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13:00:00Julin

[成長勵志]《樹上的時光》。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 韓奈德 / 寶瓶


在自家寶貝進入小學就讀,自己加入晨光志工的行列、走入班級後,才發現自個兒對特殊兒童的認知,實在太過薄弱,雖然,現行的特殊教育法將特殊兒童分為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兩大類,但一般人通常較容易focus在身心障礙這個類別,畢竟這類的孩子,在某方面來說,無論老師、家長或是同學,都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去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與環境互動的障礙。

《樹上的時光》的主人翁彼得‧馬奇‧王是一名14歲的自閉症少年,換言之就是身心障礙的特殊兒,在談他有多特殊前,我們先來想像幾個畫面:
◆一個孩子可能會在不特定的場所、時間,嘴裡突然就發出聲響(怪聲),或許是嗡嗡嗡,或許是哼哼哼,也或許是尖叫;
◆一個孩子的雙手,會不由自主地揮舞晃動,或抽打自己的胸口、或掃晃周遭的物品,甚至弄破玻璃而弄傷他自己;
◆一個孩子操作吸塵器時,可能不是用手摀住耳朵,就是拿著吸塵器陷入昏睡。

這些畫面給人的感覺,是不是都有些不可理解?甚至如果出現頻率太高,似乎還會心生一股煩躁感,除了親友家庭中有身心障礙特殊兒的,或是所從事的職業、就是在協助這樣的孩子們的老師、治療師,身心障礙特殊兒對大多數人來說,似乎就是與麻煩二字畫上等號,即便對此類特殊兒有所認識,也能理解其問題點和難處,然而真正面對他們時,大人也不見得能有相當的愛心及耐性。

但身心障礙特殊兒,真的只會帶給人困擾嗎?藉由馬奇這樣一位主人翁,同時採第一人稱的方式來闡述,《樹上的時光》帶領我們從特殊兒的角度來看待一些事情,讓我們得以理解他們行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同理他們的想法之外,更多時候,關於馬奇種種與眾不同之處,不管是他自己說明的或是展現出來的,都讓自己不住地讚嘆,像是:

◆對某些事物具有高度專注力,如花了將近十五個小時研究水流系統;
◆有異於常人、超強且細膩的記憶力,如記得第一次見到鷹樹,是在他十三歲零四個月又三天時;
◆關於樹的知識,不僅從書本上累積,也會實際去觀察求證、獲取;
◆理解東西的速度比別人快;
◆擅長爬樹,重點是過了九歲還繼續爬;
◆…………

馬奇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孩子,一個非常喜歡爬樹,爬上樹後又常一不小心就在樹上待上很長一段時間,有時還會像泰山那樣,在相鄰的樹幹進行轉移,曾驚動過消防車,也曾摔落而打上石膏的孩子,他對樹木的熱愛,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得以感受他的那份單純的堅持,而這份堅持不僅幫助他累積許多知識,更替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大人好好地上了一課。

以馬奇的成長作為主軸,融合他的見聞與知識,貫穿所有的議題,《樹上的時光》不僅讓大眾學習站在身心障礙特殊兒的角度,來嘗試理解他們的不安、恐懼,同時也讓我們看到這些特殊孩子有多麼努力、多麼了不起,只要有人願意同理他們,願意幫他們營造一個更友善的環境,他們就能汲取更多的勇氣,面對成長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困境,在某些方面,其實他們比任何正常人都堅強。

此外,書裡也明白地指出了,樹木的存亡和人類是否能繼續生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類或許不是完全沒有意識到,保育樹木的重要性,然而大多時候不是刻意加以漠視就是忽略了,當馬奇談到從大量同物種樹木的死亡甚至滅絕,談到真菌、甲蟲,談到碳匯碳源,談到氣候變化以及全球暖化,也讓自己想起幾年前(2014年),橙帶藍尺蛾在台灣多處,所引發的竹柏、羅漢松大危機。

雖然自己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親眼看到馬奇提到的那些樹木,更不用說登上樹的頂端,但透過他敏銳入微的觀察力及細膩的描述,我們彷彿伸手就能觸及到紅雪松、大葉楓、西部黃松、紅榿樹、英格曼雲杉,甚至還能拿起一片紅雪松的葉子揉碎,聞聞是怎樣的好氣味,並透過他的眼睛,從樹上向下俯瞰森林與周遭的風景,跟瀕危的斑海雀打照面,如果願意,還能體驗狂風的震撼。

可即使如此,若我們還繼續毫無節制地砍伐樹木、破壞環境,無視於自然界其他動物、植物頻頻發出的警訊,否認物種滅絕和全球暖化息息相關,別說《樹上的時光》一書中的大自然美景將永不復見,恐怕其他大自然才能提供的美好,也將離我們遠去,而最後人類終將因自己的盲目、無知,把自己推上滅亡之路,希望這本書能起當頭棒喝之用,讓更多人關心自己居住土地樹木的狀況外,還能更進一步關切全世界。


【內容簡介】

我決定不要像水珠一樣靜靜消逝。我想要人們看見我在鷹樹上看見的東西;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漫長的生命循環,看見這棵樹曾經多麼努力地生長,看見它活過了這許多個世紀,看見它最終擁抱了森林的土地;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光榮與痛苦;我想要他們看見這所有的一切……
「第一次見到鷹樹那天,我十三歲零四個月又三天。」彼得‧馬奇‧王,一個14歲的自閉症少年,對樹木的熱愛,遠超過任何事物。
馬奇知道有關樹的一切,儘管這份情感不被他人所理解;他能叫出每棵樹的學名,指出樹木對陽光的反射率足以成為它們不被濫砍的關鍵,以及所有人類應該知道,卻一再忽略的事情。
當馬奇發現高聳巨大的鷹樹就要被開發商砍伐,他以小蝦米之姿力挽狂瀾,參與一次顛覆結局的公聽會──是的,為救一棵樹,他拯救了一片森林──是這個少年對所愛事物的執著改變了一切,而他對環境的單純愛護與深切擔憂,更征服了凡事以利益、金錢為優先考量的大人與社會。


【作者介紹】

韓奈德(Ned Hayes)
美國作家,生於台灣,曾在台灣學習,熟悉和喜愛中國文化。目前與家人生活在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亞市。本書是他根據和泛自閉症兒童的交往經驗,以及家人、朋友的真實生活創作的,出版後立即成為美國暢銷書,被譽為能「與《寂靜的春天》《深夜小狗神秘事件》相媲美的小說」。

作者韓奈德(Ned Hayes)
◎頁數/頁
◎裝訂/平裝
ISBN
◎出版日/2018.02
◎出版社/寶瓶
◎叢書系列/
◎原文書名/The eagle 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