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17:37:17Julin

報考管樂營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舉辦 暑假 青少年管樂營 入營甄選.

報考資格不侷限於音樂班的學生, 只要你會演奏甄選樂器, 考得上就行.

年齡 RANGE 也很廣, 研究所學生至小學六年級.

阿臭琦沒有參加過個人賽的經驗, 老師說可以趁著這個機會, 看看外面學音樂的小孩, 是怎樣一個拼.

所以, 阿臭琦就報名了.

本來上課的時候就總讓老師氣到跳腳的音階, 是必考項目, (哈哈, 其實這就是平時不認份的練音階, 才會被媽媽和老師想出這樣的方法 "激勵" )  她得在短短幾星期之內 K 出 兩個升, 兩個降以內的調號, 順便連他的關係小調也得一起練. 除了音階, 還有琶音, 拉奏時音色不準, 拍子不對, 就沒希望拿高分.

阿臭琦很乖, 既然答應要去考試, 音階就真的很老實的每個都練完.

還有兩首曲子, 老師得利用時間幫她補習, 雖然樂曲片段不長, 但是要拉出那個味兒, 恐怕沒下點苦心練習不行.

再來, 還要考視奏, 這項目若沒有長時間的經驗累積, 通常孩子就缺乏應變的能力.

此行的目的, 在開眼界, 在學習, 過程是重點, 結果不用太在意.

雖然沒有太大的指望能上榜, 但是也要全力以赴.

進到考生休息室, 光是看到阿臭琦的琴擺在 "大琴" 旁邊, 信心突然矮了一截.

休息室裡, 幾十位等待考試的考生, 各自找地方練習. 

第一次身處於如此緊張的環境, 身旁有小提琴, 中提琴, 大提琴, 及低音提琴 "齊鳴", 嚇得阿臭琦連琴都不敢打開來練.

漸漸的, 小提琴, 中提琴, 大提琴的考生一一入場應考, 休息室裡, 只剩幾位大提琴 及 低音提琴的幾位考生.

突然出現了熟悉的聲音, 原來是三位一樣要考低音提琴的學生在練習.

音階拉奏聲此起彼落, 拍子與拉奏方式都和她平時練的不一樣,  阿臭琦用很緊張的神色看我.

我安慰她說 : 沒關係, 你的程度到哪裡, 就好好表現你自己就行.

 

後來, 那幾支低音大提琴開始練指定曲, 阿臭琦頻頻回頭看,

聽了幾次之後, 阿臭琦說 : 我想, 我還是把琴拿出來練一下好了.

(當然好, 你母親我早就希望你趕快暖暖琴, 不然進去怕會太難看.)

 

所以, 阿臭琦就打開了琴套, 喬了一個最不會讓自己緊張的方位, 開始拉琴.

沒想到, 才拉了幾小節, 突然之間整個休息室一片靜默.....

阿臭琦非常警覺的立刻停了弓, 保持上半身不動, 兩個眼睛左右飄, 感覺好像準備去闖空門的小偷.

不一會兒, 現場又開始了練習聲與說話吵雜聲.

阿臭琦趕快趁亂問我 : 剛剛怎麼了? 突然沒聲音?

我說 : 應該是你從進來到現在, 才決定要打開琴來練, 人家覺得怪, 所以特別想豎起耳朵聽.

阿臭琦不相信, 喬了喬姿勢, 準備再度練習.

拉不了多久, 四周聲音又小了起來.

阿臭琦又警覺性的把拉奏聲放輕.....

這時, 在一旁的臭拔突然出聲 : 拉呀 ! 沒關係, 你放心拉, 你拉了別人才會有信心!

阿臭琦笑了, 放鬆了緊張的情緒,

做旁邊的陪考家長也笑了, 原來她假裝看手機, 其實耳朵都放在我們這裡.

阿臭琦說, 聽到臭拔這樣的 "鼓勵", 就真的不緊張了! (真神!)

 

快輪到阿臭琦了,

我把這樣的時間與空間, 留給阿臭琦一個人享受.

前一個考生進去, 下一位在外頭準備, 這時才讓你看視奏的譜.

這時為娘的我只能為她臨陣磨槍, 利用短短10分鐘不到的時間, 陪她一起看視奏譜, 提醒她調號, 帶著她把音樂哼一遍, 至於弓法與速度, 在這時候根本分身乏術.

從考場出來, 阿臭琦神色自若, 這果然是她一貫的做風.

問她考試過程, 她都笑著說 : 還不錯, 還不錯!

信心滿滿, 感覺好像如果沒有意外, 暑假就可以幫她打包行李去參加管樂營.

打電話跟老師報告考情. 我把我在考場外面聽到的隱約感覺說給老師聽,  我們兩個的結論是 : 下次再努力!!

考完試, 阿臭琦很開心, 還說明年就可以把這樣的考試經驗分享給學妹, 帶著學妹一起來考, 這樣她也可以像在休息室裡看到的那樣, 旁邊有伴可以壯膽, 不會像這次那麼孤單.

我喜歡阿臭琦這樣的樂觀.

 

 

 

上一篇:DB 跌倒了

下一篇:消暑