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6 11:19:42六月

誰喜歡六月的眼睛,舉手?

小時候。我們會回嘉義過暑假。跟叔叔家的兩個小朋友一起消磨漫長的夏日假期。

有幾年。我們常玩一種遊戲。叫做「誰喜歡,舉手」。由我親愛的堂妹柔所發明的遊戲。回想起來,看起來非常溫順的柔,事實上卻強力主導了幾乎所有的娛樂活動?

在那些無所事事。燠熱。永遠過不完的夏日午後。我記得我們也玩一種輪流「老實說」的遊戲。這種遊戲被發明的動機,多半是基於柔對某個男生,有強烈的愛意想要一吐為快。於是規定大家都要說出心裡的秘密?

好。現在回到「誰喜歡,舉手」。這個遊戲。我們都要試著喜歡每個人的某個部分。肯定某種特質。會有人負責提出問題(多半是柔),其他人舉手表決。

在那個年代。我是個難看又古怪的小女孩。實在很難找出身上有什麼優點。所以輪到我的時候。柔總是慣例地,慈悲地問大家:

誰喜歡六月的眼睛,舉手?

無異議通過。

--



好吧。雖然我一無是處。至少我還有一對眼睛。

--
--

不過。我可憐的,堪堪還過得去的眼睛。在小學三年級時,就戴上近視眼鏡了。

而且我是,班上第一個戴眼鏡的(好驕傲)。

那眼鏡是節儉的媽媽帶我,在士林的小巷子裡,不太氣派的眼鏡店裡配的。我記得那粉紅色的鏡框。也還記得那天晚上我迫不亟待地,想要明天戴眼鏡去給同學看的心情。特別是想給某個男生看。

看。即使是不漂亮的小女孩,心裡也還是有喜歡的男生啊。

懂得愛美以後,當然就千方百計地想甩脫眼鏡了。

只是,經過這一番遮騰,拿下深度近視眼鏡後,眼睛就顯得滄桑了?

--

考上高中那年拍的大頭照,就已經可以(清晰地)看見。我還年輕的眼袋。

並不那麼糟糕。比較像是前一夜哭泣著睡著。或是熬夜看書留下來的疲憊痕跡。是有點令人困擾。我看鏡子時甚至於不會察覺(問題是我的遲鈍),不過照相時就會很誠實地顯露出來。

當然嘗試過一些消除泡芙眼的各式眼膠。甚至模仿時尚雜誌看來的偏方。世界名模推薦的除痔藥膏,她們相信這收縮的效果,用在眼睛下方一樣好。

不過我的皮膚科醫師告訴我,根本解決的方式,就只有手術一途。

手術?

--

整型手術,在我們那樣一切崇尚自然的學生時代,聽起來簡直比集體舞弊還要不道德。

在那樣的年代,女生化妝通常不希望被察覺,最好是被認為是天生的好氣色。如果想羞辱一個女生,儘管用逮到小偷的口氣問她,妳化妝了對不對?保證會讓她嘔上一天。反覆思索著要怎麼洗脫這罪名。

在那樣的年代。女生不太噴香水,但是千方百計把香味弄在頭髮上,因為男孩子們相信髮香是天然的,但是噴香水的女生是做作的。而我們決不是做作的女生。

整型手術。光是提到都覺得。實在太褻瀆。

--

不過,妳還這麼年輕。那醫師說。眼袋手術後,等妳老了還是會再出來。所以就等妳老了以後,再一起做吧。

我當時確實還年輕。也覺得醫師的話有道理。

--

所以呢?

如果要有個手術。我就一直撐著。撐到所有同年紀的人都開始有了眼袋以後。然後才去一勞永逸地解決我的問題?

也就是說,我有一輩子的眼袋。但是當我身邊的人都有眼袋時,我卻沒有了?

當我開始這麼思索時。我應該是夠老了。

--

並沒有事先做太多功課。不過一個簡單的諮詢,應該不會有太大殺傷力吧?

只是個心血來潮。我在辦公室打電話,約了家附近某個整型診所。醫師說他們六點就休息了。不過他可以稍微等我一等。

於是當天下班後,我就走進那間,陳設雅致的診所。這畢竟是間整型診所。走進這裡的人都渴望美麗。還帶著脆弱的心情。隨時都可能打退堂鼓。而如果是間令人倒胃的房間?

醫師很親切地跟我握手招呼。妳想諮詢的是,眼袋整型手術嗎?

老天,有這麼明顯嗎?我吃驚地摀住臉。

噢噢不是。那醫師一面請我(驚魂甫定)坐下一面解釋。因為妳的五官都已經很完美了。沒有什麼需要再改變的了。

這醫師嘴真甜。(心花怒放)

手術一般有兩種方式,那醫師觀察一陣子後,說。妳的年紀還輕(以眼袋手術患者來說),我會建議妳從眼結膜內做個切口,這樣完全不會留傷口。另一種方式是,沿著下眼瞼睫毛根部切開,會有傷痕,但不明顯,而且部分皮膚鬆弛和細紋,也可以一併解決。

我的貪心毛病又起。聽起來。後者似乎可以,一石二鳥?(醫師搖頭,不見得哪)

又問兩種手術的癒後照料和收費。復原的時間。外觀影響的時間與程度。也幫朋友打聽鼻整型手術的收費。

以妳的鼻子來說明。那醫師用支筆比劃著。妳的鼻子就女生的來看,算是很標準,很漂亮的了(真的嗎,驕傲挺胸)。好看的鼻形要在這裡隆起。鼻梁要直,鼻翼略窄微翹,若真要說妳的鼻子有什麼要作的話,鼻翼可以再窄一點。不過現在這樣已經很好了喔。

謝謝。我是要來這邊檢討我的問題的。可現在還沒手術,我卻自覺得,比我走進來前還要更美了。

那麼,該手術嗎?既然我其實五官已經很完美了。(傲慢)

手術不會有傷口,不過那之後眼睛會腫約一個禮拜。醫師說。運氣不好的話,大約有10%的人會出現瘀青。如果妳不打算請假,可以在禮拜五晚上來手術。然後休息冰敷個兩天。回去上班時也可以化妝。大家幾乎不會發現。

大家幾乎不會發現嗎。。。。

這聽起來確實很誘人。至於,價錢也不過是六瓶徒勞無功的眼霜左右。我跟醫師說我需要再考慮一下。

而諮詢是免費的。

--

至於為什麼會下定決心。那恐怕又是另外一次心血來潮了?

禮拜四,趁著工作的空檔,走到樓梯間撥電話給醫師。請他幫我安排禮拜六的手術。當然如果能排在禮拜五會更好,復原的時間寬裕些。可是這禮拜五我會很忙,所以。

--

事實上。那個禮拜五。我確實很忙。一不小心。忙到了天亮。

在禮拜六早上離開辦公室時,我也在考慮著,該回家去補眠呢。還是依約前往中壢SOGO?

當然,如果各位還有印象的話,我沒有回家睡覺。而是打了個電話給喵大戶,請她等我一下。然後回家淋浴洗頭髮,換個衣服後馬上出門。

反正。手術完後,多的是休息的時間吧。我是這麼想的。

--

約了四點的手術。

從中壢回到台北,先把大包小包戰利品放回家裡,然後找出了兩副太陽眼鏡。打電話給診所說,很抱歉,會晚個三十分鐘到。

好了。32小時未眠。現在。我要去給我可憐的眼睛。動個小手術了。

--

會緊張嗎?那位看來幹練的護士,很親切地問。

當然會了。我按照她的指示,在那間美麗的浴室裡,用淡紅色的清潔品仔細地把臉洗乾淨。把頭髮盤進綠色的不織布手術帽裡。

手術過程中,比較不舒服的,應該是等會兒打麻醉藥的時候。醫師解釋著。

會有多不舒服呢?擔心起來。

先滴了些麻醉用的眼藥。然後在眼睛周圍的肌膚打麻醉針。整個過程中醫師會請妳閉上眼睛(這比近視手術仁慈多了)。然後在妳失去知覺的眼睛旁敲打。挖掘。妳甚至可以聞到電燒刀燒灼妳的組織時所發出的氣味。令人不安。

難免會扭動。嗚嗚地哀求。會痛。

快好了。醫師安撫著。再一下下就好了。然後一面指示護士去把會跳針的CD音樂換掉。

這是整型手術讓人覺得悲慘的地方。追求美麗的過程。應該是舒適的,快樂的,優雅的,經過精心包裝的。而不是像現在(或未來幾天之內)的,血淚交織?

會痛。

--

手術完後,移到旁邊的休息病房,冰敷眼睛。然後在眼睛下方,貼上棉花和膚色膠布(所以要事先準備太陽眼鏡)。保護固定。據醫師說,這樣會恢復的比較快,

護士把要給我的內用藥,逐一點數給我。這是止血的。鎮痛的。消腫的。消炎的。這是胃藥。上面都有寫服用的時間。

這樣嗎。收起這些藥。感覺沈重。似乎跟諮詢時所說的輕鬆愉快,有點落差。意思是,在這段服藥的期間,我會有出血、疼痛、發炎,腫大。各種症狀?

令人憂鬱。

雖然沒有傷口,不過術後的視力,也比我預期的要糟。整個世界似乎有些失衡?戴上遮掩的眼鏡後,更是一片鬱暗。還好。沒有因為圖近,逞強打算自行前往。

--

怎麼辦呢。似乎不像醫師說的,誰也看不出來?

禮拜一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我的眼睛。我可憐浮腫的眼睛。右眼的眼睛上,甚至於還有頗嚴重的血絲泛紅。

只好,戴上我昨天先找出來的淡色平光眼鏡。仔細地化上了,完全沒有遮掩效果的妝。現在要怎麼對我的同事解釋呢。在還不確定手術成功前,我想張揚嗎?就說我眼睛受感染,畏光嗎?

這支Gucci的眼鏡是還滿好看的。淡淡的灰色鏡片不誇張,也還有些遮飾的效果。不過。沒有人看過我在室內,還戴著眼鏡。這下。

欲蓋彌彰了。

--

啊。妳眼睛怎麼啦?

果然。每個人見面的第一句話。(這可惡的,騙人的醫生啊)

咦。妳加班加到眼睛都腫起來了嗎?無休經理很高興地笑。(討厭!)
唉喲。妳是被妳男朋友打了嗎?副總也跟著開玩笑。(對啊~我們小打了一架)

這一天我都不太舒服。眼睛周圍的皮膚有些灼熱(好想冰敷)。往下看時感覺吃力。視力不佳也讓我覺得工作疲累。整個世界看起來,就像是螢幕的亮度和對比都被大幅降低。整個人也,遲鈍起來。

我在吃午飯時,老實地告訴頤。因為實在交代不清,這所謂的眼睛感染。而我現在,連把湯匙送進嘴裡,都有些困難。

啊。頤很吃驚。可是,妳怎麼會挑這個時間去手術呢?

選日不如就撞日吧。這種,不是非做不可的事,不憑著一時的衝動。怎麼行呢。可是。我抱怨著。根本不是像醫師說的一樣。誰也看不出來呀。

--

禮拜二。我拿掉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眼鏡。看起來眼睛還是腫。不過。

不過。我臨時起意所挑選的手術時間,確實不太恰當。剛手術完,就進入了瘋狂加班期。完全不得休息。

我可能要瞎了啊。我對弟弟悲嘆。

奇怪。這是妳眼睛手術後的必然命運嗎。上次近視手術完,就遇到森的研究所口試。幫忙做作品集。妳也是每天睡不到兩小時。然後一直說自己就快要瞎了啊。

啊。弟弟可怕的記性。現在我也想起來了。似乎有這麼回事。

所謂,命運的輪迴。

--

禮拜三晚上,接著加班到天亮。又。

然後接著禮拜四,繼續趕工。有時候我在洗手間洗手時,會被鏡中自己的壞臉色嚇到。眼圈周圍透出的青綠色,像是人之將死的氣色。

好,這也算是個收穫。現在我知道自己快死時,是長什麼樣子了。

然後我會補上唇蜜,在眼睛下方撲點粉餅。不過,那充滿死亡氣息的綠色,還是毫不退縮地透出來。像是六月狸貓。

誰看過這麼大的黑眼圈呢。自暴自棄起來。

而且,每個人看到,都同情地說,唉,妳的眼睛還沒消腫啊(這可惡地,騙人的醫生啊)。

這下我不得不承認,以前熬夜加班,每每聽到人說,挖。看不出來妳一夜沒睡耶。的當時。

確實是略感驕傲的。相較於現在。幾小時沒睡就是幾小時。清清楚楚顯現。抵賴不得。

有,真的老了。的悲慘感覺。

--

禮拜四晚上。

東西交出去了。打算先輕鬆一晚上。再來好好休息。不過,打了個呵欠後,讓我改變主意。

那只是個尋常的呵欠。只是恰巧站在浴室的鏡前。竟然讓我看見。流出了紅色的眼淚?
大驚。
(看過那種義大利鄉間,聖母顯靈,慣常會流出帶血的眼淚嗎?)

我確實,太折磨我自己了。我可憐的眼睛。

於是,我就慚愧地,去睡了。

--

不過,這件事情的句點,倒並不是驚聳的、血淚交織的呵欠。。

前幾天靜回公司開會。端詳著我的眼睛。咦?妳眼睛怎麼搞的?

都過了一個多禮拜,還有人看的出來嗎?有點意外,想著是不是要告訴她這來龍去脈。不過,靜已經壓低聲音問。

妳去打,肉毒桿菌吼?

什。什麼嘛。肉毒桿菌?!@#$&@#I%。

--
--

六月曰:太過份了,居然說我是去打肉毒桿菌耶?

友人曰:對啊。她乾脆問妳是不是去拉皮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