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15:46:52Julin

你看到我了!

 

剛開始, 我承認真的被他打擊到了!

我使出渾身解數, 只換來他突然回神, 注意我三分鐘, 然後他又神遊去了.

整堂課, 我只擄獲了他的軀殼, 我的隻字片語, 他充耳不聞.

直到.......

有一天, 我在黑板上 "借隔壁王媽媽家的鹽", 這方法, 對其他孩子而言, 是個有趣又好算的借位減法計算方式.  但我發現他覺得 "把鹽拆成10小包, ....... 用不完放回櫃子上", 這樣的算法 "很麻煩", 最後, 他 "決定"用自己會的方式計算.

然後, 真的算對了!

我稱讚他, 並趁勝追擊, 希望他 "多做幾題給我看" ....

然後, 他就連最簡單的加減都算得 22 66 了.

我開始認為, 他只是不想一而再, 再而三的, 學同樣的東西. 所以神遊去了. 

但是......

沒有反覆的練習, 如何能提升他們的解題與運算的能力呢?

我只好再絞盡腦汁, 以 "更生動活潑" 的方式來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

 

我一直覺得, 孩子們學習效果不佳, 是他們 "沒有看到我"!

 

經過一段時間, 我差不多覺得快江郎才盡了, 突然間, 我發現常常神遊的他開始會 "挑我語病" 了!  這真是讓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滿足.

 

我說 : 有一天 你去雜貨店買東西, 老闆說 "小偉" .......

例子還沒舉完, 他舉手了, 他說 : 怎麼可能! 我去買東西老闆都不知道我的名字!

 

我說: 一罐番茄醬要9元, 媽媽買了3罐, 這樣要給老闆多少元?

他說 : 好好笑喔~~ 番茄醬 7-11 就有, 進去拿不用錢說.

 

我說: 要認真喔! 考試的時候, 不管寫幾題, 好不容易會的就要寫對.

他說 : 可是我的英文考 40分耶!

我正要安慰他說分數沒關係, 能考40分也是實力云云...

他驕傲地說 : 我一題都沒寫喔, 光是寫名字, 老師就給我 40分了!

我...... (終於知道, 為什麼他不想聽課的時候, 就是一個勁兒的寫名字了)

 

當我們神奇的發現, 在這教室裡, 家裡有養狗的, 全都叫 "布丁" 開始, (厲害吧! 有三隻不同種的布丁狗耶!)  我們更有話聊了! 漸漸的, 他開始喜歡在上課的時候, "順便" 告訴我家裡發生的大小事, 不知不覺, 他開始 "處在我的教室裡" 了!

前不久, 開始教乘法, 有的孩子就算"不知道怎麼用", 卻早已朗朗上口, 而我發現他又開始神遊了.

為了讓孩子們有倍數的概念, 我使用了 "超好用的小花道具",  結果事實證明, 對上一屆的孩子來說 "好好用"的教具, 不代表對這一批孩子而言也一樣能用.  我的小花, 在上課的時候, 成了讓孩子們 "玩瘋了" 的玩具了! 下課後, 我還得"滿地找花". 簡直氣結.

趁著聖誕節的到來, 我每人送了一塊印有九九乘法表的墊板, 威脅加利誘, 要他們花心思好好的把九九乘法給背起來.

隔週,

我在課堂上抽背, 會的還是會, 不會的依舊不會, 但可喜的是, "積極度"大幅提升了!!

我喜歡聽孩子們拉著我的衣服喊著 : 聽我背, 先聽我背   (即使背錯也開心)

我喜歡看孩子們盯著我的嘴, 期待著在他背誦的同時, 我可以給點提示的那種可愛的神情.

我喜歡孩子們在我耍點心機之後, 個個埋頭掰手指, 念念有詞的開始"寫" 九九乘法的模樣.

 

再隔週,

他一來上課, 告訴我 : 昨天我寫了 2, 3 , 4 , 7, 8 的乘法給我媽媽看, 她說我很厲害

我說 : 才放一個元旦, 你就背這麼多, 我有點不敢相信耶! 那我今天的考卷, 你應該完全沒問題才對!

接過考卷, 先批評東批評西, 還耍了寶, 故意亂念題目, 然後說他不會寫.

這下, 其餘的孩子開始這一個也不會, 那一個也看不懂, 全都失去了"考試的能力".

我這千年老妖, 哪會讓這群小鬼給唬了,

帶著他們 "看清楚題目在問啥" 之後, 他們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 乖乖作答去了.

更讓我驚訝的是, 經過考卷的 "循循善誘" 下, 當他們在作最後一個應用題組時, 竟然個個頭腦靈光的發現 :

如果 9 + 9 = 18, 那 9 + 9 + 9 的時候,

可以把剛剛算過的 18 記在頭腦裡,

只要 18 + 9 就可以了!

更猛的是,

算會了 9 + 9 + 9 + 9 + 9 = 45, 

那麼 題目問 : 9 + 9 + 9 + 9 + 9 + 9  = ?     的時候

只要 45 + 9 就可以了!! 而且也可以說是 9 X 6 = 54

(以上, 是孩子們此起彼落大發現, 大公開, 我只是在一旁含笑點頭讚賞之)

 

 我突然感到好感動,

甚麼時候開始, 他們已經能這樣 "挑戰" 自己了!?

甚麼時候開始, 他們已經能很有自信地跟我說 : 這裡, 我知道怎樣算了!

我忍不住在他們寫考卷的時候, 拍下他們認真的模樣, 結果耳尖的小孩立刻害羞起來, 躲到桌子底下去了! (可喜的是, 還不忘把考卷給帶下去繼續寫....)

對答案, 每人都是 100 分!

還問要不要拿回家給媽媽簽名,

這群孩子, 簡直就是可愛到了極點了!

我終於, 讓你在短短的 30 分鐘的課堂上, "看到我了" !

 

 

 

 

 

 

 

臭頭師 2013-01-05 09:40:20

就知道您一定有辦法!
讓孩子自己發現真是一大突破!
讓孩子看見您,更是不簡單哦!
能有意願、有信心、有笑聲,就是一學期的努力含苞待放了!
謝謝您,美麗用心(機)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