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9 23:22:16jun

小我

  「我才不要經過那裡咧!每次走那裡他們都會一直看我,很尷尬好不好?!」兩個國中生一上公車,用高分貝的音量互相交談,她們在我前面的位置坐下。其實一直是只有一方不停的說著話,不斷地重複說著她每次放學走過某一邊的校門口有多尷尬又多尷尬。
  「...很尷尬耶!」
  「...超尷尬的啊!!」
  這樣的對話我覺得很沒意思,從頭到尾她浪費了三分多鐘在講同樣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詞窮,她一直回收再利用,總是用"尷尬"來作她唯一的形容詞。
  「每次經過那裡看那些家長載那些笨學生回家...沒有啦!」自覺話好像說得太過份,她乾笑了幾聲,推了推身邊的同學。我沒看見她同學的表情,但我是立刻皺起了眉頭,怎麼會這般說話?我推測她大概是資優班的學生,經過普通班的學生面前時所受到的注目禮,讓她把自己給捧高了,高到只看的到她自己。我有點生氣,學校或家長的眼界怎麼窄到只容的下成績單上的數字,而看不見更重要的根本?他們把對人生的態度都壓縮在課本裡了,虛心和謙讓諷刺的變成了成績單上的一百分,教給小朋友的是驕傲。

  路愈走愈寬,視野要愈來愈廣,看到的東西才會愈來愈多──這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