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1 12:19:12小魔女

我是不會害羞的

討厭寫文章時
家人在身旁走來走去
感覺像是你正一絲不掛的沐浴
而有人假借洗手之名在一旁偷窺
而他目光掃過之處
遂在裸身鑿出一格一格的蜂窩

據專家調查,全世界有40%的人自認爲害羞。
我有暴露狂,
但同時我也很害羞。
被問及自慰經驗時,
被問及暴食內容時,
被問及不高明的作弊手法時,
被問及痔瘡的開刀過程時。

誰不害羞?
但身為地球人,你必須學會厚臉皮的活下去。
專家會告訴你幾種練習方法:

1、穿一件你覺得最醜的衣服,到公共場合,搜尋有誰在注意你。
2、每天旁聽好友與旁人的談話半小時。
3、以關心他人的口吻主動與別人聊天10分鐘。」

但是,台北人不用麻煩,台北人有專人訓練。

我懷疑
跟台北學生的人格養成有關的
不是國小老師
而是
一個一個
櫃檯後的服務生
記住
他們不是無禮
他們是沒時間有禮貌
他們永遠是忙碌的
他們永遠是希望快速打發你的
但身為台北人,站在櫃檯前,請努力-
不.要.害.羞。


身為台北的六年級生,很少人沒接受過車站補習文化洗禮的,幾乎人人都有過一段在南陽街為吃喝廝殺的血淚史。
台北車站有幾家特別紅的泡沫紅茶店
永遠要排隊。
受歡迎的理由,根據試喝的結果分析,應該是紙杯的包裝符合消費美學。

因為好奇而不惜浪費時間的我
也裝出溫馴小綿羊的樣子,
串在一串屁股後面。
工讀生過來先點單
我點的是「檸檬汁,半糖」
過了5分鐘
工讀生告訴我「沒檸檬汁囉!要不要點別的?」
我想了一下「那改珍珠奶茶好了!」
隔3秒鐘,補上「也是半糖喔!」
沒想到,她說「來不及,已經做了!」
不會吧!隊伍還那麼長,我也只隔三秒鐘,就有這等神速?
等我好不容易排到櫃檯,我還是不死心跟工讀生解釋,
她也只是聳聳肩,「沒辦法喔!已經做了。」

注意,請不要害羞。
儘量維持和平局勢,面無表情的說:「可是如果這樣,我就不想喝耶!」
(暗示:沒辦法喔,老娘不會付錢喔!)

僵住一分鐘。

此時對方語氣轉軟,她改口:「好吧!那這次還是換給你!不過以後不行。」
拿到那杯飲料的同時,心裡只有一種想法,那就是:「哼!」




另外一家,輪到我時,努力的拼湊出我的飲料通關密語:「我要一杯大的熱的蜂蜜紅茶加珍珠。」
服務生頭也不抬的一邊忙碌一邊說:「大杯要加10元喔!」

注意,請不要害羞。
這時候,語氣可以緩慢但一定要堅定的說:「可是,你們特價招牌上寫『加大不加價』啊!」
服務生依舊頭也不抬的回:「那就不加價。」
這是一個老實人註定吃虧的世界。

到英文補習班櫃檯借字典。
新進的櫃檯小姐試圖以一種老練的口氣打發我:「我們不借字典喔!」
(見鬼了,從買飲料的慘痛經驗,已經不害羞的人應該知道怎麼辦。)
我挑了一下眉,像個心理治療師,緩慢溫柔的說:「可是,我以前常常借,都沒問題啊!」
(其實只借過一次)
這時,櫃檯小姐臉色有點尷尬,從戰鬥公雞變絨毛小雞:「那不然,就請你填一下借閱單。」然後,快速的把字典交給我。
拿到的那瞬間,我彷彿贏得了一場耍狠大賽的獎品,卻沒半點勝利的喜悅。



沉默是金?
沉默是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