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20:00:00Julin

[心理成長]《初戀》。情感與自我定位 - 島本理生 / 采實文化

在聊聊這本直木賞得獎作品之前,Julin要先遙想下當年,還記得通過聯考進入高中,一年級升二年級面臨選組的前夕,爸媽含蓄地稍微表達了意見,希望Julin能選擇第三類組當醫生,衡量了自身的能力後,Julin並沒有順遂他們的心願,雖然幸好也沒有因此演變出一場家庭革命,但現在回過頭想想,對於孩子,父母或多或少都難免會有所期望,不見得非得要加官晉爵、高官厚祿,但應該都希望能當個好孩子。

到底,什麼樣的孩子才是好孩子?恐怕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莎士比亞《哈姆雷特》裡,有著這樣一句話:“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中文的意思是:事情沒有好壞之分,是我們的想法將事情分為好壞兩種。換句話說,好孩子的定義取決於父母或相關人等的思維,即便是相同的一件事,對甲來說可能沒有任何影響,但對乙而言可能就因此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

除了好壞的定義,又有多少孩子為了討好父母,失去了主見甚至是自我?《初戀》這本書當中,聖山環菜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因為不希望父母不開心,她長期隱藏並壓抑自己的真實情感,但負面的情緒卻未曾消失,反倒成為扼殺她的幫兇,於是在她身上出現了一些世俗不認同,在他人眼中稱不上是好,連她自己也感到陌生的行為,更讓人唏噓的是她試圖透過這些行為摸索自我,同時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從一起被媒體報導為女大生弒父、駭人聽聞的事件出發,藉由不同人物的身分,《初戀》帶領讀者由心理醫師、律師、出版商、嫌疑犯本身以及其家人等,一般普羅大眾外的多種角度更深入去探討,為的不是合理化某些犯罪行為或模糊、抹滅事實的存在,而是希望我們能在憾事還未發生前,就能留意到這些人的求救訊號,不要只當作一場熱鬧看過,老是抱持事不關己的心態,畢竟對於社會,無論是誰都有責任。

初戀,往往是在還沒明白愛情是什麼,懵懵懂懂就一頭栽進去,也因此蘊含豐富的滋味,有些人經歷過初戀,對愛情才有了那麼一點感受的同時,也更清楚自己的需求,同時調整或修正自己,從戀情當中汲取經驗教訓,愛情如此,親情又如何例外?事實上,不管是做為孩子或身為父母,也都是先擁有了身分後才開始學習,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曉得該怎麼做,所以真的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是人就難免會因為立場、價值觀的不同,而影響了感覺、想法,對事情產生不一樣的解讀,一個人無論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與其追求所謂的盡善盡美(完美),倒不如先活出自己,當然,這並不是說就全然我行我素,而是要學習以善待自己代替一昧迎合,適時說不取代一昧順從,學著不要被親情、愛情、友情等各種情綁架,並從中找到一個讓自己能安然自處、安頓身心的定位。

每個人的心靈,或多或少都些傷口,《初戀》告訴我們,要想療癒這些傷口,必須先察覺傷口的存在,才能對症下藥,也只有正視不願碰觸的、脆弱的那一面,才能生出堅強的勇氣,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認同自己的不愉快、不舒服,勇敢伸出手握住救命的繩索,任何事都有機會能夠加以改變,除非自己先放棄,聖山環菜確實殺了父親,但外人究竟有無資格對她加以譴責,這就是作者意欲讀者思索的。


【故事簡介】

『要是我是個好孩子就好了
 偏偏我是個讓人失望的壞孩子……』

  某個夏日午後,全身沾滿血跡、走在河岸邊的女大學生聖山環菜,被警方逮捕了。
  警方調查發現,她在主播面試完後,拿著事前準備好的菜刀,順路到父親工作的藝術學校,刺殺了身為知名畫家的父親。因為她的外貌姣好,加上被逮捕後拋下的一句:「你們自己去查出我的殺人動機。」使得媒體不斷渲染報導,為何前途光明的女兒會殺害了父親?為何連她自己都不明白原因?
  同時,臨床心理師真壁由紀受出版社委託,計畫將聖山環菜的故事撰寫成書,因而開始研究這起事件。一個狐媚般的女孩、感情關係複雜……當周遭人物對環菜的可疑處指證歷歷時,由紀卻發現,在環菜身上有塊缺失的關鍵記憶。若找到記憶中那段初戀,是否就能解開殺父的原因?
  當傷害來自始料未及的人,
  傷痕出現在不為人知的地方,
  一切謎團才正要展開……


【作者簡介】

島本理生
  1983年生於東京,小學時期便開始寫作。1998年,投稿《鳩啊!》雜誌短篇小說比賽,以15歲的年紀榮獲年度MVP。2001年以《輪廓》榮獲群像新人文學獎。2003年以《一點一滴》榮獲野間文藝新人獎,是史上最年輕得主。2015年以《Red》榮獲島清戀愛文學獎。島本理生在25歲前,便三度入圍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獎項的芥川賞,是備受矚目的天才型作家。知名著作有《愛,不由自主》、《不當祈禱》等多部作品。2018年以《初戀》榮獲第159屆直木賞。

作者/島本理生
 譯/楊明綺
◎頁數/320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5070151
◎出版日/2019.06.27
◎出版社/采實
◎叢書系列/文字森林
◎原文書名/ファーストラ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