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7 00:05:33水天一色

愛貓熊,就拒絕牠們來台灣!

我一直無法忘掉......那位孟加拉婦女的眼神...


最近的兩則新聞,一直纏繞在心頭放不開。一則是大陸即將送台灣貓熊,而另一則是孟加拉有一位婦女...要求售眼睛以養她的孩子......

台灣的大朋友、小朋友可能都為了第一個消息高興不已,畢竟長久以來,可愛的貓熊只能在電視上、圖片上才看的到,而未來的日子裡,只要搭乘捷運,就可以在我們的木柵動物裡一睹牠們可愛的面目。

只是第二則消息,我想多數人可能多是沒印象吧!即使少數人對這則新聞殘有一絲絲印象,可能心...也只是痛那麼一下...然後感嘆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不公平...就如此而已吧!

我很喜歡貓熊,真的!從小的時候就一直很希望能在台北圓山動物園看到無尾熊跟貓熊。長大之後,如願以償在台北木柵動物園看到可愛的無尾熊哈雷夫婦。當時也還想著,不久的將來,應該也有機會看到貓熊吧!即使不能在台灣看到,我去四川看,總看的到吧!

只是現在的我...不太希望在台灣看到貓熊,當然...也不會想去四川看貓熊。問我為什麼?因為想到台灣政府一年得花五千多萬養這兩頭貓熊,再想到台灣的政客為了這兩頭貓熊的大作政治秀,最後有可能再看到這兩頭貓熊病死在台灣。想想似乎也不會想看了。而不去四川的原因,也只是知道...去了也只是當凱子,抱一下貓熊也許只要50元人民幣,但是...因著滿足我們這些觀光客的需求,貓熊的棲息地...只會越來越少而已......

我一直無法忘掉那位孟加拉婦人的眼神......雖然我知道在孟加拉,有超過六成的民眾都是赤貧,而我更加知道人在台灣的我,能夠幫助的真的有限。即使我捐錢到世界展望會等等的救難組織,幫的了一位婦女,卻幫不了第二個......因為給他們魚吃,並無法真正解決他們的問題。

這又讓我想到四月份的「智邦公益電子報」,有一週的主題是『搶救甜心』,他們所訴求的,不是什麼甜心美少女,而是一群「正在重新學習社會生活」的「慢性精神病患者」。往年台北市政府都有一筆固定的經費補助,而今年卻因著所謂的『評鑑』,被評為沒啥「績效」,而經費被大幅砍光。

這可真是諷刺!如果要看到所謂的「績效」,才要給予經費,我想最該砍掉大幅經費的,應該是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立法院』的經費吧。這個偉大機構的績效,您在一年之中都是看不出來。往往都是在會期的最後幾天,這些立委們便會發揮「夙夜匪懈」、「焚膏繼晷」、「挑燈夜審」來真正發揮所謂的『績效』......

我們可能幫助不了遠在孟加拉的婦女,但我們卻可以幫助的了血濃於水的台灣同胞。養貓熊這五千多萬的經費,他們的「績效」在哪?也許只是再創台北木柵動物園『單日的入園人數』而已,這五千多萬的績效也只有如此。難不成滿足一些政客的政治秀、一些大人的虛榮心、一些小孩的歡笑,這也可以算績效嗎?

真希望台灣的政府,能不要為了政治「運作」因素而讓貓熊來了台灣...
也希望大陸的政府,能不要為了政治「操作」因素而讓貓熊來了台灣...
更希望台灣的同胞們,「真正」愛貓熊......就拒絕牠們來台灣...

把愛給予真正需要的人們吧!台灣需要幫助的人比那兩隻可愛的貓熊多太多了...雖然這些人可能你我都不認識,或者你覺得你捐的錢,不見的真的能幫的了他們。但是多一份心,多一份力量。您可以去支持這些自立更生的商店,也可以去當志工,方法很多種,就在於你...做不做而已。

更重要的是...『內心的省思』,能體會到「一年五千萬給兩隻貓熊」與「一年一百萬幫助一群慢性精神病患」的真正差別,以及何謂『績效』?更加要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喜歡不一定要擁有」,因為如果角色換過來,換成我們的小朋友要到幾千里之外給人關在籠子裡參觀,想必也不怎麼快樂吧!

真希望現在有所謂的『貓熊公投』阿!我幫不了孟加拉的婦女,但...我幫的了位於台北市基隆路的台灣同胞...

文中最後列一些新聞跟網站的超連結,讓大家去走走看看...

養一對熊貓 年花5140萬:http://tw.news.yahoo.com/050503/19/1rrql.html

孟加拉婦人:http://tw.news.yahoo.com/050423/4/1qgf9.html

搶救甜心:http://npo.url.com.tw/heart/

庇護商店為我們節省社會成本:http://happy.url.com.tw/subject_view.html?main_node=43&cat_no=50&f_no=2




水天一色
KATE 2008-12-10 10:18:27

我也絕得貓熊不應該來台灣,
不論是用哪一種角度都不對,
台灣的小朋友不應該再被教導《利用動物》來做學習,
是一種正確的行為,
實際上大多數的國家都在努力的推展無動物教育,
如果隨著無尾熊、企鵝、貓熊、...等動物,
一再的來台,台灣的動物保護,真的是一退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