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00:25:21jun

練習題二

  我常描寫自己,用哲思的文字,象徵化,符號化,有時候甚至沒有任何具體形象,只剩情緒。我精簡了每日生活裡的那些"平常",用上位概念來吸收消化,然後紀錄。

  好像看別人也是這個樣子,一舉一動的有機綜合體都被我濃縮成了色塊,嗅成了氣味。偶爾走在路上飄過熟悉的味道,我會先想到某種相處的氛圍,然後是那個人的形狀,再來是名字。對味道很敏感嗎?倒也沒有,只是因為那些氣味分子跟人的連結。

  長期忽略具體形狀的結果,是我忘了在不同的情緒下,每個人--甚至我自己--會有哪些肢體動作反應。這使得我的肢體看起來總是那麼乏味,在劇場裡伸展不來、放不開,且不自然到了一個頂點。

  現在,請你開始試著去看見人的動作,或姿態--正走路、坐著、也許是說話的樣子、還有生氣的樣子。

  再用自己熟悉的文字去描寫,當你思考要用哪個字詞來形容的時候,正是提供了一個反芻那些動作畫面的機會,複習,並且揉入了自己的樣態,然後存進動作庫裡。

上一篇:練習題一

下一篇:九三零那晚

莎拉 2007-01-15 16:49:11

這種練習對寫作也很有幫助~
有這樣嘗試過,才會發現這很困難。
詞彙顯太過稀薄。
我常發現自己無法把事情想清楚,
講不出自己想的,
然後我會匆匆的說:
你懂吧?!
真希望自己像外星人,
可以不用語言溝通
除了不溝通,語言實在是最爛的溝通形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