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 12:02:21Julin

[女性心理]《念君歡[卷一]》。做自己,為自己活一次 - 村口的沙包 / 春光


大婚之夜等到的不是新婚的夫君,而是一顆已然與身體分離的頭顱,還有一把架在脖子的利劍,相對於父兄卑躬屈膝、貪生怕死的醜態,傅念君雖然身為女子竟毫不猶豫選擇一死,生時一直是家族攀緣附勢、追名逐利的工具,原以為死是個解脫,死後就能一了百了,沒想到睜眼醒來,眼前出現一名陌生的小ㄚ頭不打緊,一個十四、五歲的小娘子闖進寢房到跟前,二話不說就甩了自己一巴掌……

熱愛宮廷劇的人,對於龍椅爭奪戲碼想必是非常熟悉,然有別於將焦點擺放在男性王儲們身上,《念君歡[卷一]》則是聚光在向來不被重視的女子,血淋淋的宮廷政變似乎才剛落幕,立馬又接續另一個火爆的場面,全書情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節奏展開,別說那利劍貫胸的疼痛尚未消退,臉頰又被打得火辣辣的傅念君摸不著頭緒,讀者也同樣一頭霧水,解謎順理成章成了讀者和主角的第一要務。

前一世,她是家族的完美工具。願自己的來生,終能為自己活一次。」只是被大時代的洪流沖著走,身為女人真的有得選擇嗎?即使身處現代,那些個根深蒂固的觀念,仍深植在不少人的心中,試問真的有幾個人不在意傳宗接代這件事?又有幾個人真的打從心裡覺得,為人父也要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而不是單純賺錢養家,吵架時不會對著孩子的媽脫口說出,「妳是怎麼教孩子的?」之類推諉的話?

現代女性或許可以拋頭露臉,也能夠展現自己的能力,不過單身基本上要能負擔自己的生活,結了婚嫁的往往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家族,被要求得把婆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自己的事還是自己的事,生了孩子更開始繞著孩子轉,從小姐變成某某太太,再變成某某媽媽,或許有機會再升格成為奶奶、外婆,甚至是曾祖母、外曾祖母,但隨著不斷改變的稱謂被賦予的責任,卻似乎從來不曾稍減過。

對現代女性來說尚且如此,對傅念君而言恐怕是更加困難,甭說是她為自己活一次,光是要挽救那敗壞的名聲,處在三不五時就要上演宅鬥,外加躲也躲不掉的大環境,怕是連好好思考什麼是自己,自己想要的到底是怎樣的人生的時間都沒有,也或許正因為這樣,《念君歡[卷一]》對Julin有著更強大的吸引力,各方謎團固然要一探究竟,可更關切她最終是不是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遂順心願。

在多數讀者熟稔的基礎上,《念君歡[卷一]》融入不一樣的元素,無論時代背景如何,光是想要為自己活一次的設定,就足以引發諸多女性讀者的共鳴,現代社會確實不乏展露頭角的女性,但這並不表示男女地位就能相當,老實說,自己覺得男女的確有各自合適從事的事,與其一味地以反對甚至顛覆傳統印象的作為,來追求所謂的平等,倒不如由內自我覺醒,找到那個真正的自己。

為自己活一次』這件事,其實既不需要限定女性,也不需要刻意跟別人切割,看似以自我為出發點,卻不是在鼓勵和自私畫上等號,而是在不侵害他人權益、不擾亂社會風氣的前提下,在自己想要的以及滿足他人的期望或念想之間,取得一個和諧的平衡,讓自己心甘情願的付出,做起事來不心生怨懟,大環境無時無刻不在牽引,做自己或許並不太容易,不過,既然人生只有一次,不努力就放棄未免太可惜,不是嗎?


【書籍介紹】

大婚之夜,她被造反的淮王之子一劍斬於東宮。
睜眼醒來,竟然回到三十年前?!
仇人尚未出生,父母如此青蔥,
自己成了那位結局被浸豬籠的本家姑祖母。

豈料她這傳聞中的祖姑母真是個人物,
什麼大宋美男冊、搶手足的未婚夫婿,
天天只知道追著男人跑,姑娘家不該做的荒唐事都做盡了!
她又該如何次次化險為夷,步步挽回「自己」早已爛到底的名聲?

原本打算收拾姑祖母的「感情債」,豈料卻殺出兩位郡王看熱鬧,
只是,這個眼前向她討甜棗又目光放肆的郡王,為何她會覺得如此熟悉?
當活在傳聞中的人們紛紛登場,
三十年前與三十年後,種種的千絲萬縷接續而上,
如今她才發現,自己身在這亂流之中,命運早已注定……



【關於作者】

村口的沙包
起點女生網實力派作家,專注塑造精品古言,文筆紮實,文風古樸。
自2016年加入起點女生網以來,前後發表了作品《重生之么女難為》、《偽妝記》、《念君歡》及《我家國舅多紈絝》。
筆下人物鮮活,情節跌宕起伏,筆下渲染力極強,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和追捧。作品《偽妝記》、《念君歡》電子成績傲人,點擊破百萬,連載期間長居暢銷榜前列,各大版權正全方位推廣中。 

作者/村口的沙包
◎頁數/368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9439725
◎出版日/2019.11.30
◎出版社/春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5 14:17:5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9-12-05 21:10:51
(悄悄話) 2019-12-05 14: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