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18:35:55水天一色

珍惜

作福莫如「惜福」,
悔過莫如「寡過」;
珍惜生命中...看不見的溫柔,
那麼,感覺到幸福......真的很簡單。


每次電視新聞上見到車禍的新聞,總是讓人怵目驚心,而當自己親身經歷或親眼見到的剎那,才能真明白著...生命是何等的脆弱。也才更懂得「珍惜」不該只是僅止於明白,而是真心去珍惜著身邊的每一個人,去珍惜著愛著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

十年前,自己曾經出了一場大車禍,雖然人沒事,車禍的陰影卻烙在心頭。

當時由於學校的服務隊裡,男生只有我一個人,會開車的加上自己也不過才兩個人,而自己更仗著年輕的本錢,每天睡眠不足透支體力;最後在順利完成出隊後,並送完學弟妹回家的途中,因著體力不支,發生了三台車的連環車禍。發生的那瞬間,死亡的陰影湧上心頭,自己的車半毀且車頭內陷,而另外兩台車更是慘不忍睹。

好在沒有太大傷亡,自己身上除了多處瘀青,也無太大的問題。只是往後的幾年間,一直不敢再開車,也害怕開車。直到就業之後,因著前份工作與此份工作的關係,不得不開車,才又帶著「保單」...再次上了街頭。

自己其實也知道,很多時候不是自己小心開車就夠了,因為意外常常就是這麼不經易的發生。

這幾年因著工作區域的南移,常常得孤身開著車上路,每次出差四五天回來,沒開個千百公里是不可能的。由於有前車之鑑,每每當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時,就會停在路旁休息小憩;朋友打電話來總笑我像計程車司機一樣,只是...我也是百般無奈啊!

最近這一次的出差行程裡,在高速公路上,親眼目睹著一部貨車翻車事故。貨車翻覆的時候,距離尚遠的我,內心已感到衝擊,而當車子開過旁邊的瞬間,看著一地的鮮血,除了難過,也略微苦笑著。

生命裡總是有著很多的意外,有些意外的驚喜,讓人感到幸福,而有些意外,卻造成許多破碎的家庭與傷慟的悲劇。

天人永隔,活著的這頭,悲傷的臉龐,令人心碎......。要承受的,不只是痛徹心扉的情感撕裂,更是有著無數的經濟上的現實等著去面對......。

而逝去的那頭...
是否還有什麼事情還來不及實現呢?
是否還答應著家裡的親人要去哪玩呢?
是否還後悔著...昨天跟家人吵架呢?
是否還有著一句「謝謝你」...尚未說出口呢?

沒有人知道......
沒有人知道...生命為何總是如此無常?
沒有人知道...為何人們總是在失去之後才來懊悔?

若早個幾分鐘,陰錯陽差之下,也許當時翻車的那個人......就是我了。

我並不害怕死亡,因為打從哇哇落地開始,人就是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死亡的功課,人人都得學習跟經歷,不論是別人的生命消逝,或是自己的......。

回到台北,面對著嘮叨的父親,也聽著朋友們的一些訴苦,我總是笑笑的對她們說並且對自己也如此說:「好好珍惜吧!也許再也沒有下次了......。」

我們無法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一分鐘。

這些道理我們都明白著,我們更知道生命無常的道理,只是在生活中,我們往往總是虛擲著生命中那點點滴滴的...細微幸福。

等到想抱怨的對象過世了,
想要他在我們耳邊再念個幾句也沒有機會了......
想再和他一起吃個飯也只能在夢裡了......

笑臉迎人的我,總是給人樂觀積極的感覺,很少埋怨,更少看到我在發脾氣;最常見的,可能是自己在那邊氣自己。

原因很簡單,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更不想要有任何的遺憾;所以,我珍惜著生命裡遇到的事物,不論是幸或不幸的;我珍惜著一些關心我的人以及我所關心的人。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還來得及去做,只要你真的能明白「活在當下」。珍惜著現在的每分每秒,了解「這一分鐘就是下一小時的開始」,慢慢的就能體會到......原來感覺到幸福,真的很簡單。


溫柔不一定要說出口,
看不見的溫柔,也很溫柔。


水天一色
2007-04-27 20:59:52

^^

加油~

版主回應
努力中...

祝福你也是...^^
2007-04-28 21:38:40
2007-04-26 23:24:42

珍惜...
總是在最後才明瞭...

版主回應
恩!
你真是一語中的!

希望自己並不是最後才能明瞭...要好好得...珍惜手中的幸福......

祝福你也是...^^
2007-04-27 02:03:09
拒绝悲伤 2007-04-24 13:15:34

看了你的文章,
很欣赏你的文笔。
希望与你多多交流!

版主回應
謝謝妳!
蠻特別的,妳用了一些簡體字呢!

很高興認識妳,
祝福妳呢!!
2007-04-24 18: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