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11:26:19千陽

自助初體驗 發現北海道--第一天紀實

開始旅程

在機場,有長榮假期的中文接待人員
所以其實是OK的
問清如何搭JR到札幌
如何從車站到飯店
就拖著行李箱
開始了我的自助之旅

坐上火車到了札幌站
想說自己什麼都不算很清楚
所以就往JR的詢問處找去
看能否問到訊息或資料
因為旅遊指南上標明札幌的JR詢問處
有中、英、韓三國外文服務
我就很放心的進去了
拿了外國人的排隊號碼牌
就有小姐很親切的過來:Can you speak English?
我那時還傻傻的用中文回說:中文可以嗎?
當場小姐就有點黑線....講說:中文.....(伴隨退後的動作)
另一位小姐則舉起了手,表示中文找她
我就放心的坐下來,準備開口問問題(後來發現放心的太早了)

我一開始用中文講話
發現小姐用不太懂的表情看我(就跟我聽到他們講日文那種不懂的表情是一樣的)
才瞭解,原來服務小姐的中文可能也不太好.....
在彼此妳講我不懂,我講妳不通的幾分鐘來回後
決定用另一種更有效的溝通方式
我用普通甚至有點破的英文跟她表示
我想買車票........
我的本意其實是想問要怎麼買,該怎麼說....
不過小姐聽完之後,說:妳可以在這裡買車票.....
這裡?現在?可以買車票?真的嗎?
我一臉不敢相信.......服務這麼好喔......
連忙問了一句:不是買今天的也可以嗎?
小姐繼續微笑說可以,一邊把桌曆轉過來,一邊把時刻表拿出來
問我要買那一天到哪裡的車票
就在有點普通的英文和有點普通的中文交雜之下
我買到了札幌到旭川的來回票
而且因為是來回票,還有優待,比我之前在網路上查的,少了一千塊台幣........
再三跟小姐道謝之後.......
走出詢問所,開始找車站出口......然後發現......
指標竟然有繁體中文..........真的不用擔心看不懂耶......
配上地圖,真的清楚得不能再清楚了........

到達飯店

走出車站
迎面而來的是...天吶!!下雨了~~~
昨天天氣預報明明還好好的
怎麼今天就下雨了
而且那時已經下午五點鐘
札幌的室外溫度是16度.......
讓我這個從30度的台灣來的旅客
當場覺得冷斃了........

跟著路牌和地圖,一路走向飯店
這裡的無障礙設施做的很好
從出車站到飯店,中間至少有五個街口
可是我能夠拖著行李箱,一路拉到飯店,完全不用提
人行道與馬路之間,幾乎沒有落差.......
讓我好驚訝......(大家都很清楚,這在台灣是很難的)

到了飯店,其實也不用什麼太好的語文表達能力
只要懂check in 這個詞也就夠了.....
遞上護照和長榮假期兌換券....
領鑰匙和早餐卷,就有服務人員帶領到房間
很貼心的是當我在房間登記時
有服務人員,拿著毛巾擦拭我的行李箱
不曉得耶......那個小動作讓我看了挺感動的.....

放完行李,就準備去逛狸小路和吃拉麵了........

大城市的街道,規劃的很完整,路名也很好認
再配上我帶的指北針.......說實話......要迷路很難耶....除非妳走路都不看路......
憑著對地圖的印象,路上指標、指北針和我的方向感,走到狸小路商店街....
感覺就是商店大集合,販賣各式各樣的東西,當然少不了北海道各地特產......
但是,那時我最在意的其實是.....我的肚子餓了.....
在亂走之下,竟然發現同事推薦的一家拉麵店:初代一國堂
進去之後,一陣歡迎光臨聲傳來
等我坐定,服務生劈哩啪啦一串日文,發現我沒有反應之後,自動緘默
我則是直接拿起有圖片標示的菜單
比說我要這種拉麵,和一份餃子.........
說實話,真的用不到日文耶

我點的是白醬油豚骨叉燒拉麵(特別標明季節限定)
麵一端來,恩.....很香.....
上面有叉燒,筍乾,海帶,豆芽、蛋.......等配料
先喝一口湯吧.......
第一口:恩...很香,很濃...
第二口:恩....好喝.......
第三口:恩.....好鹹.......
我的天呀.....湯怎麼這麼鹹.......
趕快挾麵配湯,把湯喝下去...............
麵很好吃,但是湯真的實在是太鹹了.........
日本的俗稱B級美食都要這麼鹹嗎?
餃子則是煎餃,皮薄但很脆,味道不錯

用完餐,繼續逛街散步
逛藥妝店,裡面真的讓我眼花撩亂........
亂到不知道該買什麼才好
買了六花亭巧克力,買了calbee薯條(背包客棧網友推薦說很好吃)
才7點多,就看到有店家開始拉下鐵門
8點左右,走出狸小路商店街,發現街上大概只剩兩種店
便利商店和居酒屋...........

在一片沈寂中,尋原路走回了飯店.......
完成我的第一天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