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15:09:19Julin

習琴, 息琴.

2013年 3月 31日.

臭頭妹學琴的音樂教室舉辦一年一度的音樂會.

今年, 去掉要準備考試不能來的, 練習不到位無法上台的, 另有重要活動無法及時趕到的....

全體小提琴組師生, 就只剩下臭頭妹一個, 帶著琴, 拿著伴奏CD, 在後台獨享一間休息室.


上台彩排, 因為也沒事先交代, 搞得場控老師有點慌亂.

臭頭妹的協奏曲, 並非從頭拉到尾, 場控老師一時之間也不知要從哪裡切.



我拿出CD, 安撫老師別急, 指導老師來不及趕來, 至少還有我在!

 

 

還好事先在家練習時, 早已警覺演奏段落與配樂間的問題, 心裡早有備案, 與後臺音控師傅說明之後, 讓他們幫忙設定, 免掉正式上台時 "隔行如隔山" 的慌亂.  但仍少不了手動收音的程序, 由於 實在沒有人知道 "那個收音點在哪裡",  所以, 我便是不二人選, 負責在臭頭妹上台時, 在後台音控區 standby .

 

 

正式上台, 拜背景音樂所賜, 感覺好像很厲害.

後台老師聽著頻點頭, 說是這一年來學習很有成果.

後台音控師拿著節目單來問我, 說是不是 排在 "節目表中間" 的, 就是"高手"?

我全都心虛的 "辯解". 因為臨上台的前一兩天, 臭頭妹還練得臭頭臭臉, 若不是我怕砸了老師的招牌, 失了我們自己的顏面, 我這當媽的可耐不住性子陪練.

 

還怕單一支小提琴太單調, 教室精心安排與另一組長笛合奏.

初次見面, 彩排一次就上台, 看門道或看熱鬧, 就只有自己知道!

掌聲響起, 下台一鞠躬.

在後台時, 看著觀眾席間眾家長親友們在看到自己的孩子上台時, 那種發光的眼神欣賞的表情, 竟發現自己好像少了那樣的激情.

學習到了這個階段, 如果沒有穩健的實力, 正確的學習態度, 只是彼此浪費時間與金錢而已.


音樂會結束, 前來捧場的好友還熱情地送上禮物, 臭頭妹很開心.


音樂會之後, 再度檢視臭頭妹學習的成果與態度.

尤其近幾個月來她那得過且過的惰性, 已經讓我們對她發下最後通牒.

終於.....

勉強縱容她一陣子 (美其名為 讓她自我調適) 之後, 我開始警告她即將停止她的學習.

終於......

在老師或有或無地感受到再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的時候,

請我進教室商量後續:

下星期你們要請假對吧? 那, 再下星期就休息了! 

因為, 我想將時間留給其他的學生......

 

我感謝老師的當機立斷, 相信那是因為親師間彼此的了解,

我沒在老師開口之前先提出停課的要求, 是尊重.

老師在我沒開口之前先提出停課的要求, 是負責.

而妳, 臭頭妹, 除了在回程的車上哭著說還要繼續學之外.

我期待看到妳的決心, 及妳真正對自己負責的學習態度.

好讓妳那把 "天使八分之七" 能再度在妳肩上, 指間 拉奏出美麗動人的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