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21:34:15Julin

[愛情勵志]《半邊藍天1》。不要輕言放棄 - 北川悅吏子 / 春光

津與鈴愛的故事,從一九七一年的夏天,兩人母親在醫院生產揭開序幕,那樣的場景,讓自己想起十多年前親身經歷的,「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的震撼教育,先是同在待產室的某位產婦,因胎兒臍帶繞頸的突發狀況,緊急被送去進行剖腹,而後兩晚輾轉難眠的自己,已經疲累到感覺不到陣痛,也因此無法自己掌握用力的時機,孩子差點生不下來,回憶起這一切,彷彿是剛發生那樣歷歷在目。

現實生活中,雖然我家孩子也跟某個孩子,是同年同月同日同地生,我和那孩子的媽在院內也曾寒暄過,但出院後便失去聯繫,沒有機會發展出像津與鈴愛般的情誼,不過巧的是,自己也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小時候因故導致一耳失聰,只記得有發高燒,其餘的沒那麼清楚,儘管好友同鈴愛可說是八竿子打不著,但讀到鈴愛在失去左耳聽力後的生活點滴,好友的臉孔仍不時會浮現眼前。

原來失去一邊聽力,無法掌握聲音的遠近感和方向,坐太後面、太遠都會聽不清楚,若好幾個人同時開口說話,或在播放音樂或開著電視的情況下說話,也都會難聽清楚,有人從後面走過來或車子從後面開過來,都不容易判斷……單耳失聰者所需求的體貼,遠遠多於在其聽得到的那邊說話,因此,當年僅九歲的鈴愛,並不是以自怨自艾的態度來面對時,自己感受到的與其說是驚訝,倒不如說是滿溢的不捨與心疼。

有誰不害怕聽不到,然而,對於無法逆轉的人生挫折,若不能坦然接受,學著以正向思考去看待,未來的路恐怕只會更加漫長而煎熬,但即使秉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若沒有強而有力的後盾依靠,單憑一個人恐怕也堅持不了太久,能說不是幸運嗎?除了家人之外,還能有像律這樣的好友包容、相挺,能說不是幸福嗎?得受諸多的關愛及情誼的滋潤,但若自己先放棄了自己,外在的一切力量也是枉然。

對鈴愛的人生來說,左耳失聰無疑產生關鍵性的影響,這部分作者已然用細膩的手法描述,不過,打從出生就常相鈴愛左右的律,更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兩人的情誼究竟能否繼續,也著實讓人關注,隨著情節發展,時而令人著急,時而又令人擔憂,猶如不可能盡如人意,談情說愛也不是人人順利的現實生活,希望兩人對於感情能坦白些,同時釐清對彼此的感覺,畢竟自己還是prefer來個happy ending。

聽不見雨聲的左耳,永遠是晴天,就像那年秋季遠足那日,露出的、藍得望不見一片雲的半個天空,融合自身左耳失聰的經驗,作者非但細膩描寫出鈴愛的心理變化,也模糊了現實和想像的界線,雖然覺得《半邊藍天》不全然是百分之百的真實寫照,可現實生活能得見的人生經歷,在書裡不僅僅只有失去一邊聽力,至少進醫院生產、想愛不敢愛等等,都是自己曾有過的經驗,讓自己閱讀時更能感同身受。

《半邊藍天》藉由輕柔又饒富豐沛情感的筆觸,佐以淺白又蘊含人生哲理的文字,寫出鈴愛的生命故事,在還沒弄清楚是怎麼回事的情況下,就失去左耳聽力的她,是如何接受並面對突如其來的永久改變,又是怎樣去克服生活中的不便與逆境,並且建構出一套「半邊藍天」的勵志哲學,至於當時泡沫經濟的時代背景,老實說自己根本毫不在意,律與鈴愛是不是能順利開花結果,才是自己關切的重點所在啦~~


【書籍介紹】

就算失去一邊的聽力,我也能聽見你心中的聲音。

她與他,同年同月同日同地出生,
她樂天好動,古靈精怪;他沉靜穩重,天賦過人。
當鈴愛突然失去左耳聽力,律始終陪伴在她身邊,就此結下不解之緣。

為了實現成為漫畫家的夢想,鈴愛決心離家到東京奮鬥,
律也展開了大學新生活,包括……交了一位女朋友。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鈴愛第一次慌了手腳,感覺律不再是以前的律了,
她能否像小時候那樣,依然毫無保留支持他的一切?
他們彼此是眾人眼中最強的後盾、最溫柔的港灣、最不可能分開的聯繫,
但,這是什麼樣的感情呢?



【關於作者】 
北川悅吏子
劇作家。日本岐阜縣出生,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一九九二年以連續劇《難得友情人》的編劇正式出道,其後打造出《新戀愛白皮書》、《長假》、《美麗人生》、《Orange Days》等眾多膾炙人口的作品,獲得「愛情劇之神」、「偶像劇女王」的名號,更以《美麗人生》一作榮獲向田邦子賞、橋田壽賀子賞。二○一八年獲頒坪內逍遙大賞,肯定其長年對日本影劇的貢獻。另有電影編劇作品《在愛之中》、電影編劇兼導演作品《巴黎戀愛寫真》、連續劇編劇作品《命運般的戀愛》等。

作者/北川悅吏子
 譯/緋華璃(Hikari),
    黃薇嬪
◎頁數/33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9439848
◎出版日/2020.1.4
◎出版社/春光
◎叢書系列/暢銷小說
◎原文書名/半分、青い

(悄悄話) 2020-07-15 17:00:45
愛馬氏 2020-01-28 00:40:05

祝,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版主回應
新春愉快 身安心泰 2020-01-29 08: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