危機。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未來取決於現在的努力,讓我們一起互相打氣支持吧!

羅老大 2010-03-05 15:17:32

休假真的很重要!!我每忙完一陣子,就會好好給自已獎賞一下,有時,休個半天假去遛達遛達,就很「補」了。不能的話,在辦公室放自已輕鬆個一二個小時,買杯現煮咖啡享受一下。
台長工作繁重,可以多利用這種「少量多餐」的方式輕鬆身心,路才能走得長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