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14:35:05John

夢中的紅衣女孩,陰邪面

她總是不經意地出現在我的夢裡,那個身穿紅衣的女孩。她曲著身體,蹲在一個角落,我用平常有禮的口氣向她問侯,她轉身看我,面無表情,然後用冷冷的口吻對我說他們分手了。接下就是她不停地抱怨那個男人有多麼的糟糕,尤其是他穿衣服的方式,總令她這個只是對服飾有興趣的人都非常憎惡,還有對他那種不帶感情的說話方式,剛開始她的確被他的這種說話方式所吸引,但久了之後就會懷疑他這樣,是不是把他們的關係當作「暫時滿足彼此的性需求」,並非認定對方可能會是終身伴侶,因為她沒有戀愛的感覺。

那終究是個夢,現實生活裡的她早就嫁給了那個男人,在她開始認識那個男人之前,因為我直覺那個男人不單純,加上上一段戀情幾乎要了她半條命,割腕、吃安眠藥、精神恍惚…我倒寧可她找一個老實的男人,也不要華而不實,進而傷害她,於是我找了個機會勸她。

「感覺上那男人很花,聽他說話的樣子,也不像是個正派的人,如果妳是抱著玩玩的心態也罷了,就沒什麼好說的,你們不像是一個世界的人,妳有沒有想過,有天他風流的本性喚醒了他,終究也要回到他的世界?」我說。

「其實我也是你說的那種人,你有沒有想過,有天其實是我回到我自己原本的世界呢?」

後來她就莫名其妙地失蹤了,她把工作辭了,電話也不接,我幾乎是連絡不到她,但偶而還是會從其他的同事的口裡知道她的近況,她願意向任何人傾吐,就是不肯跟我說,我不是她眾多愛慕追求她的其中之一,也想不出我們之間有什麼利益衝突,她就這樣消失在我的生活中,朋友做到這步田地,也是該結束的時候了…我絕望地想。

然後是她要與那男人結緍的消息。一個同事對我說她輾轉找了另一個同事來通知我這件事,希望我能參加她的喜宴…也許她並不是真的突然想和我連絡,如果有誠意,她大可直接親自告訴我這件事,或許還會得到我虛偽的祝褔,可是她如此的舉動也只能讓我朝“是不是想從我這裡賺取紅包”這個方向去思考,我當然不可能去她的喜宴。

最後我們唯一的牽連就是她不斷地在我的夢裡出現,有時我們會說說話,有時沉默不語,她只是一直持續展現她美麗燦爛的笑容,或許我始終都希望他們分手,但不願探索這種想法的背後意義。

在無聊的工作中,你想到了W。在你們都還是學生的時候,你們會在放學後偶而到對方的家裡,聊聊今天發生的趣事,或是在課業上有什麼新的體會和領悟。

只是在國中時,W是A+班,就是那種成天唸書,為了要考上第一志願的保証班,你則是A-班,基本上你們這班是有學校唸就不錯了。上了高中之後,你們的程度就差更多了,W如願考上第一志願,你則是考上一所名不見經傳的職業學校。

一天夜裡,你像往常一樣去W的家裡,然後W聊到了他想交女朋友的事,他說他在與某女子高中的聯誼時認識了一個還不錯的女孩,互相交換電話說要保持連絡,只是打過去的時候是她父親接的,在誠實表明打電話的用意之後就被她父親掛了…

「你對她父親說話不能這麼直接…」你想給W一些建議。

「那不然要怎麼說?你又交過女朋友嗎?」W的口氣幾乎是挑釁的。

你原本還想說點什麼,但被W突如其來的斥責搞得有點惱羞成怒,於是你沉默。

幾天後,你們一起去看阿諾的「魔鬼總動員」,電影開始前W說他一個同學在放學回家的途中突然心臟病發,就這麼離開人世了,之後你們還聊了別的事,但你可以感覺到W的心情很不好,甚至後來就不再交談,一直到電影演完,W才像甦醒般滔滔不絕地討論劇情。

之後的幾天W的情緒總是陰晴不定,你無法忍受這種忽冷忽熱的感覺,於是你開門見山地想問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你很確定你不是想太多。

「之前我們在電話裡不是還有說有笑的,怎麼一見面兩個人不是針鋒相對就是沒有話題,你能告訴我是發生了什麼事嗎?」你說。

「在電話因為看不見你的人,所以我可以暢所欲言,可是最近一見到你的人就覺得噁心…」

你沒料到W說話會這麼直接,於是你接著問:「那天看電影你一付心情不好的樣子,是因為你失去一個同學的關係嗎?可是為什麼電影一演完你又像打開水龍頭樣的說個沒完?」

「我當然不是因為失去一個同學的關係,心情不好是因為跟你在一起。」

「可以告訴我是什麼原因嗎?」你儘量壓抑心裡的憤怒,想要一個可以說服你的答案。

「你知道我最近在看的那本書吧!裡面有一章是在探討人性的光明面跟陰暗面,在陰暗面的部分又提到了比陰暗面更負面的陰邪面,你娘娘腔的說話方式和行為舉止都與那本書裡的陰邪面不謀而合…」

「你是第一天認識我嗎?你不了解我嗎?竟然用一本書來否定我。」你咆哮。

然後你就拒絕與W再連絡,在受到這麼毫不客氣的羞辱,出自一個你認為他人格高尚、單純、結交四五年的朋友,實在沒有再來往的必要,在這件事之後,你曾嘗試去圖書館找出那本書,你翻開提到陰邪面的地方,那區區兩三頁的敘述,你不懂這到底跟你的人格有什麼不謀而合的地方。

圖片來源:http://www.md-color.com/tc-works.asp
紅衣女孩半身像,黃朝興

上一篇:加班,垂死的貓

下一篇: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