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10:52:41jung

運將難為

最近某家無線計程車司機涉嫌因與乘客起口角而撞死乘客,剛好我也常坐這家車隊的車,有時候會主動與運將聊聊天,印象中他們都非常友善客氣。有一次我因為皮包只有千元鈔,司機又找不開,原本190的車資他只收我100元,還笑笑說不用還,就開走了。我打了兩次電話到車隊主動要求補差額,他都不收。還有一位女司機會主動為我介紹最短的路程,讓我比平常少付20元的車資,並且建議我下次可以請其他司機也走這一條路線。另外還有許多司機一上車就問我冷氣是否太強,收音機要不要關等等。

一般人聽到司機殺人,而且他又有前科,總覺得全是司機的錯。當然殺人絕對有錯,但乘客難道就沒責任嗎?報導說被害人與友人喝酒到深夜,酒宴結束叫車返家,因路線問題與司機發生爭執,司機深覺受乘客侮辱,一時氣不過,倒車回撞乘客。想一想,在無線叫車的情況下,司機無法選擇客人,加上乘客夜間酒醉,也許是因為體力不濟,想早些返家,所以對司機言行魯莽,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情節。如果此時司機本身沒有好EQ,在被挑釁的情況下殺人,恐怕也值得同情。

要想日後避免這種悲劇,車隊可以允許司機保留選擇客人的權利,如果司機覺得有安全顧慮,可以明示拒載酒醉或精神狀況不佳的客人,而乘客酒醉返家,最好有清醒的友人陪同。司機與乘客間可加裝安全玻璃,保護司機不受攻擊。如此對司機及乘客雙方而言,都可以有多一層的保障。

上一篇:台長最近在幹嘛

下一篇:新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