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3 02:14:00小淳子

哩哩扣扣筆記12/30

很難忘記,這一天,是你離去的日子。
從新聞中聽見梅艷芳去世的消息,原本灰濛的心情,更加黑沉了。
這一年,似乎是香港演藝圈不平靜的一年。
而這麼多年來,面對你離去的事實,我的心情,也始終無法平靜。

四月一日,張國榮跟所有的人開了天大的玩笑。
相似的記憶,在我的潛意識中隱隱作祟。
那陣子,有好幾次,我做著這樣的夢:
夢中,與你走在橋上,我瞧見橋面上的缺洞,大喊著要你小心,你的身軀仍舊落下,而我,來不及伸手……
驚醒後,我只能無言地望著滿室的漆黑。
想到你已不在,我依舊只能沉默以對。

十一月,唱片公司發行了一張紀念張雨生逝世六週年的專輯。
我聽著歌,落下淚,幽幽地想著:原來,你也走了六年。
六年前的那個晚上,我跟朋友整夜守在收音機旁,關心著張雨生在醫院的情形,無法相信他會在離我們如此近的地方發生這樣的意外。
那時候,我們很悲傷,然而,怎麼樣也想不到,一個多月後,我們卻會面臨青春歲月中最難以承受的一場離別-與你的告別。
我也無法相信,你會在離我這麼近的地方,發生這樣的事。

你離去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是借宿在朋友的住處。
因為,從我的房間望去,可以瞧見你那時躍下的頂端燈火。
我還記得,當我搬到大學城的住宿處時,你曾經興奮地對我說:真好,終於有朋友搬來我的附近了!
是啊,我離你那麼近,卻沒有幫上一點忙……
強烈的自責,總是逼得我喘不過氣,於是,我選擇逃避。

你的離去,對生命與死亡的困惑,這些年來,仍然緊緊糾纏著我。
每一年,當季節輪轉至深秋,總是會感覺到自己分裂成兩個自我。
一個是歡欣地期待過節、期待新開始的自己
一個則是深陷於那些憂傷回憶之中的自己。
那是一場意外?或是老天爺開的玩笑呢?
因為我始終不願意相信,那是你自己做的選擇。

那麼,你離去的理由是什麼呢?
是為了要啟發我們去珍惜生命嗎?
那,為什麼會是你呢?為什麼會是溫柔體貼的你呢?
我理不出頭緒,每一年,相同的疑惑、自責與驚慌,總是一再地朝我襲捲而來。

前幾年,我想要去看看你,於是,寄了張卡片到你家。
莫名地,在寄出卡片前,我在心中對你說著:如果你不想要被打擾,那就別讓卡片寄達吧!
隔了幾天,那張卡片被退回,我訝異地發現,那個我確認了好幾次的住址,竟然還是寫錯了號碼。
或許,你並不希望我有所掛念吧!

世間的掛念,或許只會牽絆住你的步伐。
雖然民間的說法,總是說你的魂魄恐怕得在人間徘徊,但我們夢見的你總是帶著愉悅的神情,而你也甚少來到夢境中,所以我寧願相信,菩薩神明會將良善的你引導至輪迴之道。
你火化那天,我燒了一封信給你,信裡有一項小小的期待:
好哥兒們,我希望,這輩子還有機會能與你道塗相逢。

是的,我真的期待,在有生之年能有那個緣分,遇見轉世重生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